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組計畫

2022-08-09 19:18:07 字數 2646 閱讀 2894

五道渠學校語文教研計畫

(2013-2023年度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學校教育工作的精神,以貫徹落實新課改《語文課程標準》為契機,扎扎實實進行校本教研;緊緊抓住優化課堂教學這一中心,提高我校語文教學質量,提高全體語文教師專業化素質;努力開創語文教研工作的新局面,促進我校教育的新發展。在教學中以學生為本、以質量為魂、以課堂教改為中心、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繼續落實教學常規、規範,優化教學過程,扎扎實實地提高教學質量。同時結合語文教研組全體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和展示舞台,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及業務能力。

二、工作要點及具體措施:

(一)開學初,配合教導處督促教師制定好教學計畫和教學進度。深化教學研究,開展校本教研,提高教學實效。

1、聽課:教師要多聽課,邊聽邊思,及**注,老師相互之間多學習,多交流。每學期每位教師聽課不得少於10節,教研組長不得少於15節,青年教師要多聽課。

2、公開課:鼓勵教師上公開課或研討課。

3、利用學習型教師、名教師的優勢,以點帶面,資源共享,共同提高。

4、開展師生共讀及共寫隨筆活動,加強小學語文課外閱讀的培養研究。5.培養學生正確書寫的習慣。

(二)以新課程改革為載體,堅持實事求是, 認真學習,大膽實踐,創造性的實施新課程標準。

1、繼續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轉變觀念。要潛心研究了解語文課程改革背景、指導思想、改革目標,熟悉課程標準的目標、內容和要求。

2、深化語文課堂教學改革,大膽實踐探索。本學期,語文教研組將通過舉辦不同層面的課堂教學展示研討活動,在活動中發現、研究、解決所遇問題。要切實轉變學生學習的方式,將充分的自主學習、有效的合作學習、適度的**學習緊密結合起來。

3、加強課改過程管理。本組教師要積極切磋教法學法,積極上好課改實踐課、研究課,開展評課交流,及時反思、提煉和總結經驗。

4、鼓勵教師一學期閱讀一到兩本好書,並做好讀書心得交流活動。

(三)進一步規範和落實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學效率

1、教研組活動:定時、定點、定主題內容,定中心發言。

2、備課:要加強管理,做到沒有教案不進課堂。備課應注意做到「三備」,即備三維目標,備教材,備學生。加強集體備課意識,注重資源共同分享,做到備課要「深」。

3、上課:努力提高教學藝術,做到:求實、求真、求活、求新,充分利用現有的電教**,利用網上資訊資源,拓寬學習時空,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師生對話應講普通話,老師板書寫規範字。課後寫好教學反思,青年教師每月上交一篇教案及反思。

4、輔導:做好自己對學生補缺補差的工作。要因材施教,經常分析學生,善於捕捉學生閃光點,熱情鼓勵,利用課外活動時間做好分層指導,使每個學生都能充分發展。

5、加強教學質量監控。本學期語文教研組將配合教導處多次、小範圍地進行隨機質量監測,及時分析反饋。同時加強各類素質競賽,如朗誦比賽、聽寫比賽等,以促進學生素質全面發展。

6.認真組織參加各級各類教學評優活動,配合教導處做好「教學能手」及「教壇新星」的落實及評選工作,讓每一位教師都能上出一堂好課。

(四)充分利用現代教學手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1、本學期,語文教研組認真組織教師製作課件,進行課件製作比賽,凡上公開課教師必須利用課件上課。

2、為提高教師教學水平,語文教研組將利用遠端教育組織教師進行學習、上課。

(五)搞好學科活動,拓寬學生學習領域,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1、原則:盡量讓更多的孩子參與到活動中來,在參與中運用、在參與中體驗。一年級配套課外閱讀,激發閱讀的興趣。

二年級童話創作,培養想象力和創造能力。

三年級體驗閱讀,掌握初步的閱讀方法。

四年級編報,掌握組織材料,編排版面的方法,培養綜合能力。

五六年級閱讀感悟,培養初步的文學修養,做好讀書筆記。

2、常規性活動:全校快樂閱讀活動、師生共讀活動及各年級語文競賽活動。

3、做好學科整合。如:語文與資訊科技的整合,利用資訊課查詢資料及寫話練筆。語文與德育整合,結合活動寫小練筆等等。

4、繼續開展古詩詞及名家名篇誦讀活動。

三、本學期主要活動安排:

九月份:

1、開學常規管理,正常教學秩序。

2、學習學校工作計畫精神,制定語文組工作計畫。

3、研究新教材,解讀課程標準理念,結合階段目標與現行教材進行深入

學習。(學習新課標)

4、各年段備課小組按計畫開展集體備課活動。

5、做好開學初常規工作檢查。

十月份:

1、組織教師業務學習,開展教材教法「雙達標」活動。

2、教研活動:各年級教師進行校級公開課展示,並進行說課、評課,其他老師提出相關意見或建議。

3、教師教學經驗交流並上交材料。

4、中高年級各班讀書筆記的檢查與交流。

5、期中質量分析、反饋。(交材料)

十一月份:

1、學生作業評比、優秀作業展覽。**寫字課的實效性.

2、開展深度教研活動,交流「聚焦有效教學,促進習慣養成」。

3、教研組研討:學困生經驗交流。(上交材料)

4、教師的教學設計、教學反思及教學隨筆的徵集。

十二月份:

1、快樂閱讀落實,課文朗讀抽查比賽。

2、制定複習計畫,做好期末複習工作。

3、教學常規檢查。

一月份:

1、迎接教育教學質量檢測

2、做好學期工作總結。

(2013——2014學年度)

學校 :五道渠完小

時間 :2023年9月

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以我校教務處工作為指導,以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改革教學方法,樹立新的人才觀,質量觀,課程觀,深入開展語文教學研究與實踐,加強教學常規建設,加強語文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拓展語文教學空間,大力開發語文課程資源,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語文...

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繼續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的基本精神為指標,以 語文課程標準 為具體指導,積極開展 促進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 的課題研究活動,重視學科教學質量評價,提高語文教師隊伍素質,全面提高語文教學質量。二 具體工作和要求 1 繼續組織語文組全體老師認真學習 語文課程標準 深入領會其精神,重視...

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核心,以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為引領,立足我校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堅持面向全體,打好基礎,圍繞 真實 有效 的教研主題,以研促教,立足課堂,努力實現 紮實 高效 的教學,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語文的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二 工作重點 1 教學常規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