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計畫

2022-07-18 18:36:05 字數 2401 閱讀 1333

小勝中心小學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用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教學工作,以「一切為了孩子的發展」為所有工作的落腳點遵循《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以省級優質學校的評審為契機,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進一步提公升每個語文教師的素養,從而全面提高我校語文教學質量。以優化課堂教學作為突破口,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為出發點,加強研究,反覆實踐,搞好基礎教育,提高教學質量,確保學校語文教學質量邁上新台階。

二、工作重點

我校語文教研組將進一步端正教育思想,發揚求真務實的作風,加強課堂教學管理,創新教研活動形式,開展紮實有效的校本教研活動。

(一)加強理論學習,增強課程改革的意識

1、利用業餘學習時間,繼續組織組內教師學習《新課程標準》以及相關的教育論著,各位教師每月必讀《小學語文教學研究》,本學期至少讀一本教育理論著作,並定期開展研討活動,逐步領會教材、教參的作用,把握教材的編寫意圖。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培訓、觀摩活動。

2、加強教研學習,緊緊圍繞教導處制定的工作目標,切實訂好本年級的教育教學計畫,合理安排教學進度,扎扎實實學習課程標準。語文教師積極參與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積極開展課堂教學評比和教學設計、**評比等各種競賽活動,爭取好的成績。

(二)完善常規工作,構建和諧課堂。

1、開展集體備課,真正做到集老師們的智慧型,要做到有組織、有計畫、有安排、定時間、定內容、定主備,突出重點,解決難點,著力提高集體備課質量。各班要針對本班實際進行修改,並在教學過程中加以修改、調整,寫好教學後記。全體語文老師以集體備課為突破口,堅持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思想,重視「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在課堂上的具體落實。

課堂教學倡導真實、樸實、紮實的教學風格。本學期,在各個年級段教師間都將開展研討課,通過聽課、評課活動,讓大家觀摩、反思、交流、學習,共同成長,從而促進課堂教學總體水平的快速提高。

2、配合學校大課題的要求,做好子課題的研究,對於自己所研究的課題,要做到研究在平時,處處實踐自己的研究,勤於動筆記錄自己的點滴收穫,在行動研究的過程中不斷地完善自己的教學方法,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三.規範教研組活動,提高教學實效。

1、以課堂教學研究為陣地,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水平。

在「實」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做文章,真正把教研與提高課堂效率結合起來,與解決教學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與教師的成長結合起來。加強教研組成員之間的緊密協作。互相聽課、評課,互相交流、探索。

評課遵循「四步曲」:上課教師說課、聽課教師議課、骨幹教師點評、上課教師談收穫,真正做到「人人參與,人人思考,人人發言,人人受益」。成果做到「三個一」:

乙份課堂實錄(教學案例),乙份教學反思,乙份組內評議。

2、要夯實一年級新生的拼音教學,做到每個學生都要進行過關測試。紮實做好低年級的識字、閱讀教學,讓教室的牆壁、板報、廣告牌都成為學生識字的源頭。

3、以作文教學為重點,加大研究力度,生活是學生作文的源泉,體驗是積澱生活的手段。要重視作文與學生活動及社會關係的研究,重視想象作文的研究,加強作文教學的開放性,追求作文教學的實效性,帶他們去體驗生活,感受生活,創造生活,從而開闢作文寫作的源泉,切實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指導學生寫好作文。鼓勵中高年級學生每天寫成長日記。

4、進一步強化寫字教學和朗讀教學,加大寫字教學和朗讀教學的研究力度,不斷提高寫字和朗讀的教學質量,使學生認認真真地讀書,端端正正地寫字

5、加強教學質量監控。要將語文教學質量追求分解到每一課每一單元的評價上,減少或消除錯誤積累。特別重視提優補差工作。

教研組將配合教導處多次、小範圍地進行隨機質量調測,及時分析反饋調控。堅持不定期的作業、備課檢查。嚴格把握作業的質量,控制數量、及時批改、及時調控教學。

6、根據學校工作安排,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發揮班級的圖書角作用,全體語文老師要通力配合,高度重視抓好這項工作,要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指導學生利用早讀課、閱讀課、下午放學時間及雙休日廣泛開展閱讀活動。讓每一位學生都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從讀書中收穫知識、明白事理、陶冶情操。讓讀書成為每一位學生終身學習的自覺行為,從而全面提高每乙個學生的語文素養。

7、期末做好教研組工作總結,做好組內檔案資料積累工作,教學資料、教學**、教研組計畫、教研活動記錄、教研組總結、教學成績統計等都要認真做好記載,健全檔案。

四、活動安排

九月份1、教研組制定教研計畫,教師各自制定教學計畫。

2、教研組期初工作會議:交流教研組工作計畫,明確工作要求。

3、開展教學研討課。

十月:1、組織老師觀摩或參與組織的語文教研活動。

2、一年級拼音驗收。

3、開展教學研討

4、出版手抄報。

十一月1。觀摩或參與組織的語文教研活動。

2、開展教學研討課。

3、進行期中分析性檢測,做好質量分析。

十二月1、開展教學研討課。

2、觀摩或參與組織的語文教研

元月:1、認真組織期末複習考試工作。

3、撰寫期末教研總結

4、認真做好學生成績評定工作。

語文教研計畫

為了全面加強教師日常教學常規管理,紮實進行校本教研,進一步更新教學觀念,規範教學行為,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有效性,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穩步提公升學校語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語文教研組擬定以下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實施課程改革為契機,立足校本,狠抓實...

語文教研計畫

茶園小學2014 2015學年度上期 一 指導思想 在學校教導處的組織和領導下,以教育局新的學科規範為指導,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學生為本,以質量為魂,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以課題研究 校本培訓為載體,結合本教研組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為學生提供廣闊有趣的語文學習空間。努力提高語文學科...

語文教研計畫

2015.2 為了更好地完成新學期的教學任務,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根據學校的統一安排部署,結合語文組的實際情況,現制定新學期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的語文教研工作將繼續以新課程標準為指導,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圍繞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效率為中心,大力推進課程改革,切實轉變教育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