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計畫

2022-05-04 15:51:02 字數 1788 閱讀 6269

茶園小學2014——2015學年度上期

一、指導思想:

在學校教導處的組織和領導下,以教育局新的學科規範為指導,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學生為本,以質量為魂,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以課題研究、校本培訓為載體,結合本教研組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為學生提供廣闊有趣的語文學習空間。努力提高語文學科的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的人文素質。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全面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水平及業務能力,努力開創教研工作的新局面。

二、教研目標:

1、完善管理制度,規範教研活動。

2、組織教師學習《新課程標準》,提高課堂效益。

3、進行現代化裝置培訓,進行多**教學指導,提高教師綜合素質。

4、加強教研組、備課組的建設。

5、繼續抓好「批註式」閱讀教學的科研實踐,豐富教研成果。

6、組織「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的開展。

三、校本教研形式:

發揮全體語文教師的智慧型和力量,全面開展教學實踐,群策群力,通過「理論學習、聽評課反思交流、集體備課」等活動,交流解決實際教學中遇到的困惑進行反思,促進教師間的對話,進行課改研究,促進教師共同提高。

四、工作要求及措施:

1、組織全體教師學習學科規範。

2、進行課堂教學評估指導,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3、繼續抓好常規工作,根據「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輔導學生」的要求進行培訓檢查,使之規範化。

4、深化教學研究,開展校本教研,提高教學實效。組織開展「批註式閱讀」的科研課題活動。

5、抓好抓實每週一次的教研活動,進行微型課和常態課賽課,深入學習研究,加強教研組的合作交流。

6、抓好教師基本功培訓。開展「三筆一畫一話」講座,提高教師能力。

7、用好多**。指導老師熟練掌握多**技術的應用。

8、加強與結對學校「手拉手」互助活動。

五、教研工作安排:

九月:1、通過「教研組工作計畫」、各年級「備課組教學計畫」。

2、開學初計畫、備課檢查。

3、進行多**技術的培訓和練習使用。

4、組織1——3年級微型課比賽。

十月: 1、組織開展「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

2、教學常規檢查反饋。

3、與金牛區西體路小學結對聯盟。

十一月:

1、繼續加強與金牛區西體路學校的教研交流活動。

2、與君平小學開展課堂**活動,進行閱讀課的交流;與文昌小學研討、觀摩、交流學習,

3、繼續進行「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

4、進行教師基本功培訓和資訊科技培訓。

十二月:

1、繼續抓好常規工作。

2、進行期中檢測、質量分析。

3、繼續進行課堂教學比賽。

4、擬定後半期教學計畫。

一月:1、期末業務大檢查。各教師完成課題組要求的**。

2、期終複習計畫制定及落實。

3、期末檢測。

4、寫好教學檢測整改措施及總結。

六、教研工作行事曆:

1、1—3年級語文以微型課(5--8分鐘)開展「一師一優課」「主題教研」賽

課活動。

2、 4—6年級語文以常規課(40分鐘)開展「一師一優課」「同課異構」教研賽

課活動。

七、學習新課標,學科規範。

學習學科基本規範:8月30日,語文學科規範——李澤蓉;

八、「三筆一畫一話」培訓:

九、骨幹教師講座:

備註:每週二語文教研活動結束後30分鐘的時間給老師們學習計算機。

十、隨堂聽課活動。

六年級:11月下旬、12月上旬。

茶園小學語文教研組

2023年9月2日

語文教研計畫

為了全面加強教師日常教學常規管理,紮實進行校本教研,進一步更新教學觀念,規範教學行為,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有效性,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穩步提公升學校語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語文教研組擬定以下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實施課程改革為契機,立足校本,狠抓實...

語文教研計畫

小勝中心小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用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教學工作,以 一切為了孩子的發展 為所有工作的落腳點遵循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以省級優質學校的評審為契機,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進一步提公升每個語文教師的素養,從而...

語文教研計畫

2015.2 為了更好地完成新學期的教學任務,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根據學校的統一安排部署,結合語文組的實際情況,現制定新學期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的語文教研工作將繼續以新課程標準為指導,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圍繞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效率為中心,大力推進課程改革,切實轉變教育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