企業開展5S活動與精益生產管理的主要工作內容

2022-08-18 00:54:02 字數 2908 閱讀 7913

4)tpm全面生產性維護

裝置的六大損失、關於裝置的稼動率解析、裝置效能劣化解析、裝置保全與品質、成本、tpm內涵與意義、故障分析方法、裝置5s實施、tpm的推進方法、tpm實施技巧

5)精益質量管理實戰

精益質量管理的理念及技術培訓

質量管理統計技術的應用

qc七工具

6)高效現場作業管理方法

工作設計基本原理綜述、工作擴充套件的方法、工業工程的概念和原理、動作分析與消除動作浪費、標準作業定義、標準作業三要素:節拍時間、作業順序、標準手持、標準作業對品質條件的要求、標準作業應用的三個工具、建立品質最高、工數最低有序安全的作業方法、先入先出與產品可追溯性、減少工數的生產布局、一人多機的作業方法。

7)工作教導方法

教導的重要性、不正確的教導方法、正確教導方法的四個階段、正確教導方法的實施演練、作業分解的作用及方法、教導方法在實際工作中的應用

3、專案實施工作的內容

在實施中,為減少專案風險,減少對企業現行模式的衝擊,一般採用以點帶面的方法,每乙個階段都以試點區域開始,在試驗區達到要求後,再大面積推廣。

一般主要內容如下:

推行5s和目視化管理

建立透明的現場。確立現場管理的基本規則,發現現場的無效與浪費,尤其是通過物料的三定管理顯現物流痕跡,更有效地暴露物流浪費,逐步培養員工遵守既定規則的習慣。

現場存放的物料區分,建立存放標準(位置、時間的標準和現場儲備量);

根據標準處理不用品;

物料存放區域的定置標識,工段標識,通道的區分標識;

髒汙源的查詢與治理,清掃責任區的確立,清掃規範的建立實施;

5s的點檢標準及評價標準建立。

優化裝置備件管理,包括必備品的儲備管理,非必備品的採購渠道和易損週期的管理。

確立標準作業和建立完善作業標準

建立完善作業指導書,統一製造與檢驗標準,使現場的品質管理具有嚴肅性,加強品質的過程控制,消除浪費操作,提高生產能力。

建立作業標準並對員工進行作業訓練,完成多能工培訓;

重新進行作業優化,合理分配工作量;

優化作業標準,實現標準化作業

確立搬運路線及搬運標準作業

利用合理的搬運方式達到小批量多頻次的混載運輸,以減少中間在制,提高系統反映的靈敏度,實現柔性製造的目的。

使用定時不定量或定量不定時的搬運方法;

確定固定搬運人員和搬運頻度;

定置合理的最小的中間在庫;

實施看板系統

在生產系統中建立看板管理系統,利用看板拉動,以實現高效率物流,全線準時化生產,達到減少中間在制,縮短製造週期之目的。

調查物流現狀;

繪製現狀物流圖;

分析物流路線,繪製看板流程圖;

確立看板枚數。

建立裝置預防維護體系

使裝置的故障維修逐步轉化為裝置的預防維護,提高裝置的加工精度與加工能力,逐步減少裝置故障停機次數及停機維修時間。該部分工作由於現場的大量在制而被掩蓋起來;但圍繞看板管理的推行,裝置的預防維護的重要性將被顯現得非常突出。

裝置評估,確定關鍵裝置;(關鍵裝置的設定依據乙個綜合引數)

裝置現有故障的排除

實施裝置的自主點檢;

實施裝置計畫保養機制,包括周、月、點檢及停機保養;

裝置操作標準的確定

優化裝置備件管理,包括必備品的儲備管理,非必備品的採購渠道和易損週期的管理。

建立精益質量保證體系

品質觀念轉變,明確現場品質管理方法,使品質問題顯現化,掌握品質管理的工具提高品質的可追溯性

品質問題分析方法;

