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外閱讀培訓計畫

2022-07-11 11:15:07 字數 902 閱讀 2325

如意中學課外閱讀培訓小組活動計畫

課外閱讀是一項重要的教育活動。通過幾年的探索實踐,我們學校已逐漸形成自己的模式,卻還在實驗中。為使這項工作開展更規範,更有實效,根據新課標的要求,結合學生的實際,特制定本計畫。

一、活動意義:

課外閱讀是最經常、最直接的語文實踐,也是學生形成良好語文素養的重要途徑。通過大量閱讀,學生能感知豐厚的感情語言材料,增強語言沉澱,提高讀書能力。同時,課外閱讀也是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的乙個有效方法。

二、活動目的:

培養群體性的閱讀興趣,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掌握正確的讀書方法,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和人文素質。

三、活動內容:

本學期將進行豐富多彩的文學活動,包括背誦古詩、文學作品點評;名家名作賞析,指導學生閱讀和欣賞名家名著。在內容上,教師要根據學生年齡特點以及《語文課程標準》的附錄中列舉的書目作為圖書配置的基準,內容要涵蓋知識、科技、文學等各個門類,突出文學性強的特點,文學類書籍所佔比例不少於百分之五十(其中名篇名著有佔相當比例)。

四、活動物件:

各班學生。

五、主要措施:

1、指導學生讀書;比比誰讀得多,爭當小書迷。

2、懂得合作,讀書小組協作閱讀、創作,布置學生在課外自由閱讀、寫作。

3、玩一些積極有益的遊戲,豐富學生的體驗,收穫成功,感受快樂,學習與活動結合,讓學生在「樂」中學。

4、鼓勵學生多背誦,多積累,多創新,學會欣賞名篇佳作,會運用一些好詞佳句。

5、做摘錄或欣賞性閱讀筆記。

6、完善圖書角。一是師生捐贈。號召師生為班級捐獻書籍,採用自願性質,不強行分配;二是借閱學校圖書。學校圖書室藏有大量圖書,是課外閱讀的又乙個重要資源,充分利用起來。

7、突出古詩背誦,加強古詩詞的背誦。拓展背誦空間,如現代、當代的散文經典,名著片段等,讓學生廣泛積累。

課外閱讀計畫

教師這種特殊的職業決定了每一位教師成為 讀書人 是一種職業召喚,一種義務,一種責任,因此教師必須成為學生讀書的楷模。為了增強個人的讀書意識,促進自身的快速成長,根據學校讀書工作安排和個人實際,我制定自身讀書計畫如下 一 讀書活動目標 1 培養多讀書 讀好書的習慣,努力提高自己學習理論的熱情。2 努力...

課外閱讀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課外閱讀活動計畫 一 學生閱讀情況分析 本年級學生絕大多數為外來務工子女,由於家庭經濟情況和家長文化素養的侷限性,這些孩子在認知想象 語言表達 思維創造等方面遠遠不及城裡的孩子,閱讀量和識字量更是少得可憐。沒有良好的讀書氛圍,家長忙於打工賺錢,不能成為學生課外閱讀的榜...

班級課外閱讀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一直認為課外閱讀能開拓學生的視野,增長學生的知識,活躍學生的思維,陶冶學生的情操。同時也能使學生在書中得到快樂,在書中成長。二 活動目標 1 讓孩子在書中學到知識,開拓視野。2 讓學生通過閱讀和書成為朋友。3 培養學生自覺讀書的,樂於讀書的習慣。4 通過多讀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