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具體措施

2021-03-03 21:11:17 字數 4660 閱讀 9460

清泉中心小學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具體措施

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是當今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是關係到老百姓千家萬戶的一項系統工程。根據縣教育局的教育工作目標和要求,切實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打造陽光學校,引導學生追求積極的人生意義,探索「負擔不重,質量較高」的教育規律,將我們學校建設為優質教育資源,特制定本措施。

一、嚴格控制學生一日在校學習時間:

1、嚴格作息時間。全體學生必須按照縣教育局統一下發的作息時間表上、放學,無論什麼事,無論什麼情況,班主任都不得隨意提前學生早晨到校的時間,更不能隨意延長學生放學時間。

2、嚴禁利用學生中午休息時間和放學後時間補課,要努力提高課堂40分鐘效益。

二、嚴格控制作業總量:

1、嚴格按照學校規定布置作業。周

六、週日、節假日不得加大作業量。作業布置要有目的性、針對性、趣味性和活動性,實現師生「同心、同行、同樂」。

2、做到「五留**留」。即:留層次型作業、留自主型作業、留實踐型作業、留創編型作業、留養成型作業。不留超時超量作業,不留節日作業,不留機械重複性作業,不留懲罰性作業。

3、積極推進作業批改的改革。在考慮針對不同學生智慧型特徵布置不同形式作業的同時,也應考慮針對不同學生的智慧型情況實施不同的評價方式。使學生完成作業和教師批改作業轉變為師生間平等互動對話交流的人文活動。

教師要帶著微笑,欣賞學生的作業;帶著平等架起師生心靈的橋梁。

三、加強對各類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的管理:

1、對各類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給予更多的關心,學校建立學困生一幫一幫教制度。

2、建立各類在學習上有困難學生的檔案。

四、嚴格落實課程計畫: 嚴格按照學校的課表上課,不准隨意調課,如確需調課,提前到教導登記,並要提前通知學生做好準備。要求學生每天只帶當天的課本及學習用具,減輕學生書包過重的現象,班內課程表讓每個學生都知道,以便隨時檢視每天課程情況。

五、積極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

要以校園為陣地,積極組織開展教育性、趣味性、實踐性較強的興趣小組,豐富學生課餘生活。

六、要進一步深化評價制度改革,積極探索發展性教師評價制度和發展性學生評價制度。不按照考試成績排隊。

清泉中心小學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規定

為進一步推進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保護在校學生健康和諧發展,保證學生充足睡眠時間和體育鍛煉時間,根據省教育廳、市、縣教育局若干關於中小學下發的檔案精神,制定學校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規定:

1、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足課時,開全課程。嚴格按照課程計畫組織各類教育教學活動,任何人不得隨意增減課程、課時,不得隨意增加教學內容和課程難度。保證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設定及課時量。

每位教師要樹立全面發展、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合理安排體育課、藝術課和科技文體活動。確保每週上好一節班隊活動課,確保每天學生有一小時的文體活動時間。

2、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活動時間。學生在校活動總量必須嚴格控制在8小時以內。根據學生在校活動總量的規定確定作息時間表,早上起床時間不早於7:

00,走讀生早上到校時間不早於7:30,上課時間不早於8:00。

不准利用中午時間進行各種形式的集體上課、補課,中午必須保證學生有充足的休息時間。

3、嚴格控制課外作業量。提倡布置分層性、活動性、實踐性的家庭作業,不得布置大量機械性、重複性的抄寫作業,不得用抄寫作業懲罰學生。寄宿生嚴格控制學生晚自習時間。

保證學生每天有10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

4、嚴格教學進度管理。要遵循教學規律,科學安排並嚴格執行教學計畫,不得趕超教學進度。

5、嚴格控制節(假)日補課。端正教育思想,加強教學研究,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不得利用雙休日、節假日(包括寒暑假)組織任何形式的文化課補習或上新課,禁止有償補課。

6、嚴格學生用書管理。嚴格按照省教育廳審定的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和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教學用書目錄的要求確定學生用書。任何個人不得組織學生統一購買書籍、學具和其它學生用品,也不得為學生集體訂購各種複習資料、教學輔助讀物,不得違反規定強行要求學生徵訂各種報刊。

7、嚴格教學秩序管理。把建立正常教育教學秩序作為學校常規管理的首要任務落實,加強對日常教學常規工作的檢查指導,要嚴格教學秩序管理,未經上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不隨意更改教育教學計畫,不隨意停課放假,更不准組織學生參加商業慶典或其他非教育性社會活動。

8、 各學科要從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高度來精心設計教學內容。學科要多組織開展有利於激發學生興趣、提高學生能力、發展學生特長的各種生動活潑、健康有益的文體類、科普類活動和綜合實踐活動。組織要嚴密,管理要嚴格,紀律要嚴明,確保師生安全。

武安鎮清泉中心小學學生課業負擔問卷調查表

班級姓名

為了了解同學們的課業負擔,我們編制了這份問卷,期望了解同學們在校、在家的學習負擔等真實情況,請同學們認真、如實填寫。

第 1 題, 你每天完成作業需要多少時間?

第 2 題, 在你完成的作業時,哪門功課最花時間??

第3題, 你能按時完成作業嗎?

第4題,放學後你的玩耍時間是多少?

第 5 題, 雙休日有補課嗎?

第 6 題, 你們班有公布成績排名嗎?

第 7 題, 語文、數學課的老師有沒有擠占**、美術、體育、綜合實踐等課?

第 8 題, 你每天參加體育活動時間有多長?

第 7 題, 學校除了制定課堂作業本外還有制定其他練習冊?

