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研計畫

2022-06-14 06:30:07 字數 1733 閱讀 3910

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繼續貫徹學習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精神,圍繞市、縣教研室新學期教研工作重點,結合我校教育工作實際,以貫徹落實新課改《語文課程標準》為契機,緊緊抓住教學主渠道,以學生為本、以質量為魂、以課堂教改為中心、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繼續落實教學常規、規範,落實、優化教學過程,扎扎實實地提高教學質量。同時結合語文教研組全體教師的教研實際,紮實有效地實施教研活動,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和展示舞台,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及業務能力。

二、工作目標

(一)加強理論學習,注重實踐探索。全體語文教師繼續通過各種途徑,學習有效教學的理念與策略,抓好課堂教學改革的突破口,真正走進新課程的實踐與探索,努力改革傳統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二)結合本校實際,立足於校本教研。從教師教學活動入手,開展系列教學展示活動,紮實提高教師教學水平。開展豐富的學生語文課外活動,提倡大語文學習觀念,組織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語文活動,鼓勵學生在生活中學語文、用語文。

(三)加強多**資訊科技運用技能的學習,嘗試語文學科與資訊科技及其他學科的整合,研究整合的有效策略。

三、工作要求

1、教研活動常態化。教研小組每週活動一次,每次活動時間不得少於一節課時間,內容包括理論學習、校本培訓、集體備課、優質課觀摩、集體評課等。

2、新老結對,以老帶新。學期初,同年級組的年輕同志主動與有經驗的老同志或學科帶頭人結對,開展師徒「同課匯報」、「同課異構」,在活動中教學相長。

3、加強教研活動,積極開展聽課、評課活動。每位老師聽課不少於20節,做好聽課記錄,本學年四十歲以下的青年教師在校內力爭一人一課,每人上一節匯報課,全體語文老師參加觀摩並評課,評課繼續做到三個一:找出乙個「亮點」,指出乙個「缺點」,提出乙個「金點子」,努力做到課堂教研不流於形式,提高教學教研效果。

4、請進來,走出去。建議學校邀請有經驗的領導、專家來校指導語文教研工作。通過外出學習、觀摩課等方式,加強語文骨幹教師的培養工作,注重在教學實踐中培養教師。

5、完善集體備課制度。加強集體備課的組織,要求每單元至少集體備課一次,保證集體備課的時間,人人參與,集思廣益,備教案一人執筆,備課件資源共享,真正發揮集體智囊團的作用。

6、每位語文老師加強教育理論學習,及時掌握最新的教育資訊,運用現代教育理論,理論聯絡實際,深化教育改革,自我學習,自我提高,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堅持寫教後記,每位老師每月寫一篇有質量的教育教學**。

7、狠抓課堂教學常規,向課堂主陣地要效益。教師認真備課上課,備課做到目標明確,方法措施適用,課堂活動以學生為主體,活動過程、效果可控。教師要積極使用多**輔助教學,充分發揮多**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課堂上教師要精神飽滿,態度和藹可親,堅持使用普通話。

8、認真做好學生的作業布置與批改。要求作業布置適當,難易搭配,題目精選,切實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作業批改要及時、認真、細緻、規範,多寫鼓勵性的語言,及時反思,杜絕學生抄襲作業,明確作業要求,端正學生作業態度,做到書寫工整、整潔。

9、繼續開展讀書活動。充分利用班級圖書角和《新語文補充讀本》,開展各年級組的讀書活動,引導學生讀好書,指導學生會讀書,認真做好讀書筆記,要求各班經常開展讀書報告會和讀書心得交流會,引導學生讀好《新課標》要求的必讀書目本學年繼續開展「閱讀之星」評比活動,營造良好的校園讀書氛圍。

10、積極開展語文課外活動。本學期將集合教師節、中秋節、國慶節等重大節日,開展書法比賽、經典詩文朗誦比賽、手抄報比賽、讀書卡製作比賽、即興作文比賽等,營造大語文教學環境

豐富學生課外生活,開闊學生視野,提高學生動手動腦能力。

二○一三年九月五日

小學 語文教研計畫

工作目標 在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充分發揮教研組 小 活 新 實 的活動特點,依據現代教育理念的指導,以古詩文輔讀 作文教學 寫字教學為突破口,加強口語交際 閱讀和作文教學研究,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樹立 智育為重 質量第一 的觀念,以優異的成績向家長 學校 社會匯報。具體工作 1 業務學習 學習 語文...

小學語文教研計畫

2011年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工作緊緊圍繞區教研室工作重點開展,加強過程管理,嚴格活動措施要求,充分發揮教學研究 教學指導和教學服務的職能作用,積極探索 新大量讀寫 課堂實驗研究。努力提高學生大量閱讀 大量寫作的興趣和能力。結合語文教研組全體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

小學語文教研計畫

一 基本情況 語文教研組1 6年級有10個教學班,由7位語文教師組成。上學期全體語文教師積極參加學校開展的各項教學研究,切實優化課堂教學,促進了教學質量的提高,期末統考成績比較穩定。二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立足校本教研,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狠抓實效,大力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貫徹教學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