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計畫

2022-08-09 11:54:06 字數 2666 閱讀 5169

2015.2

為了更好地完成新學期的教學任務,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根據學校的統一安排部署,結合語文組的實際情況,現制定新學期工作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的語文教研工作將繼續以新課程標準為指導,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圍繞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效率為中心,大力推進課程改革,切實轉變教育觀念,增強教師的能力和水平;繼續開展集體備課,加強對新教材的培訓、研究;深入課堂,及時調研,關注常態語文教學,適時反思和總結,進一步提高語文教學質量。抓好學科培訓,深化課題研究,加強隊伍建設,強化質量管理,努力建設富有活力的語文教研組。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強教研常規管理,進一步形成語文教學的研究氛圍

1、堅持每月開展兩次教研活動。針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重點研究,比如怎樣把握新教材,新教材的單元安排體系怎樣與教學進度統一起來,怎樣對學生進行漢語言基礎知識的教學,怎樣利用現有資源運用現代化手段教學等。

2、開設組內教研課,通過年級內、語文組內、校內的互聽互學,通過匯報課、示範課、研究課的觀摩學習**,促進語文教研工作的開展。擬定由周正高老師執教一節公開課。

3、開展聽課評課活動,主要以本學科的課為主,認真填寫好聽課筆記,做好評課。

4、備課要適應課改要求的新形式,不但教學過程設計理念要新、教學手段和方法要新,而且教學目標要新,教後反思要不走過場。

(二)推進課程改革,加強課題研究,,注重學生素養

語文教學應當在教給語言知識的同時,著重於引導應用,培養學生的言語能力。這就要求我們在語文教學中及時轉變過去以傳授知識為主的舊教育,而到著眼於培養學生應變能力和創新能力的新穎教育。本學期語文教研組的乙個工作重點就是要在教學上進行大膽的改革,不僅重視課堂語文學習,更重視社會生活中的言語實踐。

同時,鼓勵老師們能結合教學實際,積極獻計獻策是我組的教學改革穩步健康的發展。

具體步驟

1、深入學習,提公升素養

讀書是我們重要的學習方式,是人生奮鬥崇高精神的神聖對話。教師要有較強的教科意識,積極參加各種教科活動,自覺學習教育教學理論,自覺向專家學習,用教育理論指導實踐,用實踐不斷完善教育理論。本學期,我們將組織教研組全體教師認真學習新課程和新教育實驗「構築理想課堂」有關理論與實踐的書籍,認真參加學校組織的「校本研訓」活動,經常開展交流與研討活動,讓教師沐浴書香,提公升教師的知識底蘊與文化積澱。

2、努力實踐,穩步提高

(1.)根據學科特點開展課堂教學的研討

根據學科特點開展「課堂教學的研討」活動,組織教師,認真學習各科教學指南。通過對話爭辯、思維碰撞,群策群力,讓教師的教學有章有法,有規有矩。並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都要做有心人,用情、用心施教,用自己的智慧型使課堂變得有序而生動!

(2).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組織全體老師利用校本研訓時間認真學習「構築理想課堂」的理論,學習研讀「名師課堂實錄」,加強課堂教學研究,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切實在双因結合率、課堂練習率、課堂上對學生的關注率、怎樣上好預習課、怎樣上好已有預習的新授課等方面加強研究,並且在研究中經常反思:當學生茫無頭緒時,能否給他以啟迪?

當學生失望時,能否喚起他們的信心?能否從學生的眼中讀出願望?能否聽出學生回答中的創造?

能否使學生的思維擦出火花?能否使學生在課堂上學習合作,感受和諧的歡樂,發現的欣喜?用自己的激情演繹課堂教學的精彩,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教學科研特色。

(3)發揮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和教學能手的模範帶頭作用,推進語文教育該改革。

骨幹教師是課題研究的排頭兵,本學期將組織開展「骨幹教師課堂教學示範課」活動。具體模式為鼓勵每位教師經歷「研究——反思——再研究」的過程,積極在教學中嘗試進行改革,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效率。

(4.)開展「構建理想課堂」課題研討活動

認真嚴密地組織課題組教師「構築理想課堂」匯報課比賽活動,以促進課題組每位教師的科研能力。並以此活動作為推進課題深入開展的重要環節,促進教師不斷改進教學策略,轉變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紮實地開展課題研究,努力探索提煉構築理想課堂的策略,形成本校的課題研究特色。

3、規範管理,注重實效

1學校所有的教學均參與.「構築理想課堂」這一課題的研究工作。課題組成員應自覺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課題活動和教研活動密切結合,利用網路的便捷及時迅速地進行研討和交流,在一線教師中營造濃厚的教科氛圍。

2.注重課題成果宣傳提煉,充分利用校內外宣傳陣地,加強對課題成果、教師課題研究內容的整合、彙編等工作。同時及時將所有研究的過程性資料上傳「教育**」,與其他學校課題組同仁互相切磋與分享。

(三)繼續開展課外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

1、組織學生參加各級各類語文知識或作文競賽。

2、開展一次年級性的作文競賽活動。

3、開展演講、朗誦等語文活動

4、認真寫好日記隨筆,共享石村初中校園論壇

四、主要活動安排:

三月:1、制訂教研組工作計畫及各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學習《語文課程標準》,初步提出語文教學改革構想,互相**,並在教學實踐中加以完善。

3、集體備課,結對教師互相聽課。

四月:1、檢查各個教師的備課及作業批改情況

2、提高學生作文水平研討

3、集體備作文指導課。

4、作文指導公開課

五月:1、提高閱讀教學的效率研討

2、古詩詞經典誦讀展示會。 (各個班級)

3、參加校朗讀、寫字競賽。

2、九年級語文老師共同**資料資訊的收集、篩選,共同研討複習工作。

3、做好複習工作,準備迎接期末統考。

4、每位教師上交備課、學生作業、教師讀書筆記等。

5、了解學習情況並總結經驗,寫好工作總結。

語文教研計畫

為了全面加強教師日常教學常規管理,紮實進行校本教研,進一步更新教學觀念,規範教學行為,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有效性,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穩步提公升學校語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語文教研組擬定以下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實施課程改革為契機,立足校本,狠抓實...

語文教研計畫

茶園小學2014 2015學年度上期 一 指導思想 在學校教導處的組織和領導下,以教育局新的學科規範為指導,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學生為本,以質量為魂,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以課題研究 校本培訓為載體,結合本教研組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為學生提供廣闊有趣的語文學習空間。努力提高語文學科...

語文教研計畫

小勝中心小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用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教學工作,以 一切為了孩子的發展 為所有工作的落腳點遵循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以省級優質學校的評審為契機,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進一步提公升每個語文教師的素養,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