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研計畫

2022-05-01 12:30:02 字數 1548 閱讀 2627

(2023年)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工作緊緊圍繞區教研室工作重點開展,加強過程管理,嚴格活動措施要求,充分發揮教學研究、教學指導和教學服務的職能作用,積極探索「新大量讀寫」課堂實驗研究。努力提高學生大量閱讀、大量寫作的興趣和能力。結合語文教研組全體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搭設展示舞台,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及業務能力,為全體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服務。

2、主要工作目標

1、積極探索「新大量讀寫」實驗研究,使我校學生的閱讀和寫作水平有整體改觀。

2、 加大教師基本功和業務理論學習的力度,努力提公升教師的專業水平。爭取本學期有更多的教師在**、教案、課題上有所收穫。

3、充分發揮教研組作用,積極為年輕教師的成長創造條件。

4、認真落實《煙台市書香校園基本標準》,注重營造濃厚的校園讀書氛圍,建立「書香班級」,營造「書香校園」,開展讀書月活動

5、認真開展教研活動,爭創優秀教研組。

6、加強作業改革,設計切實可行的語文作業。

3、具體工作和要求

1、組織語文組全體老師認真學習《煙台開發區小學語文「新大量讀寫」實施方案(討論稿)》,確定實驗教師和實驗班級。在高年級實施「大量閱讀大量寫作」實驗研究,在低年級實施「大量識字大量閱讀大量寫話」實驗研究。在學習借鑑名師經驗的基礎上探索出一條符合本校學生實際的有效之路。

2、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每次學習圍繞有效教學的主題進行,組內老師能有準備地參加學習,準備發言交流,每次教研,大家交流。要「研」起來,首先要「學」起來,每次的教研都堅持先「學」後「研」的原則,努力實現兩個零距離:向理論學習,研究理論發展的新動態;向學生學習,研究學生的學習心理,努力促進教師與學生的「零距離」,不斷提高在小學語文領域裡實施素質教育的水平,同時要努力將教研組建設為學習型組織,重視同年組之間的團隊學習和合作學習,整體促進教研組業務水平的提高。

3、抓好教學常規,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以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生的能力和良好的性格形成為重點。教學工作不僅僅要落實常規,還要因地制宜,與時俱進,針對學生的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與辦法,做到有計畫有落實有檢查,關注每乙個學生,關注每乙個課堂,關注每乙個環節,從小處著眼,從細處著手。只有這樣才有利於教學質量的提高,有利於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4、抓好課題研究,深化教學改革。重視課題的管理,重視研究過程的資料積累與整理,將課題研究與培養青年教師結合起來,真正使課題研究成為深化教學改革的重要環節。

5、加強師資培訓,形成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我們著手準備做好以下工作:(1)苦練內功:

全體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自覺加壓、努力使每節課都成為有質量的研究課。(2)語文教師要加強自身教學理論修養和文化修養。(3)鼓勵語文老師勤於筆耕。

希望老師們能經常寫教學反思,這對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是非常有好處的。

6、繼續開展讀書考級活動和經典誦讀活動,在全校掀起經典誦讀熱潮,讓讀書成為學生的一門功課、一種需要、一種習慣。同時開展古詩文誦讀、書香班級評選、寫字比賽、寫作比賽等各種語文活動,讓生活充滿語文。

7、繼續規範「師徒結隊」工作。在各學科中確定部分青年教師作為跟蹤聽課物件,有專人指導。經過一階段的跟蹤聽課後,對其中部分長進快、虛心好學的青年教師給予更多的鍛鍊機會 ,走出去,請進來,錘煉教藝。

4、工作配檔表

小學 語文教研計畫

工作目標 在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充分發揮教研組 小 活 新 實 的活動特點,依據現代教育理念的指導,以古詩文輔讀 作文教學 寫字教學為突破口,加強口語交際 閱讀和作文教學研究,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樹立 智育為重 質量第一 的觀念,以優異的成績向家長 學校 社會匯報。具體工作 1 業務學習 學習 語文...

小學語文教研計畫

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繼續貫徹學習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精神,圍繞市 縣教研室新學期教研工作重點,結合我校教育工作實際,以貫徹落實新課改 語文課程標準 為契機,緊緊抓住教學主渠道,以學生為本 以質量為魂 以課堂教改為中心 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繼續落實教學...

小學語文教研計畫

一 基本情況 語文教研組1 6年級有10個教學班,由7位語文教師組成。上學期全體語文教師積極參加學校開展的各項教學研究,切實優化課堂教學,促進了教學質量的提高,期末統考成績比較穩定。二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立足校本教研,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狠抓實效,大力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貫徹教學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