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組教研活動計畫

2021-03-04 09:20:27 字數 2090 閱讀 7938

語文教研組2011-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國家中長期教育發展綱要》中關於職業教育部分提出:大力發展職業教育。職業教育要面向人人、面向社會,著力培養學生的職業道德、職業技能和就業創業能力。

到2023年,形成適應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調整要求、體現終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協調發展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滿足人民群眾接受職業教育的需求,滿足經濟社會對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把提高質量作為重點。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推進教育教學改革。

語文課作為職業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基礎學科教學,更應該突出語文學科的工具性、服務性、人文性等特點,為學生的專業理論、技能的學習提供知識支撐;為學生的社會發展提供思想幫助。為此結合我校本學期教學工作要點及教學工作安排特制定語文組教研活動計畫如下:

一、基本情況分析:

語文組是由5個教學專業中13名語文教師組成的,結合我校本學期的教學工作要點和實際情況,繼續貫徹「輕鬆教,快樂學,防流失」的教育活動,充分調動每一位教師的教學積極性和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

二、基本工作任務:

1、以「一體化教學法」教學研討活動作為教學的主線,組織全校語文教師積極參與「一體化教案」的編寫與評比活動。繼續實行推門聽課制度,組織建設語文課改小組,積極推進教研教改。

2、做好開學之初的計畫制定工作,學期中抓好計畫的落實和監督工作,學期末抓好各項工作的總結和評比。

3、加強教研組成員之間的學習和交流,探索教學中的實際問題,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教研活動。

①堅持雙周教研時間有活動,有內容。做到有時間保證,有會議記錄。

②教研組利用教研活動,**一體化教案的編寫和交流工作。

③結合學校安排,實行定期的教學常規檢查。

4、落實好省立項課題的研討工作,爭取獲獎。

5、協助學校搞好示範校的建設工作,積極主動的完成一些資料準備和臨時性工作任務。

三、活動安排:

1、第二週教研活動:

(1)學習本學期教學工作要點。

(2)宣讀本學期教學工作安排。

(3)安排布置課題組成員參加市教育局2023年教科研成果評選。(宣讀檔案)

(4)布置語文組教師繼續執行推門聽課制度(教研活動檢查聽課

筆記,計入年終量化)。

(5)了解教師任課、使用教材及教學進度情況,明確教學思路,制定教學計畫,填好教學手冊。

2、第四周教研活動:

(1)部署全校教師一體化(特色)教案評選活動。

(2)學習一體化教學案寫法。

(3)安排校第一次教學檢查準備。

(4)立項課題研討。

3、第六周教研活動:

(1)教學檢查情況說明。

(2)對學生語文課的反應進行反饋分析調整教學思路,研討如何編寫「一體化創新型」教案

(3)市教科研成果評選準備情況檢查。

(4)對口公升學輔導情況交流。

4、第八周教研活動:

(1)校第二次教學檢查

(2)全校教師一體化(特色)教案評選活動組內初評並分析。

(3)立項課題研討,各項材料整理。

(4)學習語文教學理論,**優質課**並分析研討。

5、第十週期中考試

(1)核實教學進度,了解各專業語文課堂教學情況,並加以研討,更新策略。

(2)規範日常教學管理,準備教案、作業的檢查。

(3)檢查聽課筆記,檢查推門聽課成果。

6、第十二周教研活動:

(1)對口高考形勢分析,結合難點進行研討。

(2)結合立項課題,進行「一體化教學」模式的研討

(3)學習教學理論,分析教學**。

7、第十四周教研活動:

(1)教學常規檢查。

(2)市優秀科研成果評選材料研討分析。

(3)對口公升學複習情況交流。

8、第十六周教研活動:

(1)教師業務檢查打分(作業、聽課筆記)

(2)上報市教育局2023年教科研成果評選材料。

(3)對口公升學複習情況交流及考前準備,側重閱讀與寫作的考試導向分析。

9、第十八周教研活動:

(1)學期末綜合量化打分。

(2)核實教學進度,布置期末考試出題任務。

10、第二十周教研活動:

(1)結合教務處及各專業實際教學安排期末考試、閱卷工作。

(2)組織填寫教學手冊及書寫教學總結。

小學語文教研組教研活動計畫

本學期將緊緊抓住優化課堂教學這一中心,提高我校語文教學質量,提高全體語文教師專業化素質 以新課程精神為指導,扎扎實實進行校本教研 努力開創語文教研工作的新局面,促進學校教育的新發展,大面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教研目標 1 學習有效教學的理念與策略,開展有效課堂教學研究。2 繼續進行校本課題的研究,...

語文教研組教研活動記錄

新教學模式的構建中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時間 2008.3.17 地點 會議室 授課人 霍海娟觀課 學校領導及語文組全體教師 活動主題 新教學模式的構建中如何有效提高教學質量 活動觀察點 試題講析中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主持人 趙豔琴 活動過程 主持人 本次教研活動的主旨是 新教學模式的構建中如何提高...

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以我校教務處工作為指導,以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改革教學方法,樹立新的人才觀,質量觀,課程觀,深入開展語文教學研究與實踐,加強教學常規建設,加強語文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拓展語文教學空間,大力開發語文課程資源,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