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組計畫

2022-09-13 21:03:03 字數 893 閱讀 5501

2013——2023年第一學期

本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將秉承洋思教學理念,辛店中學的課堂教學理念,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深化語文教學改革,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努力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大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讓學生學得輕鬆,學得緊張,盡可能地給學生減負,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大面積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為目標,結合學科自身的特點,紮實有效地開展工作。

一、指導思想:

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實施課程改革為契機,立足校本,狠抓實效,大力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以「注重積累,培養習慣,指導學法,訓練思維,滲透德育」新課念基礎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真正讓每一堂課落到實處,提高教學效率,切實減輕學生學業負擔。同時積極貫徹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課堂教學以精講、互動、高效為指導,教研工作以校本為中心,努力提高語文學科的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的人文素質,開拓創新、更新觀念、與時俱進、真抓實幹,緊緊圍繞學校本學期工作目標,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積極、穩妥、有效地深化語文課程改革實驗,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研究、服務、指導等功能,積極推進名師工程,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

二、工作目標

1、以課文為有效載體,以訓練學生的閱讀能力為主線,階段性地提高學生語文學科的聽、說、讀、寫四種能力,從而培養學生具有綜合學習的意識和能力。

2、在繼續訓練並培養學生認讀、感知能力的同時,側重訓練培養學生的理解能力和歸納能力,為提高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作好過渡和銜接。

3、充分考慮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課程的整合,將現代資訊科技引入語文課程,為學生營造主動、自主、生動活潑的學習語文的環境。

4、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使學生具有較強的語文應用能力和一定的審美能力、**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終身學習和有個性的發展奠定基礎。

5、繼續強化協作精神,建立團結、和諧,充滿創新與活力的優秀教研組,出色完成學校各項工作。

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以我校教務處工作為指導,以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改革教學方法,樹立新的人才觀,質量觀,課程觀,深入開展語文教學研究與實踐,加強教學常規建設,加強語文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拓展語文教學空間,大力開發語文課程資源,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語文...

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繼續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的基本精神為指標,以 語文課程標準 為具體指導,積極開展 促進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 的課題研究活動,重視學科教學質量評價,提高語文教師隊伍素質,全面提高語文教學質量。二 具體工作和要求 1 繼續組織語文組全體老師認真學習 語文課程標準 深入領會其精神,重視...

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核心,以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為引領,立足我校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堅持面向全體,打好基礎,圍繞 真實 有效 的教研主題,以研促教,立足課堂,努力實現 紮實 高效 的教學,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語文的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二 工作重點 1 教學常規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