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減輕學生負擔措施

2021-03-04 09:18:31 字數 1054 閱讀 7217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為了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特制定以下措施:

1、落實課程標準,按照國家規定的教育教學內容和課程設定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專科專用,嚴格按照課時計畫開展教學活動,不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所有教學人員必須嚴格按照作息時間上課下課,不遲到、不拖堂、不提前上課、不提前下課。堅決杜絕不按時上課和隨意調課行為。

2、加強師德修養,遵章守紀,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認真備課、上課、布置批改作業、輔導學生和組織課外活動;尊重學生人格,不歧視、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不向學生推薦任何教輔資料;不搞有償家教。

3、嚴格控制學生作息時間。

保證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不能過長,學生早上7:40以後到校;中午11:25放學;下午2:

20以後到校,2:30上課,4:20放學。

晚間、雙休日和其他法定節假日不上課。

4、完善兩操制度,即大課間、眼睛保健操,保證每天60分鐘的大課間活動。保證每天至少2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增強學生體質。

5、學生家庭書面作業實行總量控制。

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三——六年級除語、數、英外不留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四年級語、數、英三科每天書面作業總量不超過1小時;提倡布置**性、實踐性家庭作業。嚴禁用增加作業量的方式懲罰學生。由教導處定期檢查督導。

6、控制各科的測試、練習次數和難度,語、數、外學科每學期只組織一次期末水平測試,實行學生學業成績無排名評價。

7、嚴格考試管理,不組織、不參加未經上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的各種統考、聯考或其他競賽、考級等活動。學校、班級不允許以任何方式公布學生考試成績、按考試成績給學生排名次等。

8、建立有利於促進教師職業道德和專業水平提高的科學的教師評價體系,不單純以教學成績評價教師。堅持內容全面、主體多元原則,綜合考慮師德表現、工作態度、專業發展、工作量、工作難度和工作實績等方面科學評價教師工作。不以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和獎懲教師的主要標準。

10、積極開展學生自主實踐性學習。按照規定安排寒暑假期和其他法定節假日,不利用假期組織學生到校上課或集體補課,不收費上課和有償補課。

11、每週二有書法、剪紙、繪畫、舞蹈、**、資訊、足球、武術等孩子們喜歡的社團活動。

減輕學生負擔措施

減輕學生負擔及控輟保學措施 針對當前學生負擔過重的現象,我校在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聽到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減輕學生負擔措施如下 一 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實行 四控制 五加強 的方法,保證學生課業負擔減下來。四控制 控制學生在校活動時間,控制課外作業總量 控制考試競賽次數 控制教輔資料數...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的頑症。為了貫徹落實關於素質教育的有關精神,我校堅決執行上級教育部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精神,切實把學生過重負擔減下來,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學校領導和教師都要轉變教育觀念,端正辦學方向,明確教育思想,樹立正確的人材觀 質量觀。二 堅持按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課程,...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寺後張小學 2012.9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為了進一步規範學校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學業過重的負擔,促進學生主動 全面 和諧 可持續發展 結合上級有關要求,結合鎮中心校工作會議精神,特制定本校 減負 工作的有關措施。一 明確 減負 工作的職責和任務 組織校領導和全體教師認真學習局黨委關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