現場品質可追溯性應用;

qc七工具的描述和解決;

現場品質管理方法及qcc品管圈活動。

創意提案制度及課題改善

通過生產現場品質生產課題改善,創立提案制度,以點帶面,逐步細化優化改善效果,維持和提高改善能力

提案制度確立;

改善課題選擇及完善

改善成果發布總結評價;

5s與精益生產管理技術作為現代企業生產管理方法的代表,在有效實施和合理運用的前提下,能夠給國內製造型企業帶來巨大的效益和生產改善。根據我們的經驗,如果方法得當、貫徹到位的話,通過5s與精益生產的實施與開展,至少可以給中國製造型企業在以下三個方面達到預期的收益和獲利目標:

1、 組織文化收益

我們認為通過5s與精益生產推進工作的開展,至少應當在企業內部將以下三個方面的文化理念予以強化和深化:

△ 強化精益求精的過程質量意識,而不是檢查質量意識。很多企業以自己的***為自豪,但其背後的酸楚就是這種質量是靠大量的廢品作為代價的。並不是製造過程的有效控制,實現質量提高和廢品下降雙重目標。

△ 精、細、嚴,無論5s還是精益生產,都講求的是細節出效益,這對於中國傳統文化中不求甚解的習慣是乙個很好的的改善。

△ 真正實現以顧客為關注焦點,很多企業認為交貨延期是一種可以接受的行為,特別是當通過與客戶溝通而讓客戶不因延期交貨發怒時,企業的生產人員更把延期交貨當成心安理得的事情了。

2、 經濟效益收益

另外,根據我們的研究,對於國內的很多製造型企業,通過5s與精益生產推進工作的開展,至少應當在以下幾個方面得到經濟性的收益或改善:

△ 質量損失降低30%。

△ 庫存降低30%(不包括合理原材料和成品)。

△ 生產週期縮短25%。

△ 裝置故障停機率降低30%。

3、 員工素質收益

我們認為通過5s與精益生產推進工作的開展,第三個方面的收益是應當在以下幾個方面實現員工素質的提高:

◆ 選拔出更能推動企業發展與進步的人才。

△ 提高整體員工精益求精的意識。

△ 提高員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 提高員工對現代管理技術的掌握與運用能力。

△ 養成員工規範做事和良好習慣

當然,這一工作的開展必然會遇到很大的阻力,關鍵是要通過培訓改變員工觀念、用細緻和明確的標準確定對工作的要求、用最合適的人才來擔當工作主力、用有效的激勵形成強大的推動力、最後一點是公司各級領導的重視,缺乏以上任何一點,都將使工作的執行和收益大打折扣。

精益5S與目視管理 試卷

滿分100分,時間30分鐘 姓名部門工號分數 一 填空題 每空2分,共計20分 1.5s的內容分別是 2.整理是將活動主體作一番清理,主要在於區分與 4.人的 五感 是指 聽覺 嗅覺 觸覺 味覺。在認識事物的過程中,此感官影響佔 5.目視管理的手法是活動的管理工具之一。二 不定項選擇題 每題2分,共...

班組管理中從「5S」到精益「5S」

從 5s 到精益 5s 彭述清任何乙個企業都希望自己的現場是有規律的 清潔的 一目了然的 而 5s 就是實現這個目標的最好工具。那麼 5s 到底是什麼樣的工具呢?或者說我們應該怎麼正確理解和使用這個工具呢?5s 作為概念,已經深入到了多數企業人員的內心,而且作為概念,幾個 s 的詞語也非常容易理解。...

5S及目視管理 精益生產管理學習體會

just in time 準時制生產,簡稱jit 起源於日本,管理學上稱為 精益生產 jit,指建立在力求消除一切浪費和不斷提高生產率基礎上的一種生產理念,它覆蓋了從產品設計直到產成品傳送一整套的生產活動,只要這些活動是出產一件最終產品所需要的,包括從原材料開始到產成品生產各個階段,都必須向消除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