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組計畫

2021-03-04 09:22:24 字數 1614 閱讀 4702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以我校教務處工作為指導,以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改革教學方法,樹立新的人才觀,質量觀,課程觀,深入開展語文教學研究與實踐,加強教學常規建設,加強語文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拓展語文教學空間,大力開發語文課程資源,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語文教師教學水平,為學生創設和提供良好的語文學習環境,讓每個孩子都接受良好教育。

二、具體工作和要求:

1、繼續組織語文組全體老師認真學習《語文課程標準》,深入領會其精神,重視學習語文教學新理念。充分利用業務學習時間,組織全體語文老師學習各類教育刊物中有關語文教學的新做法、新思路,要求結合本校存在的問題,有重點的組織學習。依據新課標,評價師生教與學。

2、抓好教學常規,將素質教育要求落實到學科教學中,抓好教學常規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保證,也是全面落實素質教育的保證。抓常規要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以抓學生的學習習慣為重點,抓學生的能力培養和抓良好的性格形成為重點。

3、抓好語文教研活動,深化教學改革。搞好校內公開課評選活動。

4、加強師資培訓,形成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我們著手準備做好以下工作:(1)苦練內功:

全體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自覺加壓、努力使每節課都成為有質量的研究課。(2)語文教師要加強自身教學理論修養和文化修養。(3)鼓勵語文老師勤於筆耕。

希望老師們能經常寫教學反思,這對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是非常有好處的。

5、組織各種語文活動,讓生活充滿語文。

三、具體安排:

九月份:

1、制定語文組活動計畫,各語文教師制定學科教學計畫;

十月份:

1、組織教師聽校內公開課;

十一月份:

1、。十二月份:

1、名師、骨幹教師經驗交流;

2、讀書交流與反饋;

3、每月教學常規檢查。

一月份:

1、**教學錄相、計算機遠端教育,學習教育專家好的學習方法等。

2、認真撰寫教學**,參加學校**評比活動;

3、期末教學檢查;

4、期末教學質量分析。

集體備課具體活動安排:

9月16日制定語文組活動計畫,各語文教師制定學科教學計畫;

地點:李小多**

參加人員:馮美玲周秀環馬浩武葛彩紅吉祥

9月23日集體備課二年級《燕子專列》 地點:李小多**

參加人員:馮美玲周秀環馬浩武葛彩紅吉祥

10月6日展示課(包括集體備課相應內容) 每人一節,題目待定

地點:李小多**

參加人員:馮美玲周秀環馬浩武葛彩紅吉祥

10月26日集體備課六年級 《百合花開》 地點:李小多**

參加人員:馮美玲周秀環馬浩武葛彩紅吉祥

11月12日集體備課三年級 《小攝影師》 地點:李小多**

參加人員:馮美玲周秀環馬浩武葛彩紅吉祥

11月18日期中教學檢查

12月10 集體備課五年級 《我的戰友邱少雲》地點:李小多**

參加人員:馮美玲周秀環馬浩武葛彩紅吉祥

12月23日集體備課一年級 《小烏鴉愛媽媽》地點:李小多**

參加人員:馮美玲周秀環馬浩武葛彩紅吉祥

1月13日集體備課五年級 《大舞台》地點:李小多**

參加人員:馮美玲周秀環馬浩武葛彩紅吉祥

1月20日迎接期末考試,試題分析

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繼續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的基本精神為指標,以 語文課程標準 為具體指導,積極開展 促進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 的課題研究活動,重視學科教學質量評價,提高語文教師隊伍素質,全面提高語文教學質量。二 具體工作和要求 1 繼續組織語文組全體老師認真學習 語文課程標準 深入領會其精神,重視...

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核心,以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為引領,立足我校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堅持面向全體,打好基礎,圍繞 真實 有效 的教研主題,以研促教,立足課堂,努力實現 紮實 高效 的教學,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語文的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二 工作重點 1 教學常規常抓不懈...

語文教研組計畫

20xx 20xx學年第二學期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x區小學語文學科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以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核心,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目的,堅持以 促進學生身心發展為本,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的教育方向,以學校教學質量工作重點為依據,把語文教研工作做好做實,走語文教研與語文實踐相結合之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