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組

2023-02-04 09:06:04 字數 1738 閱讀 3526

語文教研組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工作目標:

在學校校長室和教導處的正確領導下,充分發揮教研組「小、活、新、實」的活動特點,依*現代教育理念的指導,以規範執行「三表」和嚴格執行「六認真」為重點,繼續以古詩文輔讀、作文教學、寫字教學為突破口,加強口語交際、閱讀和作文教學研究,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樹立「智育為重、質量第一」的觀念,堅持質量全程監控,為第四屆省模範學校煥發青春創造條件。

具體工作:

1、業務學習:

⑴學習《語文課程標準》和修訂版《語文教學大綱》;

⑵學習理**章。

2、教學常規:

⑴嚴格執行「三表」;

⑵嚴格執行「六認真」(著重做到):

①備課:堅決杜絕不備課上課現象,每3節課要有一次電教**的使用,堅持寫教後記,篇數在10篇以上,作文按篇備課,大小作都要備課。②上課:

課堂上講普通話,語言要精煉、規範,體態語言豐富得體,板書設計力求新穎。③對待作業:語文每節課有作業,每篇課文至少一次課堂書面作業,作業量適中。

課堂作業一定要在課內完成。一年級說話訓練4次,二年級寫話6篇,三~六年級大作8篇,小作6篇,大小作分開寫。作業批改按《七里中心小學作業批改符號及基本要求》進行批改,作文批改有記錄,家庭作業有布置有檢查。

④認真輔導:堅決杜絕罰做作業現象,建立學困生檔案,做好補習工作。⑤認真考核:

每學期進行兩次考試,做好質量分析,提出改進措施。⑥認真總結:每人寫一篇優質**,積極參加上級主管部門舉行的各類**比賽。

3、活動組織:

⑴一人一課;

⑵學習《語文課程標準》,舉行知識競賽;

⑶低年級識字、寫字教學研究活動;

⑷中年級閱讀教學研究活動;

⑸高年級作文教學研究活動;

⑹古詩文誦讀及默寫比賽;

⑺語文知識競賽;

⑻鉛筆、鋼筆、毛筆字作品展覽。

工作措施:

1、緊扣「學習」:工作中要不斷閱讀、不斷學習,學理**章,學他人實踐,勤記錄:做好文摘;善分析:理好所得。

2、把握「研究」:有教有研,有教必研,以研促教,以研興教,要圍繞「教學」工作開展一系列形式多樣的「研究」活動。

3、注重「活動」:雙周四下午第三節課後,語文教師要立即「看」起來,「說」起來,「議」起來,真正「動」起來。

4、配合「檢查」:語文教師要謹記教學常規,尤其要在備課、作業、輔導這「三認真」上花力氣,從而,降低教導處月查難度。

5、強調「合作」:發揮備課組的職能作用。備課組既要加強組內研究,使備課組活動落到實處;又要注重組外交流,使教研組活動求得實效。

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制訂教研組工作計畫及各年級語文教學計畫(教研組);

2、「一人一課」開始活動;

3、學習《語文課程標準》,舉行知識競賽(教研組)。

三月份:

1、低年級識字、寫字教學研究活動(低年級備課組);

2、古詩文誦讀及默寫比賽(教研組);

3、備課筆記、學生作業月查。

四月份:

1、高年級作文教學研究活動(五、六年級備課組);

2、鉛筆、鋼筆、毛筆字作品展覽(教研組);

3、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4、備課筆記、學生作業月查。

五月份:

1、中年級閱讀教學研究活動(三、四年級備課組);

2、語文知識競賽;

3、語文試卷評優活動(教研組);

4、備課筆記、學生作業月查。

六月份:

1、教學**評比及交流(教研組)。

2、期終複習研討。

3、備課筆記、學生作業月查。

語文教研組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認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結合這一標準,我校語文組落實了 從預學入手,抓自主學習 和 高年級作文自評互改 兩個...

語文教研組總結

2011 2012學年上學期 時光荏苒,乙個學期又結束了。本學期,語文教研組的工作在校領導的支援下,在全體語文教師密切配合下順利開展。沒有轟轟烈烈,只有踏踏實實。一學期來,語文組的老師走到了一起,共同探索。這其中非能用成功失敗或快樂傷心一言概之。現將本學期的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繼續學習課程理念,轉...

語文教研組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語文教研組工作 總結新田鎮新民小學 二 一 年一月 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這學期又很快過去了,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教研組的每一位成員工作兢兢業業,踏踏實實,根據期初的教學工作計畫,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以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為指導,轉變教學觀念,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