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配網 加強管理,實現降損增效

2022-08-09 16:57:05 字數 1054 閱讀 7693

【摘要】 線損率是衡量供電企業經營成果的重要經濟指標,降低線損一直是供電企業的工作重點。本文作者結合自己的實踐經驗,介紹了配網線損產生的原因及構成,對配網線損影響因素進行分析,並從技術和管理兩方面闡述了降損增效的措施。

【關鍵詞】 配電網線損影響因素降損措施管理措施

電力網線損率是評價供電企業經濟效益的主要技術經濟指標,配電網線損的程度直接反應了乙個供電企業運營能力的好壞,因此加強配電網線損的管理和降損工作尤為重要。

1 配網線損構成

線損是指電網經營企業在電能傳輸過程中所發生的全部電能損耗,是電力網綜合電能損耗的統稱。其中配網線損是指從發電廠、變電站配網線路出線側(不包括廠用電、站用電、主變損耗、母線損耗)至使用者電能表上所產生的電能損耗,主要是電能從發電機到電網中的線路、變壓器、無功裝置、調壓裝置、計量裝置、保護裝置等輸送和變換元件中消耗。另外,偷竊電、漏電、抄收錯誤也會引起線損提高。

配電線損主要由技術線損和管理線損兩部分構成,技術線損是配網中各元件電能的損耗,包括不變損耗和可變損耗,主要通過技術措施降低線損。管理線損是指由於線損管理工作不善,以及其他不明因素在供用電過程中造成的各種損失。主要包括:

(1)使用者竊電及違章用電;(2)計量裝置誤差、故障等;(3)營業中抄核收之差錯損失;(4)帶電裝置絕緣不良引起的漏電;(5)供、售電量抄表時間不一致。

2 影響配網線損的主要因素

影響配網線損的因素很多,有線路、裝置本身固有的損失,也有人為管理不到位造成的損失。結合湛江雷州供電局生產和管理情況,從技術線損和管理線損兩方面分別分析影響配網線損的主要因素。

2.1 影響配網技術線損的因素

雷州供電局於2023年被廣東電網接管後,儘管投入大量資金建設電網,但整個電網基礎相對還是比較落後,近幾年來,隨著經濟的增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配網用電需求不斷增長。而配網結構比較薄弱、供電能力不足、「卡脖子」問題仍然存在等問題,嚴重影響著配網技術線損:(1)配電變壓器的容量與實際用電的負荷量不相配的情況,造成 「小馬拉大車」的現象,引起損耗增加。

(2)部分變壓器投運時間較早,目前還是高損耗型變壓器,造成變壓器本身損耗高。(3)配電變壓器三相負荷不平衡,中性點發生偏移,甚至有些配變出現中性線電流比某一相線的電流還大的情況。

優化配網執行管理的有效探索

摘要 隨著我國電力事業的不斷發展,在配網執行中,有很多問題會影響電力 和安全和可靠性。電力企業會受到影響,如何讓配網的執行得到優化,更好的服務社會。是供電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關鍵詞 配網執行管理安全管理 隨著電力改革的不斷深入,電網的安全成為社會安全的問題,在電網執行不穩定的情況下,將會發生漏電事故...

加強管理減少市場投訴

在啤酒釀造和生產工藝日益成熟的今天,消費者投訴啤酒的酒體質量現象大為減少,而現階段的投訴主要集中在雜質酒 瓶破 異蓋酒 啤酒外包裝和酒瓶 傷人等問題上。啤酒企業如何防患於未然,減少投訴,應從以下幾點加強管理 一 瓶源的控制 淘汰使用年限較長和磨損較大的啤酒瓶 瓶庫保管員在 瓶子時控制破口率 破損率 ...

員工培訓加強管理的意義

二 公司發展的必然要求 公司從十幾人的小廠發展到現在300多人的公司,從占地只有5畝發展到現在在英山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徵地30畝,在下個五年時間裡將會發展到占地100多畝用人1000多人。就連公司名稱由原來的 英山縣世星汽車配件廠 發展到現在的 湖北東風世星汽車零部件 公司的銷售收入更是翻了幾道番,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