第9題,「你對學習感興趣嗎?」

第10題「總的來說你目前的情緒是什麼?

第11題,你是否感到目前學習壓力過大?

第12 題,目前學習壓力過大的原因是?

情況反饋分析和改進措施

從這次問卷調查的整體情況看,大多數學生學習情緒愉快、對學習有興趣,而且也養成了較好的學習習慣。但部分學生確實存在一定的課業負擔,學習壓力較大。個別年級存在語數英教師隨意佔課的現象,且隨著年級的公升高而遞增。

針對問卷調查的情況,學校各部門進行了研討,提出了以下幾點改進措施:

一、多管齊下,舒緩過大學習壓力。

調查顯示,學生的學習壓力大部分來自於自己,小部分來自於家長和老師。對此,學校將從以下四個方面來幫助學生緩解過大的學習壓力。

1、 請心理教師定期為各年級學生上心理輔導課,教學生學會自我減壓。對學習壓力過大的個別學生,將定期交流、談心,緩解其過大的學習壓力。

2、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采的文體活動,讓學生勞逸結合,並能更正確地認識和提公升自我,以健康的心態去面對學習與生活。

3、通過家長會、**交流、家訪等形式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的教育觀,採取正確的方式來關注孩子的學習,不給孩子提不切實際的要求,避免造成過大的學習壓力。

4、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更新教育教學觀念,在關注學生學習的同時,更關注學生的發展,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尤其對學習困難學生,更要付出愛心、耐心和恆心,使學生體驗到學習的樂趣,進而緩解學習壓力。

5、增加學生體育鍛煉和豐富學生課餘生活。學校會繼續嚴格按照「三課、兩操、兩活動」的檔案精神,保證學生在校體育鍛煉時間每天不少於1小時,此外,學校每學期開展各類主題性活動,如科技節、英語節、藝術節、體育節、讀書節等活動來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二、提高教學有效性,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

調查顯示,大部分學生放學回家要做近1個小時作業,幾乎沒有玩耍時間。這其中固然有部分學生是因為作業拖沓、習慣不良,卻更可以看出學生課業負擔確實較重。如何提高教學有效性,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呢?

我們準備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改進:

1、重視學生「非智力因素」培養。

非智力因素是指智力以外的對學習活動起著起動、導向、維持和強化作用的個性心理,主要包括:學習興趣、學習態度、學習習慣、學習熱情等。我們號召教師首先要重視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激發學習興趣、端正學習態度、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調動學生學習的熱情,使學生積極、愉快地投入到學習中。

2、重視課堂效率的提高,打造高效課堂。

一節課40分鐘,如何更好的提高這短短40分鐘的效率,可以從課前準備、上課時、作業反饋三個環節入手。課前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研究學生、精心備課,走上講台做到胸有成竹。更應要求學生做好準備。

教學中,教師要緊記:「教要到位,教不越位」。凡是學生通過自己的閱讀、思考可以解決的問題,教師沒有必要再做講解,以免浪費寶貴的學習時間和阻礙學生學習能力和學習積極性的發展;對學生需要教師幫助、指導才能完成的學習任務,教師要會引導學生去積極思考,讓他們在探索中獲得成功;對於學生錯誤的或不完善的思考,教師也不要馬上去否定或糾正,而是捨得花一些時間引導學生通過重新思考讓他們自己去糾正或完善自己的思考。

3.優化作業設計,提高作業質量。

我們提倡教師布置作業要「精」,即數量少、質量高、有典型性,課外作業總量每天不超過乙個半小時;要求教學方法要巧妙,以最少的時間獲得盡可能高的訓練效率。我們提倡教師嘗試設定任務性作業和自選性作業,任務性作業是鞏固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要求所有學生完成;自選性作業更多考慮的是學生興趣和生活需要,滿足學有餘力孩子的多樣要求。學生差異的客觀存在要求每一位老師必須做到因人而異、因材施教,同樣必須在作業布置一環因人而異,使得不同能力的學生,都能減輕心理壓力,體驗更多一點成功感、成就感。

4.加大管理力度,杜絕隨意佔課行為。

學校教導處會組織力量在校領導帶領下,經常深入課堂,深入教研組、深入班級,了解教學實際情況,及時發現問題,處理問題,糾正不良傾向。

三.加強家校聯絡,形成教育合力

針對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在內容、方式、策略上有諸多差異的現狀,為建立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的和諧環境,學校會一如既往地密切與家長的聯絡,通過家長會、家訪、家長問卷調查等形式,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與生活,了解學校的課堂教學及課改的動向,徵求家長對學校的意見和建議,形成教育合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總的來說,這次全校性的問卷調查,讓我們更清楚、更客觀地「看」到了學校管理和工作上的成績和差距,同時為今後的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西窪小學 為了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特制定以下措施 1 落實課程標準,按照國家規定的教育教學內容和課程設定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專科專用,嚴格按照課時計畫開展教學活動,不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所有教學人員必須嚴格按照作息時間上課下課,不遲到 不拖堂 不提前上課 不提前下課。堅決杜...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具體措施

開張中心校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計畫與措施 為了貫徹落實省教育廳和永濟市教育局相關檔案精神,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制定以下計畫與措施 1 學校各科對學生的學業成績必須用等級制評價,並在期末輔之以激勵性評語,推行全面素質側評報告單制度。2 學校不得單純以學科考試成績來評價老師 班級 ...

育英小學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具體措施

2011.9 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是當今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是關係到老百姓千家萬戶的一項系統工程。根據濮陽市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教育局辦讓濮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工作目標,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打造陽光學校,引導學生追求積極的人生意義,探索 負擔不重,質量較高 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