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閱讀與記憶的訓練與要求

2021-08-08 17:17:43 字數 1758 閱讀 3114

一、訓練時間安排與注意事項每天訓練一小時,總時間設定為30天—60天。之所以把時間定為30—60天之間,是考慮到年齡等方面的差別,每個人所取得的效果也會不同的原因。訓練前的準備主要是調整好心態:

「我能行」要絕對相信自己能夠達到速讀的目標,在充分具有強烈的求知慾望的和濃厚的興趣前提下開始訓練。

二、注意事項

1,為了提高訓練的效率,最好是網路訓練;訓練時要選擇安靜的地方,有噪音及其它聲音的地方,容易使精神分散。

2,用**眼鏡的人,請換上普通眼鏡。因為進行擴大視視野訓時,需要眼球急劇轉動,眼睛就會和鏡片發生摩擦,有損眼睛的健康,或使**眼鏡脫落。

3,嚴格遵守一天1小時的訓練時間(不包括輔助時間)。如一天的訓練時間過長,眼角肌和神經系統就會疲勞,引起頭痛或眼痛。

4,練後請記錄下自己的訓練結果填寫在規定的**中。每天晚上,回憶當天訓練的內容,越詳細越好。

三、訓練內容、方法與要求:按照四大內容齊頭並進,分三個階段方式訓練。

(一)集中注意力並啟用「α」腦電波的訓練有專案1、2

專案1,丹田呼吸法。訓練方法和要求:

1,端正地坐在椅子上,背部伸直。下頦微收,靜心練習。

2,全身肌肉放鬆,坐勢安適。若有不適之感,可改變姿勢。

3,鼻子呼吸。呼吸要細、長、靜、深,不能急促而發出聲音。另外,不要刻意做口形,臉和唇部的肌肉也要放鬆。

4,頻率:逆向呼吸法,吸氣用6秒鐘,呼氣用12秒鐘(意味著呼氣還要緩慢);腹腔呼吸法,吸氣8秒鐘,呼氣8秒鐘。用哪種呼吸法可自己選擇。

5,就意味著每分鐘要求**的呼吸不到四次,它與正常人呼吸16次左右相比,慢了很多。但呼吸的氣量卻大了許多,便會給大腦充氧,並自律神經,安身養神。

6,每天開始訓練時,每次呼氣之後,請暗示自己:還有30%的新鮮空氣留在下丹田部。實際上,吸入的大部分空氣已經呼出去了。

但是,想象腹中吸入了新鮮空氣,「氣沉丹田」這是至關緊要的。但在進入讀書或作其它專案練習時,就是只作深呼吸即可。若呼吸還要用神經系統來控制的話,就說明並未能真正達到無意識狀態。

就還需要加強鍛鍊,直到你一讀書就自動進入丹田呼吸法這種無意識的狀態。專案2,固定點凝視訓練。方法:

睜大眼睛,閉

上嘴。暗示自己:固定點擴大了,且清晰入目。

盡量不眨眼睛。練到眼睛能一眨不眨地凝視這個點的變化。在前30秒鐘和後30秒鐘時,要求能將凝點放大或縮小,隨著意念運用自如為止。

中間一分鐘,應隨著凝點放大和縮小。也可自己在眼睛前方,確定乙個點,來自己訓練。

(二)擴大視野訓練專案有:專案3,4、5

訓練中不要眨眼。訓練時間間隔10——20秒,休息時要多眨眨眼和做些輕微的活動。眼睛疲勞時節可做眼睛保健操。

專案3,視點擴充套件圖形訓練法。動點作上下、左右、上弦下弦、順逆圓周和前後練其要求:坐姿端正,利於眼、腦功能的正常發揮。在丹田呼吸並集中注意力下,專心致志投入訓練。

訓練中記住三句話:

1)凝神定睛少眨眼;

2)快速上下轉眼頭不動;

3)點線看清為前提。訓練時最初每個動作要求10秒鐘,在頭不動並凝神定睛少眨眼時訓練眼睛視野的擴大和眼睛的定力。隨著訓練加深。

時間可縮短到一分鐘兩次。專案4,視點(焦點)圖形移動法。要求:

從下至上和從上至下緩漫移動視線。這時,視線滑過兩個焦點之間,大約需要5秒鐘,並在焦點上停留1秒鐘。共計2分鐘。

全部注意力集中在看焦點上,這是要領。盡量做到不眨眼睛。暗示自己:

「點與線都清晰入目「。這是訓練眼睛的定力。專案5,視點連頁移動法。

要求:從圖的左上方開始,隨波形線移動視點。眼睛運動時,盡量靈活滑潤。

頭不要隨之擺動。其間盡量多次反覆。這是為快速翻頁訓練。

閱讀與寫作訓練

品味美文 一 秋天 入秋,天特別地藍,像藍寶石似的,也特別的高。像要飛走似的。一群大雁從北邊飛來,像無數奇妙的黑點,一會兒排成 一 一會兒排成 人 字。近了,近了,它們說笑著,嬉鬧著,快活地向南飛去。秋風,她像一位少女,穿著一身金黃,邁著輕盈的腳步,悄悄來到人間。你瞧,秋姑娘來到田野裡把一朵朵棉球染...

閱讀要求與方式

對必讀書目和教師薦書,為便於養成 不動筆墨不讀書 的良好閱讀習慣,應以自我購置為主,借閱為輔。採用精讀與略讀相結合的方法。精讀是主體,略讀是補充,從應用的角度看,略讀是最常用的閱讀方法。學生在課外閱讀時,要有重點地選擇一些與學習密切相關或自己最感興趣的章節進行精讀,讀的時候邊讀邊想,在文章緊要處 感...

快速高效閱讀的教學實踐與思考

讓高效閱讀在常態課堂中生根 培訓回來後,一直反思自己十多年在基層教學實踐所走過的路,如何讓高效閱讀走進常態課堂,並在常態課堂中生根發芽,於是開始了苦苦的思考和不懈的探索。關鍵字 高效閱讀常態課堂 一 快速高效閱讀訓練基本原理和方法快速高效閱讀訓練 簡稱高效閱讀法 是綜合運用教育學 心理學 生理學 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