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人員管理

2022-07-17 08:24:04 字數 4669 閱讀 5383

專案部崗位職責

專案經理職責:

(1)作為該工程的總負責人,全權管理本專案。認真組織全體施工人員履行工程施工合同,合理計畫好工程承包所規定的期限。保證本工程所確定的各項目標全部實現。

(2)帶頭執行企業各項規章制度及有關規定,並組織貫徹實施工作,對各職能崗位的具體工作方案進行決策,並對實施過程進行監控。

(3)落實專案部責任人的責任,準確處理效益、質量、工期、安全、文明施工之間的關係,全面負責,齊抓共管,全權處理專案管理過程中的問題。

(4)組織施工圖自審。參加建設單位組織的圖紙會審工作。與建設單位、設計部門、監理部門的全面協調工作。

(5)動態地控制好工程效益,強化資金管理,抓好專案體的各項基礎工作,定期分析工程成果並採取相應的措施,高度配置生產要素的優化執行。

(6)合理安排專案人員的崗位分工,抓好崗位責任的落實。

(7)組織專案評審評估的內部工作,領導並組織專案管理總結。

專案工程師(技術負責人)職責:

(1)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對專案工程的施工技術管理工作負具體責任。

(2)負責組織施工管理人員學習和貫徹國家和北京市頌發的施工技術規範規程規定、方法和標準等技術工作。

(3)組織專案體有關人員學習和熟悉施工圖並按圖施工,參加圖紙會審,彙總圖紙會審的總結歸納工作。負責分項工程的技術、質量和安全交底。

(4)參加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並彙總上報,認真組織實施審批的施工組織設計,在方案設計中做到效益、工期、質量、安全的有機結合,若施工中需要改變或補充施工組織設計,要負責提出書面申請。

(5)負責專案施工材料計畫的複核,負責解決施工中技術疑難問題,及時辦埋設計變更和技術核定,抓好資料的積累工作,並指導和協調專案部材料員、資料員、施工員的技術業務工作。

(6)負責分部分項工程技術複核及彙總工作,並督促施工員、質量員及時做好複核自檢的申請工作。

(7)負責隱蔽工程驗收自檢和申請工作,並及時通知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和上級質量部門驗收,做好隱蔽工程資料的簽證彙總工作。

(8)負責專案技術節約措施的實施,利用技術優勢,結合工程特點開展創新、革新活動。

質量員職責:

(1)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負責整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和計量工作。

(2)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申規定的質量要求,並按施工規範、質量標準搞好計量控制和檢測工作。

(3)認真實施工序交接制度,對重點工序實施重點監督管理。

(4)在施工過程中,依據現行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對分部分項及單位工程進行質量驗評,認真填寫質量驗評記錄表,做好自檢、互檢、專檢的「三檢」工作,隱蔽工程驗收按規定會同設計單位及建築單位和監理單位做好驗收簽證工作。

(5)參與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各類製品的進場驗收工作。

(6)監督施工班組進行質量自檢,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提出整政要求。

(7)在工程施工中,對分部分項工程存在的質量問題,可行使質量否決權,實行監督整改。

(8)負責工程全過程中施工機械、材料、裝置、計量級配、耗用材料的自檢或送檢工作。

施工員職責:

(1)熟悉工程圖紙,參與圖紙會審交底工作,組織有關人員對施工組織設計實施方案進行討論並提出意見,施工組織設計經審批通過後,做到嚴格按圖紙和組織設計施工。

(2)負責申請和組織力量進行臨設搭建,包括施工便道、水電管線、排水管溝等設施的搭建工作。

(3)在總進度計畫控制下,積極參與編制工程季、月、旬計畫,根據工程進度及時提出機械進出場時間要求,認真編制工程材料、周轉裝置材料使用需求計畫以及勞動力需求計畫。

(4)施工組織過程中做到安排合理、安全、文明,向施工班組做好工期、質量、安全生產、落手清等方面上崗交底工作。

(5)以預算工程量為依據,認真統計編制材料《材料使用申請表》,報請會同有關部門進行複審、核核,根據施工圖和現場實際情況進行嚴格控制。

(6)認真填寫施工日記,做好各種施工資料收集呈報工作,及時辦理工程雜項簽證手續提交有關人員。

(7)在施工過程中。協調好各工種之間相互配合,組織合理的安排搭接,協調好各種機械的配合工作。

(8)抓好管理區域範圍內的現場標準化管理工作,及時組織材料進場與退場工作,注意材料堆放整齊。

採購材料員職責:

