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組計畫

2022-07-20 02:57:04 字數 2202 閱讀 6816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核心,以《小學語文課程標準》為引領,立足我校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堅持面向全體,打好基礎,圍繞「真實、有效」的教研主題,以研促教,立足課堂,努力實現「紮實、高效」的教學,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語文的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二、工作重點

1、教學常規常抓不懈,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健全以課堂教學研究為核心的教研,立足校情開展教研活動。

3、開展豐富的語文活動,促進學生學習積極性與語文能力的提高。

三、主要工作

1、認真抓好理論學習,更新教師的教育教學的理念。

(1)新課程的學習。明確形勢發展要求,學習新課程,在思想上樹立新課程意識,更好地為課堂教學服務,為學生服務。

(2)教學常規的學習。認真抓好學校教學常規的學習,每位老師要經常對照檢查。

(3)資訊科技的學習。要繼續加強全體語文教師在資訊科技上的應用能力,不斷優化現代化教學手段。

2、嚴格執行和落實教學常規,強化教學管理。

教學常規包括教學準備、課堂教學、批改與輔導、教學評價、教學研究等方面。本學期要抓好教學常規的執行與落實。

(1)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為中心,以優化教育教學為目標,以轉變教學方式為重點,提高教學質量管理,把學校的教學要求落到實處。

(2)抓緊抓好備課工作,備教師要根據年級的教材特點和學生的接受能力,安排好教學計畫,落實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把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放在首位。

(3)加強組內聽課評課活動。要認真填寫聽課記錄,不能弄虛作假。加強評課活動,發揚教學民主,濃厚教研氣氛。

3、積極開展教學研究活動,提高教研水平

(1)教研組根據學校教學計畫要求,積極開展教學實踐活動,各年級要積極**在新的教學理念指導下如何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在年級組互相聽課,共同提高。

(2)繼續加強新課程實施的研究。著重加強對一年級的漢語拼音教學、二年級的識字教學、三至六年級主要以加強習作指導和作文講評的研究為中心,深化教學改革,不搞花架子,做到「真實、有效」。

(3)鼓勵教師開展教學反思。語文教師要錘煉自己的教學語言,讓自己的課堂教學語言變得準確、生動、形象,為學生示範。

(4)堅持集體學習研究和個人自學相結合的做法,語文組每位教師都要做乙個終身學習者。除了參加學校規定的學習內容之外,個人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自修內容,重在提高個人的素質品味。

(5)重視教學質量的考評工作,認真做好教學的測評工作。各年級要根據年級的教學實際,搞好教學測評,要充分利用區、鎮的抽查,搞好教學質量的研究與分析,及時發現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同時在質量教學質量考查的同時,還要重視學生口試的檢查與閱讀量的檢查,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和創新實踐能力。

另外,平時作業,要根據學生的實際盡可能布置教師自己設計的作業,少做練習冊,多布置開放性的作業,少做標準答案,在作業這一環節也要盡可能體現自主的特點,特別要重視學生的寫字與朗讀的訓練,把學生的寫字與朗讀列入到考查內容上來。

(6)加強教師教學的指導,提高教育質量。本學期爭取各班的合格率達90%以上,優秀率達60%以上,平均分在80分以上,學困生進步率70%以上。特別是加強對畢業班教師的指導,適時給出指導性的建議,目的是提高畢業班的優秀率,確保合格率達到100%。

(7)開展課改研究活動。一是每週進行兩節的教研活動課;二是根據學校計畫,從第七周開始開展課改匯報課活動,要求教師以新的觀念上試驗課、公開課,在活動中,要發揮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的作用。

(8)實施「青藍工程」,落實青年教師幫扶制度,盡可能地為新教師教學提供良好的指導與幫助,使其掌握科學的教學方法,逐漸走向成熟並成為學科骨幹。

4. 組織各項活動和競賽,創設展示才華的平台。

(1) 舉辦讀書節,進行讀書競賽活動。

(2) 舉行課堂教學匯報課。

(3) 各年級組織學生參加專項競賽,如寫字比賽等。

(4)作文興趣小組加大力度開展輔導工作,培養寫作苗子。

(5)撰寫**和教學案例,積極參加鎮教育學會分會的評比活動。

(6)進一步開展「五項活動」,並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做到有計畫、有內容、有專人負責、有檢查、有成果。

一是讀好書活動。每學期組織學生讀好三本書,開展大量閱讀活動,並要求做好讀書記錄和古詩詞的積累與背誦。

二是每組課文一幅畫活動。三年級以上學生結合語文教學,根據重點課或重點段自創一幅圖畫,使語文教法與書法、美術課有機結合,豐富學生想象能力及創作能力。

(7)布置好學生的預習,教會學生自主學習,並做好有布置有落實有檢查。

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灣李小學

二零一五年八月

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以我校教務處工作為指導,以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改革教學方法,樹立新的人才觀,質量觀,課程觀,深入開展語文教學研究與實踐,加強教學常規建設,加強語文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拓展語文教學空間,大力開發語文課程資源,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語文...

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繼續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的基本精神為指標,以 語文課程標準 為具體指導,積極開展 促進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 的課題研究活動,重視學科教學質量評價,提高語文教師隊伍素質,全面提高語文教學質量。二 具體工作和要求 1 繼續組織語文組全體老師認真學習 語文課程標準 深入領會其精神,重視...

語文教研組計畫

20xx 20xx學年第二學期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x區小學語文學科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以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核心,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目的,堅持以 促進學生身心發展為本,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的教育方向,以學校教學質量工作重點為依據,把語文教研工作做好做實,走語文教研與語文實踐相結合之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