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教學保護與幫助方法的記憶與表述

2022-07-27 11:00:08 字數 1038 閱讀 5542

[關鍵詞]體操教學保護保護方法

在體操教學中,許多教師在教授學生技術動作時,常常由於對保護與幫助方法記不清楚而影響正常教學步驟的進行,嚴重時還可能造成學生和保護與幫助者發生傷害事故。所以,如何才能有效、方便地記住和完整的表述它,才是安全上好體操課的關鍵之一。

我們以2023年5月第2版體育系通用教材《體操》中前滾翻技術動作的保護與幫助方法為例來分析它的表述結構。

前滾翻:(1)保護者跪在練習者的側前面;(2)當他的頭後部將要著地時;(3)一手托頸;(4)當滾翻至臀部著地時;(5)兩手順勢推他的背前送成蹲。

第一,站位。首先我們來看,第一句「保護者跪在練習者的側前面」講的是保護者的站位。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保護者站位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保護與幫助的實施。

例如在保護幫助學生支撐跳躍專案的「側騰躍」(以左擺躍為例)練習時,為了能使初學者順利將腿擺越過跳箱,保護與幫助者就應該站在跳箱後的右側方,當練習者踏跳後,右手握他的右臂,左手託其右側髖部。而保護與幫助者如果站在跳箱的左側或後方,都會起不到保護與幫助的作用,還會阻礙練習者做動作。

第二,時機。再來看一下第二句,「當他的頭後部將要著地時」,很明顯,這句話講的是對練習者進行保護與幫助的出手時機問題。保護與幫助的好壞,保護與幫助的是否到位,最主要的就是看你是否能找到保護與幫助的最佳出手時機。

如果找不到最佳的時機,或前或後的保護與幫助都有可能干擾、影響練習者順利完成動作。所以尋找最佳的出手時機是實施保護與幫助方法的關鍵。第四句話「當滾翻至臀部著地時」,也是講保護與幫助的出手時機問題。

一般的技術動作都有若干個保護與幫助的關鍵點,通常情況下都是在最主要的一兩個關鍵點上實施保護與幫助。

第三,手法。第三句和第五句的前半部分「一手托頸」和「兩手順勢推他的背前送」都是講如何保護與幫助練習者順利完成動作的具體手法和用力方向的問題。保護與幫助手法和用力方向的準確與否,直接關係到保護與幫助的效果和安全性。

例如在保護與幫助雙槓「掛臂屈身上」技術動作時,保護者「一手握其上臂,另一手由槓下託其背部,幫助上成支撐。」如果「另一手」由槓上託其背部,一是不能有效的起到保護與幫助作用,二是練習者擺動後緊接著向下向後的疾擺動作,很有可能傷害到保護與幫助者來不及撤回的反關節的手臂。

英語單詞記憶方法與技巧

摘要 在英語學習中,學生詞彙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其英語學習的興趣和成績,而對於絕大多數學生來講,在英語成績提高的過程中,單詞的記憶就是乙個瓶頸,很多學生都在抱怨英語學習成績不好,首先會想到的是語法不好,其實較之語法,詞彙量的多少更為重要,在現在各個級別的英語考試中,詞彙掌握的量和質越發注重,而很多學生都...

幫助孩子增強和提高記憶力的方法和竅門

增強記憶力有3種因素影響 10種方法 8種竅門。3種因素一般是針對老年人 延緩記憶力衰退 來說的。它們分別是 情緒 飲食 保健。如果乙個人整天焦慮不安 十分憂愁的話,那麼,就會加快他的記憶力衰退的速度 如果乙個人每天都笑嘻嘻的,情緒及其樂觀的話,那麼,就會延緩他的記憶力衰退的速度。如果乙個人每天都抽...

快速閱讀與記憶的訓練與要求

一 訓練時間安排與注意事項每天訓練一小時,總時間設定為30天 60天。之所以把時間定為30 60天之間,是考慮到年齡等方面的差別,每個人所取得的效果也會不同的原因。訓練前的準備主要是調整好心態 我能行 要絕對相信自己能夠達到速讀的目標,在充分具有強烈的求知慾望的和濃厚的興趣前提下開始訓練。二 注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