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2021-03-03 21:11:17 字數 947 閱讀 1668

西窪小學

為了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特制定以下措施:

1、落實課程標準,按照國家規定的教育教學內容和課程設定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專科專用,嚴格按照課時計畫開展教學活動,不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所有教學人員必須嚴格按照作息時間上課下課,不遲到、不拖堂、不提前上課、不提前下課。堅決杜絕不按時上課和隨意調課行為。

2、加強師德修養,遵章守紀,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認真備課、上課、布置批改作業、輔導學生和組織課外活動;尊重學生人格,不歧視、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不向學生推薦任何教輔資料;不搞有償家教。

3、嚴格控制學生作息時間。

保證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不能過長,嚴格按照縣教育局的檔案辦事,課餘時間、雙休日和其他法定節假日不上課。

4、完善兩操制度,即大課間、眼睛保健操,保證每天60分鐘的大課間活動。保證每天至少2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增強學生體質。

5、學生家庭書面作業實行總量控制。

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三——六年級除語、數、英外不留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四年級語、數、英三科每天書面作業總量不超過1小時;提倡布置**性、實踐性家庭作業。嚴禁用增加作業量的方式懲罰學生。由教導處定期檢查督導。

6、控制各科的測試、練習次數和難度,語、數、外學科每學期只組織一次期末水平測試,實行學生學業成績無排名評價。

7、嚴格考試管理,不組織、不參加未經上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的各種統考、聯考或其他競賽、考級等活動。學校、班級不允許以任何方式公布學生考試成績、按考試成績給學生排名次等。

8、建立有利於促進教師職業道德和專業水平提高的科學的教師評價體系,不單純以教學成績評價教師。堅持內容全面、主體多元原則,綜合考慮師德表現、工作態度、專業發展、工作量、工作難度和工作實績等方面科學評價教師工作。不以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和獎懲教師的主要標準。

10、積極開展學生自主實踐性學習。按照規定安排寒暑假期和其他法定節假日,不利用假期組織學生到校上課或集體補課,不收費上課和有償補課。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具體措施

清泉中心小學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具體措施 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是當今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是關係到老百姓千家萬戶的一項系統工程。根據縣教育局的教育工作目標和要求,切實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打造陽光學校,引導學生追求積極的人生意義,探索 負擔不重,質量較高 的教育規律...

減輕過重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促進中小學生健康成長。我校以這個 關鍵點 來規範辦學行為,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那麼如何實現這個 關鍵點 的突破,從而切實地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呢?一 關注課堂,研究課堂,讓常態課走向優質 低效 無效 的課堂教學往往容易導致教師拖課或利用課餘時間集中補課,也...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具體措施

開張中心校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計畫與措施 為了貫徹落實省教育廳和永濟市教育局相關檔案精神,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制定以下計畫與措施 1 學校各科對學生的學業成績必須用等級制評價,並在期末輔之以激勵性評語,推行全面素質側評報告單制度。2 學校不得單純以學科考試成績來評價老師 班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