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活動計畫

2021-03-03 22:28:17 字數 1810 閱讀 6696

一、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精神為指導,認真學習語文課標;緊緊抓住提高語文課堂教學實效性這一中心,提高我校語文教學質量,提高全體語文教師專業化素質;努力開創語文教研工作的新局面,促進岔溝門小學語文教學的發展。

二、基本思路

1 學習有效教學的理念與策略,開展有效課堂教學研究;

2 進行校本課題的研究,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3 開展觀摩課,研究科,匯報課,評優課等活動;

4 重視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紮實開展各種型別的讀書活動;關注學困生,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5 利用本校各種資訊,豐富教研資源。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強理論學習,注重實踐探索

1、加強語文課標的學習。

2、全體語文教師繼續通過各種途徑與方法學習課程改革理念,真正走進新課程的實踐與探索。

3、結合本校實際,立足於校本教研,摸索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4、加強多**資訊科技運用技能的學習。

(二)提高教師素質

1 教師按要求上好校內公開課。努力鑽研教學理論和課堂教學策略,錘煉內功,發展自我。

2、以課題帶教研,繼續加強教研課題的研究工作,提高老師的教研能力。

3、注重在教學實踐中培養教師。 、

4、制定教師講課教學發展跟蹤記錄記錄表,跟蹤記錄教師每次講課的優缺點,以及每次講課的進步之處,年終總結的時候,對比一下有點增加了多少,缺點減少了多少。

5、鼓勵教師把日常的教學經驗、教學感悟加以梳理,對自己的進步進行客觀的審視。

(三)抓好常規管理,提高教研質量

1、加強教研、備課、聽課、評課、作業、輔導的檢查管理。

2、全體語文教師在教學活動過程中進行學習、交流、備課及評課等活動。

3、繼續抓好課堂常規教學,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教師要認真備好課,提高備課質量。

4、完善集體備課制度,記錄在案。制定統一**。

5、積極開展聽課、評課活動。支教老師對本校語文教師進行階段性培訓。

6、課堂上關注學困生,努力培養學困生學習興趣,紮實提高學困生學業成績。

7、全體語文教師繼續積極參加研討交流活動。

(四)開展學科活動,促進學生發展

1、各年級積極開展推進學生課外閱讀的相關活動。在做好家長支援、配合工作的同時,充分利用學校資源,引導學生讀好《新課標》要求的必讀書籍。低年級注意從興趣著手,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中年級設法擴大閱讀的數量。高年級引導學生在廣泛閱讀的基礎上多讀精品。同時,寫些讀書心得

2、組織學生參加各種語文活動。

四、教研工作實施日程工作安排如下:

1 第一周——第五周教師自學課標並寫心得體會 flash課件製作培訓。

2 第六周王帥英語文校內公開課。

3 第七周李巨集偉數學校內公開課。

4 第八周徐蕾語文校內公開課。

5 第九周崔麗紅英語校內公開課。

6 第十周李雪靜科學校內公開課。

7第十一周準備中心校評優課

8 第十二周準備中心校評優課

9 第十三周崔玉數學校內公開課

7 第十四周王帥英數學校內公開課

8 第十五周李巨集偉複習課公開課

9 第十六周徐蕾數學校內公開課

10第十七周教研活動總結

(注:如果遇到中心校舉行活動,校內公開課延遲。)

本學年教研活動的課題: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交易你活動的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語文課標的學習以及心得體會。

第二階段:展開校內公開課活動並進行討論研究。

第三階段:年終教研活動總結及心得體會。

時間安排:周二集體備課

周四教研組活動。

2009——2023年度下學期

岔溝門小學王帥英

小學語文教研活動計畫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本著以教師為主體,以新的課改理念為導向,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核心,以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為引領,圍繞 立足課堂,深化課改,提高課堂有效性 的教研主題,以研促教,立足課堂,紮實有效開展語文學科教學研究,努力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努力實現 紮實 高效 的教學,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和自主...

語文教研組教研活動計畫

語文教研組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國家中長期教育發展綱要 中關於職業教育部分提出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職業教育要面向人人 面向社會,著力培養學生的職業道德 職業技能和就業創業能力。到2020年,形成適應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調整要求 體現終身教育理念 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協調發...

語文教研計畫

為了全面加強教師日常教學常規管理,紮實進行校本教研,進一步更新教學觀念,規範教學行為,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有效性,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穩步提公升學校語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語文教研組擬定以下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實施課程改革為契機,立足校本,狠抓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