(1)做好材料採購計畫工作,及時編制《材料採購、入庫表(單)》。

(2)按材料採購許可權,做好選擇採購工作;對材料價值量比較大的,應先報公司主管領導相關材料的資料以備參考,為公司主管領導做好參謀。

(3)隨時掌握市場各種材料的**走勢,進行市場材料**動態監測。

(4)參與材料採購合同的管理。

(5)做好材料進場、調拔、轉移、竣工驗收前的物資利用和餘料處理工作。及時填寫《材料採購、入庫表(單)》,並將《材料採購、入庫表(單)》返回財務部備案。

(6)做好材料進場驗收工作,填寫《進場材料報驗》資料,發現短缺及時索賠。

(7)做好與文明施工有關的材料堆放管理工作。

(8)及時做好各個在施工程的材料統計彙總工作,填報《材料統計彙總表》。

(9)嚴格執行倉庫管理制度,做到帳、物、卡相符。

預算成本員職責:

(1)工程專案開工前必須熟悉圖紙、熟悉現場。參加圖紙自審和會審。參與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據此負責編制分部分項工程材料計畫,負責落實本計畫的貫徹實施,對用料計畫進行動態控制。

(2)正確及時編制好施工圖(施工)預算,正確計算工程量及套用定額,做好工料分析,並及時做好預算主要實物量對比工作。

(3)施工過程中要及時收集技術變更和簽證及各類原始記錄的基礎管理工作,並依次進行登記編號,及時做好增減帳,作為工程決算的依據。

(4)及時向公司領導提供有關的經濟政策、法規的變化,如人工費、材料費等費用的調整,及時分析提供調整後的資料。參與專案經理部的有關經濟決策和合同談判、簽證。

(5)經常了解施工現場各種材料的消耗情況,認真審核原始憑證,了解生產經營和生產成本費用開支情況,做好分部分項成本分析工作。

(6)經常性地結合實際開展定額分析活動,對各種資源消耗超過定額取定標準的,及時向專案經理匯報。

(7)工程竣工後,正確及時編制竣工決算,隨時掌握預算成本、實際成本,做到心中有數。做好竣工工程綜合分析,協助公司領導和專案經理組織經濟活動分析。

(8)各類成本、資料的整理、專案結束後裝訂歸檔。

安全員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部門制定的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政策、法令、法規及規章制度。

(2)協助專案經理和分管領導組織安全生產檢查,並具體實施落實安全生產考核制度。

(3)督促有關部門在簽訂合同的同時,簽訂安全生產協議。

(4)定期組織人員進行安全生產現狀分析,及時提出意見,及時解決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做好安全資料的積累和整理工作。

(5)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宣傳工作,教育操作人員遵章守紀,對違反安全規章的行為堅決制止。

(6)參加對施工現場搭設的腳手架等安全設施及機械裝置的驗收。

(7)認真做好對特殊工種持證上崗的檢查工作。

(8)在分管領導的領導下,開展防火安全工作檢查、督促落實施工生產中的防火安全措施,落實企業有關防火的各項規章制度。

(9)督促、實施施工隊安全、衛生、防火安全責任制建立。

(10)經常性的進行巡迴檢查,對於各種違反安全用電和安全防火規定的行為,必須及時予以堅決制止,並向有關領導及時反映情況,提出處理意見。

(11)對於明火作業,負責申請「動火許可證」,並根據不同等級,落實具體措施。

(12)負責管理、準備、維修、保養消防器材,定期檢查,保持消防器材效能良好。

(13)督促防火重點部位,特殊工種及明火作業班組,做好上崗安全交底的檢查。

(14)積累和整理各種有關安全用電、消防、防火的原始資料。

資料員職責:

