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活動讓學生成為真正的學習的主人

2022-07-24 16:30:05 字數 1322 閱讀 3269

學生自主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主人,將使數學教學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孩子對世界充滿的好奇心是與生俱來的,對於任何事總喜歡刨根問底的。然而,太多時候因為課堂中傳統「滿堂灌」的教學模式,扼殺了無數孩子的**慾望。

新課程倡導教學的著眼點應該是學生的發展而不侷限於知識的傳承。這就要求教師要充分關注每乙個孩子的個性差異和不同的學習要求,精心設計貼近學生生活、使學生感到親切的活動,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建立數學課堂教學與生活實際的密切聯絡,不斷拓展數學學習的新領域,讓學生在活動中自主學習,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一、學生在實踐中體驗社會角色。

「讓抱大的孩子自己走路吧!」 這曾是許多老師的期待。眼看著這群生活在21世紀的兒童,不會給自己梳辮子,父母不在家寧可自己餓肚子,出門一次換洗衣物全裝袋子,這的確是個嚴峻的問題。

時代要求他們具有獨創的本領,生活需要他們克服困難的勇氣和能力啊!「逼」著孩子「走」吧,即使「走」需要勇氣和執著,前途會有坎坷和困難,我們也要給孩子創設鍛鍊的機會和條件,因為他們總要在學習中自己長大。與國外的學生相比,中國的學生所缺乏的並不是知識技能,解題技巧,而是良好的心理態度,自信心,自尊心,責任心,自主性,創造性。

隨著時代的發展,這恰恰正是最為重要的。因此,作為教育者,必須引領學生獲得輕鬆參加實踐的體驗和經驗,使他們形成對自然、社會、自我的內在聯絡的整體認識;教會學生關愛大自然,關心生存環境;發展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完善自己;培養學生發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和能力;發展他們的實踐能力,對知識綜合運用能力,創新能力;養成學生合作、分享,積極進取的良好個性品質。

二、課堂活動,自主學習的主陣地

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是每一位教師追求的最高藝術境界。為了充分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教師精心設計課堂結構,巧妙安排問題就顯得尤為重要。事實證明,嚴謹的課堂結構設計、問題的巧妙提出,創設了一種寬鬆而和諧的教學氛圍,它讓每個學生都「動」起來了,自然而然獲得心靈的釋放。

在展現自我、發展自我的同時達到自主學習的目的,使學生真正成了學習的主人。

在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教師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興趣和熱情,讓孩子在**學習、合作學習中感受學習的快樂,從而培養學生的自主**能力。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孩子都在過程中體會到無限的樂趣。綜合實踐活動課還給孩子們一片藍色的可以自由飛翔的天空,激發了學生求知的慾望,點燃了學生創新的火花,給教學帶來了無限生機...

充裕的時間是綜合實踐活動的翅膀,廣袤的空間是綜合實踐活動的舞台。在兩年多來的課程實踐中,我們已經看到了她的無窮魅力:學生在實踐中獲得了多元感受,在實踐中獲得新知,也在實踐中形成了意識,鍛鍊了能力。

學生的個性在實踐中得到張揚,學生在整體素質在實踐中獲得提高,乙個個新的生命在實踐中生成。迎著初公升的太陽,懷著收穫的渴望,我們的心中充滿了期待。我們相信雖然嘗試的過程不會一路平坦,但一定會陽光普照。

讓學生成為課堂真正的主角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也就是說,在語文課堂中,教師要從語文教材出發,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以促使學生獲得...

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結合 認識空氣 教學活動 新課程下小學科學課堂教學模 海興縣張會亭鄉溫暖莊中心小學郭海英 河北人民出版社組織編寫的小學 科學 教材,是我縣新課程選用的教材。學習教材 研究教材 分析教材的教學活動,將有助於我們把握科學課堂教學,更大程度地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本文就自己在三年級上冊 認識空氣 教學活動為...

讓學生成為課堂真正主人

中圖分類號 g4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2 7661 2010 06 0065 01 摘要 現代社會,老的教學模式已經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革是每個教師的必經之路。如何改?從兩個方面 首先教師要轉變觀念,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充滿活力 其次能 多種課堂教學模式,讓學生成為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