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語文教研計畫

2021-09-19 16:56:48 字數 1879 閱讀 5710

2011~2012學年度第二期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指導思想

深入推進新課程改革的實施,認真落實學校新學期教研工作目標,結合實際,以抓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高教學、教研能力為重點,不斷提高教師的教學科研水平。

二、總體工作目標

1、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2、實行青藍工程,讓新教師更快成長。

3、提高語文學科教育教學質量

三、主要工作

(一)、認真學習,轉變教學觀念

1、學習是提公升專業水平的基礎,我校語文教師要加強學習,切實提高理論水平和專業素養。

2、學習內容:學《語文課程標準》。本學期重點是《語文課程標準》,每位語文教師都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課標精神,並努力用課改理論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

教研組提倡教師閱讀一定量的語文教學著作或**,並在自己的教育部落格發表讀後體會。

(二)、規範、優化教學各環節,講求實效,努力提高語文學科教育教學質量。

教學過程簡單講就是教師「講、練、測、輔」的過程,教學過程重在細節,細節成就優秀。

走出備課誤區:1、備課等於寫教案;2、備課與上課脫節3、備課只關注教參和課本;

把握備課環節:1、資源準備、2文字解讀、3、教學思路、4、教學設計、

(1)、資源準備:教材、教參、課外資源包括網路、工具書、課程標準

(2)、文字解讀:兩個層次:1、吃透教材。

教材是解讀文字的「本」,任何解讀都要以教材為本,忠實於教材。2、超越教材。即教材「二次開發」。

主要是指教師依據課程標準對既定的教材內容進行適度增刪、調整和加工,從而使之更好地適應具體的教育教學情景和學生的學習需求。

(3)在文字解讀基礎上,形成教學思路,確立教學設計,並最終形成教案(教案可以是紙質稿也可以是電子稿、教學後記可以發表在自己的教育部落格)

要求:備有效課、備優質課。鼓勵年級「集體備課,資源共享,個人加減,課後反思」的備課模式。

提高講課效益:課堂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環節,是提公升教師教研能力的實驗室。本學期我們將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和藝術性作為我們語文組教師課堂追求的理想課堂目標。

教研組的匯報課、觀摩課、推門課都盡可能朝這個目標努力。全體教師還要努力加強教學基本功訓練。(誦讀能力、課堂教學語言、課堂應答語、板書、現代化教學輔助手段的運用、調控課堂能力)

抓好作業練習:作業是鞏固和檢查學生學習效果的主要手段,也是學生內化知識的重要方式,更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環節。

(三)、做好校本教研,提高教師專業素養。

1、教學反思:自我反思是校本教研的基礎和前提,也是提高教師專業水平的主要途徑。教學反思通過教育敘事(案例)研究實現,教育敘事研究就是講述老師自己的教學故事(教學過程中的感觸、思考、困惑記錄,幫助自己審視自己的教學行為)。

這種故事式反思的途徑是寫教學後記或寫教育部落格(每上完一課提倡教師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一篇教學反思(案例)。教研組將建立教師部落格群,供全體教師交流。

2、同伴互助:同伴互助的實質是教師之間分享經驗、互相學習、彼此支援、共同成長。根據學校語文學科組的特點,我們同伴互助的形式為幫助(優秀教師指導年輕教師)、復興小學語文教研論壇(圍繞一定主題召開,每位教師先提交書面材料,根據時間和實際情況確立發言人或聽專家報告)。

3、專業引領:專業引領的形式為專家學術報告、邀請專家進課堂進行教學現場指導。邀請校長走進課堂,指導公開課,進行教學現場指導。備課(個人集體結合)、上課、評課(執教者說課、專家點評)

(四)、青藍工程

為了新進教師更快成長,實行青蘭工程「一對一」讓有經驗的教師幫助新教師。具體安排如下:

劉榮—李夢龍鄧秋菊—李瑤佳

三、具體工作安排

2月份:制定學科計畫,完成課時備課

3月份:組織開展推門聽課並進行評課

4月份:期中複習

5月份:語文課件的製作與運用

6月份:制定複習計畫

推門聽課安排

茶山坳鎮復興小學

2023年2月9日

2019語文教研計畫

2009 2010學年度上學期 語文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圍繞 新課程標準 所倡導的教育理念,根據當前教育發展的形勢,繼續深化初中語文教學改革,努力實現語文教學目標明確化 方法靈活化 課堂結構合理化 課堂效率更優化,讓我校語文教學質量再上乙個新台階。二 基本情況 本組教師14人,大多數教師數十年扎...

2019語文教研計畫

2014 2015學年第二學期小學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依據 桃園中心校2015春季工作計畫要點 結合我校工作實際,為更好地開展語文教研活動,提高我校的教研水平,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 深入開展課堂教學研究,確保各年段 各課型的教學生動 高效。1 本學期,繼續配合學校,組織優質課評比 開展大迴圈...

2019小學語文教研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語文教研組認真學習貫徹上級教育部門 新課程標準的精神,以 學校工作計畫 和 教科室 小學部工作計畫 為指導,立足校本教研,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狠抓實效,大力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教研工作以校本為中心,努力提高語文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