(1)在專案經理及主管領導的領導下,依據北京市資料管理規程的要求,做好施工中各種施工資料的編制、分類、整理和儲存。

(2)負責各類管理臺帳、公函、會議記要、合同等資料的收集、合併、結轉、歸檔及保管工作。

(3)負責及時收集施工中各種現場設計變更、工程洽商記錄等經濟簽證。

(4)負責本專案的各種資料、檔案分類保管,並負責有關單位的業務聯絡單的收發工作。

(5)負責工程竣工資料的整理、彙總和組卷工作,並裝訂成冊。

材料保管員職責:

(1)材料保管員必須認真工作,責任心強。協同質量員完成材料驗收工作。組織材料入庫,並類別、分規格型號擺放整齊,標牌清晰明確。

(2)庫房必須門窗牢固,要安裝「三鐵一器」即鐵門、鐵櫥、鐵鎖及報警器。

(3)依據材料的名稱、規格型號和《材料採購、入庫表(單)》建立材料入庫出庫臺帳、《庫房材料登記卡》,並完整填寫各項內容。

(4)定期檢查盤點庫房內各種材料的庫存量,做到帳帳、帳卡、卡物「三相符」。年終或工程完工材料使用匯**計表。

(5)對汽油、油漆等危險易燃物品應單獨分開存放。

(6)庫房區域內要嚴禁吸菸,並合理配置消防器材,經常檢查維護消防器材使其處於完好狀態。

(7)做好庫內防火、防盜及清潔衛生工作。

施工隊管理

(1) 施工隊施工人員年齡應在18周歲以上。決不能招收18周歲以下童工及病殘人員。非特殊崗位不得招收女工。

(2) 施工隊施工人員必須有身份證並無任何犯罪記錄。有必要時,應要求提供戶籍所在地開具的證明。

(3) 施工人員所需數量、工種須填報進場申報表,完整填寫姓名、性別、年齡和省份證號等相關資訊和身份證影印件。報請工程專案經理部負責人批准,並留存備案。

(4) 施工隊施工人員上崗前必須經過安全、技能、質量、紀律等培訓。

(5) 施工人員直接管理人為施工隊負責人。

(6) 施工隊各班組負責人必須做好對施工人員的日常教育、培訓和管理工作,施工人員出現質量安全事故和違反公司紀律或違法犯罪等行為。

(7) 施工人員必須統一服裝,掛牌上崗,工作牌上應註明其工種,並貼**。

施工人員健康管理

1 管理內容 1.1施工作業人員疾病預防。1.2施工臨設食品衛生。1.3施工人員生活衛生。2 管理要求 2.1專案部應向衛生防疫部門了解地方病,常見多發病,有針對性採取防護措施,保證員工身體健康。2.2施工隊和班組對作業人員健康狀況要經常觀察,有疾病立即督促去醫院檢查 2.3施工現場發現有傳染病作業...

外來施工人員管理規定

編制 王海軍日期 2014年07月13日 審核日期 審批日期 修訂記錄 1目的為規範外來施工人員,對其各種行為做到有效管理,特制定本制度。2適用範圍 相關生產現場部門 專案負責部門及在我公司範圍內承包工程的單位 包括二次承包工程單位 3管理權責 3.1運營管理部負責本制度的維護與更新。3.2相關各部...

施工人員管理辦法

一 施工人員應遵紀守法,遵守建設方及公司的有關規定。二 在施工現場應注意防火 防盜 防破壞,如發生此類事件,我方有權追究相關責任。三 施工人員應做到文明施工,禁止向樓外亂倒 扔 垃圾,需向樓下倒垃圾時應及時向公司管理人員匯報同意後方可施工。四 施工人員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及技術要求施工,若違規施工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