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我對提高教學基本功的幾方面感受3

2022-07-14 17:45:03 字數 3240 閱讀 9312

提高學生素質,必須以教師素質的提高為前提;提高教師素質,必須以提高教學基本工的提高為基礎。

一、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是教師備課的主體部分,即意識明確地設計教學過程。教師依據具體的教學內容選定了具體的教學模式、課型、教法、學法後,就應該著手設計教學過程。

設計教學過程應注意:1.科學、實用,具有針對性和創見性;2.

教學目標的表達力求全面、適當、明確、具體,注重實踐,便於檢測;3.吃透課標和教材,做到眉目清楚、思路清晰,結構完美,把握好教材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

這裡所說的教學設計,應區別於傳統意義上的課時計畫(教案)。表現在書面上應該簡潔、適用。切忌機械模仿,照搬照抄。

原則上應力求節省教師時間,減輕教師大量書寫的負擔。具體設計方式除提倡寫簡案外,還可以在舊教案上換、減、增、刪;可以在教科書上批、畫、圈、點;可以剪貼書報文摘;可以**優秀案例;可以將現代化教學手段與課堂教學優化整合等等。其核心理念是:

不看教案,看講課;不看形式,看效率。

二、說課

指教師在預定場合,在精心設計教學過程的基礎上,面向同行或教研人員系統地講述自己對本課的教學設想和理論依據,然後由聽者評議,說者答辯,相互切磋交流,目的是使「教學設計」更趨於完善。具體做法是:

1、說課標。即教師簡要介紹本門學科課標中所體現的基本理念、所倡導的學習方式、階段目標及教學建議、評價等。目的是讓教師領會《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的精神實質,把握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整體目標。

2、說教材。說出對教材的整體把握,說出本課題或本章節內容的教學目標、重難點、編者意圖及其相關聯絡,說出本課或本章節在教材中所處的地位和作用。

3、說教法。解說本課所選用的教學方法及其依據,同時也應說出多**和其他輔助手段的應用及其應用的目的和作用。

4、說學法。主要說清楚如何實施學法指導,如何指導學生自主、合作、**式學習,培養學生哪些能力以及如何因材施教等。

5、說教學程式。說出教者自己的教學思路和課堂教學結構、板書設計等,要說清楚教學的各個環節始終向著一定的目標發展。

三、講批評課和研究課

完成了教學設計、說課,第三步就是講課了。講課是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提高的中心環節,所以應以講批評課或研究課為主,這是教者有計畫、有目的、主動接受聽者批評指點的課。其具體做法應是在說課時或聽課前,教者給聽者(應邀聽課的同事)交待素材,提出聽課任務和批評方向(一般而言,應精心挑選對你的教學領域非常熟悉且能幫助你改進教學行為的同事來聽課,告訴他你在教學中感到困惑或棘手的問題,告訴他哪些資訊對你有幫助)。

一位優秀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應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具有對課堂教學的監控、調節能力,不必使用特定教材,而按社會發展需要培養和教育學生的能力,課堂容量適當,程序結構清楚,時間安排合理,應變能力強;

2、具有較強的實踐操作能力,蒐集和整理資訊的能力,現代化教學手段應用適時、適度,且操作規範熟練;

3、具有良好的觀察、思維、記憶、想象、審美及口語表達、體語表現能力,板書板畫設計合理、字型規範。

聽者要依據新課程理念對執教者的課堂教學進行評價,聽者聽課的目的就是以找錯和批評為主,就是要按照教者提出的聽課任務和批評方向,有目的地審視教者實施課堂教學的全過程,找出其教學過程中師生的主要得失、反映出的問題及其值得**和研究的地方,並做好聽課記錄,記錄的重點應放在課堂教學環節的程序、教師的教學行為、學生的活動等方面,為第四步評課做好準備。

四、評課

聽完批評課或研究課,要及**課。這時的評課目的非常明確,就是為了檢驗和改進學生的「學」和教師的「教」,改善教學設計,完善教學過程,從而有效地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評課要把新課程理念體現在教學過程中,不僅要關注教師的「教」,更要把評課的重心轉移到學生的「學」上。

