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負擔措施

2022-07-18 06:21:04 字數 810 閱讀 6023

減輕學生負擔及控輟保學措施

針對當前學生負擔過重的現象,我校在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聽到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減輕學生負擔措施如下:

一、 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實行「四控制」「五加強」的方法,保證學生課業負擔減下來。「四控制」:控制學生在校活動時間,控制課外作業總量、控制考試競賽次數、控制教輔資料數量。

「五加強」:加強教師基本功訓練,加強教材教法研究,加強學法指導,加強活動教學,加強教育科研。這樣標本兼治,既減輕了學生的課業負擔,以提高了教學質量。

二、 按標準收費,減輕學生家長負擔

嚴格按照上級收費標準進行收費,設立校務公開欄,公布學校收費標準,讓廣大群眾監督。

嚴格禁止教師亂收費、亂攤派、亂推銷,發現違反的教師,堅決查處,決不手軟。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進行摸底調查,視情況減免減緩雜費。

三、 關愛學生,減輕學生心理負擔

要求教師關愛每乙個學生,禁止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要及時了解學生的想法,與學生交朋友,關心學生的學習生

活,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困難,減輕學生心理負擔,課堂教學中,培養師生的感情,營造寬鬆和諧的學習環境。

四、 在嚴格控制學生作業量和校內活動時間的基礎上,加大對學生活動課和課外活動的組織管理,紮實開展興趣小組和第二課堂的活動,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

控輟保學措施:

一、 各班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要及時了解學生情況,按時進行家訪,對家庭困難的學生給予照顧,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避免家庭貧困學生輟學。

二、 做好學生學籍工作,並對各班學生的鞏固情況進行評比,每流失一名學生,罰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各二十元,教師每動員一名學生獎勵十元,對班級鞏固率較差的班級教師不得評選晉級。

小學減輕學生負擔措施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為了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特制定以下措施 1 落實課程標準,按照國家規定的教育教學內容和課程設定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專科專用,嚴格按照課時計畫開展教學活動,不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所有教學人員必須嚴格按照作息時間上課下課,不遲到 不拖堂 不提前上課 ...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的頑症。為了貫徹落實關於素質教育的有關精神,我校堅決執行上級教育部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精神,切實把學生過重負擔減下來,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學校領導和教師都要轉變教育觀念,端正辦學方向,明確教育思想,樹立正確的人材觀 質量觀。二 堅持按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課程,...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寺後張小學 2012.9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為了進一步規範學校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學業過重的負擔,促進學生主動 全面 和諧 可持續發展 結合上級有關要求,結合鎮中心校工作會議精神,特制定本校 減負 工作的有關措施。一 明確 減負 工作的職責和任務 組織校領導和全體教師認真學習局黨委關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