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中的感悟與困

2022-07-11 11:15:05 字數 1217 閱讀 6660

回顧十年的化學教學工作,一直面對的都是基礎普遍較差的生源,在感嘆學生一屆不如一屆的同時,作為教師的我們,也應該反思一下我們的教學,學生對化學不感興趣,學不好化學的根源在那裡?面對生源不好的現實,我們在下一步教學中應該如何進行彌補和預防,以全面提高學生的成績,這是我們在實際教學及即將到來的新課改中都無法迴避的問題。

高一學生普遍反應高一化學內容多、難度大、習題不好做、學習興趣降低。一方面是因為初高中學習內容和銜接不好,高一突然比初中更系統、跟深入、學生不能馬上適應;另一方面是因為初中化學教學過分強調**學習和過程方法教育,忽視對描述性、結論性知識的理解記憶,基礎知識學得不夠紮實;但更重要的卻是第三個原因,即高中化學教師不理解初中的新課程改革,對初中教材不熟識。有些知識點在初中教材中已經刪去或淡化了,高中課本也不再祥講,就直接拿來給學生用,以至於增加了學生學習的難度。

比如,高一化學第一章第一節介紹氧化還原反應,就是理論性很強的知識點,要求學生必須牢記初中化合價知識以及充分理解初中氧化反應、還原反應等概念基礎上才能對新知識的理解,與初中知識跨度很大,即使是初中成績較好的學生學起來仍感覺很吃力。再如,初中教材對電離、離子化合物、共價化合物等概念均進行了刪減或淡化,高中教師在教學中如不注意這些概念的引入而直接拿來給學生用,學生聽起來就會一頭霧水,致使大部分學生的學習狀況雪上加霜,逐漸產生厭學情緒。

要想從根本上解決以上問題,作為化學教師,在具體教學過程中要注意一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加強對初中教材的學習,加強對當年中考化學試題的研究,多與初中化學老師練習,多與學生交流,了解學生學習的困惑。

2.控制好教學進度。不能片面追求快速度一贏得較多的複習時間而增加學習的難度。

3.對教材較偏教難的知識點進行大膽刪減。對教材中一些偏難的內容進行大膽的放棄,即能節省教學時間,降低學習難度,又能提高學生學習的信心。

4.經常使用「直觀性」教學。盡可能一實驗為先導,引導學生進行觀察,從而進行抽象概括。

應用多**進行輔助教學,應用多種動畫課件以增強直觀性。要使化學知識盡可能結合科學技術與社會發展,激發學生的興趣,使課堂教學向學以致用的方向發展。

5.堅持對學生進行學法指導。面對深度和廣度都已加強的高中化學,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要想學好是不容易的,因此要特別注意引導學生處理好「理解」與「記憶」的關係,先理解後記憶才是正確的。有些知識點暫時不理解也要先記住,如果不理解也不記憶,等於沒有學,知識就出現了斷層。

6.引導學生對知識結構進行梳理。引導學生做好聽課、消化、整理、提問、反饋、補救、鞏固幾個環節,獨立思考,減少依賴性,引導學生自己建立獨立的知識結構網路。

《生活中的化學》選修課的實踐與感悟

張玉林 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學浙江衢州 324000 2012年9月,在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的背景下,我和學校的兩位教師合作,共同開設了 生活中的化學 這門選修課程。我們將課程的目標設定為提高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認識化學與生活的緊密聯絡,培養學生 能力和動手能力。現在我們已經開始了第3個學期的課程,前後...

識字教學中的感悟

感悟 是時代的主題,識字教學上的 感悟 就是要把枯燥無味 抽象 難於理解 難於識記的漢字,通過創設高效 自主活動的學習空間,激發孩子們強烈好奇心,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掌握知識,掌握漢字規律,減輕學生負擔。針對低年級學生天真活潑,愛說好動,思維活躍的特徵,教師應不失時機地利用兒童智力發展的最佳時期...

數學課改中的感悟與教學反思

在學校大力實行新課程改革的這段時間,我對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深刻的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對曾經被視為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現將在反思中得到的體會總結出來,以便今後更好的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一 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我想,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我們應給學生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