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管理作業檔案

2022-07-17 08:06:02 字數 2071 閱讀 4608

檔案編碼

作業檔案

庫存管理辦法

版次 :第1版

修改履歷

目錄1.目的1/4

2.原則1/4

3.適用範圍1/4

4.職責1/4

5.管理內容及要求2/4

6.考核3/4

7.附則4/4

起草:審核:

批准:123庫存管理辦法

1目的為加強公司庫存管理,有效控制庫存原材物料的數量和額度,壓縮流動資金的占用,降低財務費用,提高經濟效益,制定本辦法。

2原則2.1極限資金占用的原則;

2.2生產性原材料按指標量化庫存的原則;

2.3餐飲類執行單元零資金占用或零庫存的原則;

2.4物業服務材料合理庫存,其他零庫存的原則;

2.5辦公等低值易耗品和工機具以舊換新的原則。

3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123所屬各單位。

4職責4.1各分公司是庫存管理的主責部門,負責庫存原材物料的管理和執行出入庫制度,定期對庫存量的盤點和庫存報表的報送。

4.2企管部負責庫存管理的監督檢查、總體管控、考核彙總。

4.3財務部負責庫存指標的下達和監督檢查及報表資料的審核;負責庫存原材物料所占用資金管控、專項考核。

4.4工程機動部負責庫存重點裝置、工機具的監督檢查、專項考核、管控和數量及額度的審核。

4.5辦公室負責辦公等低值易耗品的監督檢查、專項考核、管控及數量、額度的審核。

5管理內容及要求

5.1倉庫配置

5.1.1原則上各分公司設立倉庫,並且相對固定,配有專(兼)職保管員負責倉庫的日常管理。

5.1.2因生產經營或管理需要在執行單元設立倉庫的,必須經過分公司經理同意後,指定人員負責該倉庫的日常管理。

5.1.3以上倉庫設定及管理人員需報辦公室、企管部、財務部和工程機動部備案(具體見附表2)。

5.2出入庫管理

5.2.1原材物料驗收見《123商品驗收制度》。

5.2.2所有原材物料按照倉庫類別的管理要求分別放到規定庫房、區域或位置,並做好入庫登記,必須做到擺放規範、類目清晰、取用方便、易於檢視,實行定置定位管理。

5.2.3所有的原材物料必須做到先進先出,並經常進行檢視,禁止在倉庫內出現過期、損壞、丟失或帳物不符等現象。

5.2.4在各執行單元領用各類原材物料時,保管員必須及時填寫出庫單據,做好出庫登記,並經執行單元負責人簽字確認。

5.3庫存盤點

5.3.1保管員必須定期進行庫存盤點,保證帳帳相符、帳物相符。

物業服務類倉庫每季度盤點一次,其他倉庫必須每月盤點一次,每月28日前填報庫存月報表(見附件3)經分公司領導審核確認後報至企管部(物業服務類在每個季度最後一月的28日前上報季度報表),由企管部轉辦公室、財務部和工程機動部。

5.3.2分公司領導要經常深入倉庫了解庫存情況,關注庫存的變化,強化動態管理,對於有積壓傾向的原材物料要採取必要措施降低庫存。

5.3.3公司企管部組織辦公室、財務部、工程機動部定期到各分公司監督檢查庫存管理情況,核實庫存數量和額度,重點關注額度較大的、數量較多的和庫存量長期沒有變化或變化很小的。

5.3.4辦公室、工程機動部根據職能分工對辦公用品等低值易耗品和工機具必須實行以舊換新,避免新增。

6 考核

6.1對於庫存占用資金的考核按照公司經濟責任制考核辦法執行。

6.2因採購管控或庫存管理不善的原因造成生產性原材物料長時間沒有使用,形成庫存積壓的按照其額度和影響程度給予200元-2000元的罰款。

6.3餐飲性原材物料當月出現庫存的,按照其額度和影響程度給予200元-2000元的罰款。

6.4給公司經營帶來重大損失的加重處罰,由企管部提出考核意見報經理辦公會研究,確定後由財務部兌現考核,分公司落實責任。

6.5上報庫存月報表或季度報表不及時、不準確的,每次考核責任人50元/次,分公司領導審核不嚴格的考核50元/次。

7附則1.本辦法由企管部負責解釋,自下文之日起執行。

2.附件1:123庫存控制流程

2:123倉庫統計表

3:123倉庫月(季)度報表

附件1123庫存控制流程

庫存管理流程與風險控制圖

2.庫存管理流程控制表

附2123倉庫統計表

填報單位填報時間

超市庫存管理系統大作業

1.超市庫存管理系統的需求描述 通過需求分析,可以簡單地歸納出該系統需求需要實現的功能,如下所示 1 存貨清單管理 1 庫存管理員每天進行檢視一次 2 庫存管理員當發現庫存商品有損壞時,處理報損 3 訂購的商品到貨時,庫存管理員首先檢查商品是否合格,並將合格的商品入庫處理,更新相關資訊 4 當商品進...

庫存量管理作業細則

存量基準設定 第一條預估月用量設 修 訂 一 用量穩定的材料由主管人員依據去年的平均月用量,並參酌今年營業的銷售目標與生產計畫設定,若產銷計畫有重大變化 如開發或取消某一產品的生產,擴建增產計畫等 應修訂月用量。二 季節性與特殊性材料由生產管理人員於每年3 6 9 12月的25日以前,依前三個月及去...

庫存量管理作業細

三 下旬 即全月 實際用量超出全月設定量 以上者 由公司自訂 第八條用料差異反應及處理 生產管理人員於每月 5 日前針對前月開立 用料差異反應表 查明差異原因及擬訂處理措施,研判是否修正 預估月量 如需修訂,應於反應表 擬修訂月用量 欄內修訂,並經總經理核准後,送物料管理單位以便修改存量基準。庫存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