評課不僅能讓教者及時地掌握、發現自己在教學中的變化及存在的問題,而且為教者和聽者共同提供了鮮活的教學案例,也為教育科研積累了豐富的課例素材。

教師是課程的創造者和開發者,是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參與者,新課程改革的主旋律是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課堂是學生求知、**、創造、張揚個性、體驗成功的平台。聽者要依據新課程理念對教者的課堂教學進行評價,檢驗課堂教學質量,不僅要看教師教的怎麼樣,更重要的要看學生學的如何,要看單位時間內學生的學習質量和學習效率。

五、反思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需要教師不斷分析和反思自身的教學行為,進行反思性教學,成為反思型實踐者。

首先,教者需要有海納百川的博大胸懷。這一步的反思,是建立在前四步即教學設計、說課、講批評課或研究課、評課的基礎之上的反思,所以教者需要胸懷坦蕩、海納百川。應邀來聽你課的同事,來到課堂觀察了你的教學思路與教學過程,在評課環節,他們會毫不保留地指出你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這時你可以發現自我感覺與他評之間的差距,以進一步改進自己的教學行為。

有時批評者提供的資訊或建議可能會離題甚遠或相對激烈,但不論如何,你都要洗耳恭聽、虛心接納,這也需要有乙個披沙揀金、去偽存真的過程。當然,聽者在評課時也應該做到盡可能的公允。

第二,教師還要掌握一些必要的反思策略。

1、記研究日記和觀察記錄。教學活動結束,記下自己教學中發生的重要事件,記錄這些事件的細節,尤其是那些記憶中特別生動的細節。有意識地對教學物件進行觀察,為教學研究採集資料或客觀描述事件的事實、場景、過程、原因、結果。

通過聚焦這些教學事件,將使你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是如何組織教學的,更有利於找到最適合於自己的教學方式,更便捷地使自己走出教學中的誤區,也將更好地指導今後的教學實踐。

2、積累必要的記錄自己課堂教學過程的**、錄音、錄影等資料。例如**錄影就如別人看自己一樣,通過課後**、分析、推敲,有時會對自己的教學表現感到震驚,也會發現自己在課堂上發現不了的一些問題,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告訴我們在哪些方面需要改進。

第三,要真正實施反思性教學,必須養成在教學中自覺反思的習慣。教師本身需要充分意識到反思對自己專業成長、自身主體性和創造性地提公升具有重要價值,在教學實踐中,時刻不忘針對教學技術、教學理念、教學倫理、教學背景等反思內容,運用反思策略持續地進行反思實踐。當乙個教師形成自覺反思的習慣後,一旦有可疑之點或遇到特定刺激(如困難、問題等)便會自然而然地進入反思狀態。

六、修正

修正是指教師在教學設計等前五步實踐反思的基礎上,以自己的教學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的教學行為、決策及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與分析,對自己的教學行為及其所依據的教學理念、教學結果、教學倫理、教學背景或給予肯定、支援與強化,或給予否定、摒棄與批判,從而進一步激發教師的責任心,使教師在教學實踐中借助行動研究,不斷探索與解決自身與教學目標、教學工具等方面的問題,將提高課堂教學能力、自身專業發展和新課程實施結合起來,自覺調整、修正和規範自己的教學策略與行為,達到提高教學效率的目的。修正的實質不僅僅在於反思與批判,而重在分析和解決問題。

新課程環境下全面提高教師課堂教學能力的有效形式會使中小學教師的基本功訓練更加科學、規範,其程式的合理性、實用性、實踐性,會使剛步入教壇的青年教師在專業成長的過程中少走彎路。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師的教學基本功

作者 魏東偉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小學語文屬於基礎性學科,其基本功的培養好比是在為乙個人的終身發展 打地基 為此,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2011年版 中明確提出 語文教學要注重語言的積累 感悟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給學生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

有效教學的基本功培訓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縣局 關於深入開展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意見 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以教師專業發展為主題,以 微觀課堂 為焦點,以 有效教學 為核心,以 課例研究 為抓手,以 教學問題 為切點,以校本教研為手段,突破 無為低效 的課堂瓶頸,探求 優質高效 的新型課堂,提公...

教師必須修煉的教學基本功

奈曼蒙中教科室特木爾巨日河 在通遼市教研室的統一部署下,我校正在開展教師基本功達標活動。配合此項活動我們也對教師教學基本功進行了學習和思考。現整理出來與老師們共勉。一 怎樣認識教學基本功 什麼叫教師教學基本功呢?教學基本功是指教師完成教學工作所必需具備的技能和技巧。教師教學所需的技能固然很多,但是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