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精細化管理之我見

2022-07-09 06:06:04 字數 4320 閱讀 6234

現代企業管理學認為,精細化管理是企業從法制管理走向文化管理的前提和基礎,是企業管理發展的必然趨勢和不可逾越的乙個階段。多年來,電力企業作為關係國計民生的技術密集型和資本密集型重點行業,在其不斷發展壯大的過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學、完整的管理體系和實踐經驗。如今,當精細化管理這一嶄新理念在國內各大行業內競相推崇之際,如何將精細化管理引入電力企業並使其開花結果,已成為各大電力企業在管理創新方面的乙個重要課題。

值得慶幸的是,目前部分電力企業在這方面已經進行了大膽的嘗試和探索,並取得了很多值得借鑑和學習的經驗與方法。作為一名電力企業員工,下面就我個人對精細化管理的一點認識和思考作一闡述,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對更好地開展精細化管理有所裨益。

精細化管理是企業從粗放型管理向集約化管理轉變的一條重要途徑,是企業在現有資源的基礎上通過深化管理、內部挖潛、堵塞漏洞等措施,實現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利潤,進而達到又好又快發展的迫切需求。因此,實施精細化管理不僅是企業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的要求,同時也是企業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開展精細化管理,重在「精」、貴在「細」,「細」是「精」的前提,「精」是「細」的目的,二者相輔相成、互為依託。「細」強調的是過程中的每乙個細節,「精」則側重於每乙個環節上的質量控制,二者共同構成精細化管理的主體內容,是精細化管理過程控制的關鍵點和著力點。企業推行精細化管理要從細上著眼、從精上下功夫。

一方面要把工作做細,因為細節決定成敗;另一方面還要把工作做精,因為精益求精才能實現一流目標。

精細化管理是科學、系統的管理模式,具有全員性、全面性和全過程性。全員性要求每一名員工的工作都要精細化,並精益求精;全面性說明它涉及到公司整個生產經營管理的各個層面和領域;全過程性則要求精細化管理必須貫穿於每一項工作的每乙個環節和細節。為此,實施精細化管理必須多管齊下、共同發力,而且要有步驟、分階段、穩步向前推進。

一、努力營造員工對精細化管理的認同氛圍,是推行精細化管理的基礎和前提。

員工的認同是企業執行力的源泉,沒有認同的決策和指令只能是乙個口號、一句空話。因此,推行精細化管理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提前引入這一理念,並使其盡快被廣大員工理解和認同。要讓員工充分認識到精細化管理決不是將簡單的工作複雜化、無謂地增加工作量,而是要通過落實責任、量化細節、加強監督等措施,使各項工作逐步走上規範化、標準化的軌道,以有效地降低重複勞動所帶來的額外工作量,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的同時,有效降低企業成本,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

可以說,精細化管理是有利於員工、有利於企業、有利於社會的一種管理模式。因此,只有讓員工清楚地認識到這「三個有利於」,才能在廣大員工中形成對精細化管理的認同感,才能在企業內部營造出精細化管理的氛圍,才能更好地激發和調動起員工實施精細管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因此,員工對精細化管理的認同是企業推行精細化管理的基礎和前提。

二、全面落實「四個凡事」的要求,是實施精細化管理的基本內容。

由於精細化管理是全員、全面、全過程的系統工程,因此,實施精細化管理必須要全員、全面、全過程地整體推進。單

一、片面、盲目地追求細節都不是精細化,甚至有可能陷入吹毛求疵、顧此失彼的被動局面。所以,精細化管理要在做好細節的劃分和量化的同時,重點強調「凡事」兩個字,即必須要落實「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監督、凡事有據可查」的要求。

凡事有人負責。即要求每一項工作、每乙個環節和每乙個細節都必須有人負責,這是落實責任制的基本內容,也是精細化管理的最基本要求。如果責任制不落實,那麼細節的量化、過程的控制和結果的評定都將是空中樓閣,整個企業可能會進入一種混亂、無序狀態。

尤其是對於新廠新制模式下的發電企業,由於人員數量十分有限,精細化管理中「凡事有人負責」的責任制落實至關重要。所以,確保「凡事有人負責」是實施精細化管理的第一要務。

凡事有章可循。即要求每一項工作、每乙個環節和每乙個細節都必須有制度可循、有標準可查,這是「細」的主要內容、「精」的本質要求。當責任得到落實、細節得以量化後,工作人員必將面臨細節量化後,操作所需要的規範流程和執行標準問題。

如果「細」的流程不規範,那麼「精」的要求就無法達到。如果工作無章可循,必然導致執行標準的缺失,而執行標準的缺失還將引起評價標準的模糊,進而會使整體工作質量在經過若干次 「細節操作不規範」和「環節質量無保證」的不斷削弱下,出現加速下滑現象。因此,「凡事有章可循」是實現「以過程控制確保整體質量」的基本要求。

凡事有人監督。即要求每一項工作、每乙個環節和每乙個細節都必須有人檢查、有人監督,這是監督主體對責任主體的必要補充和促進。因為,監督主體的檢查一方面可以降低責任主體工作質量不合格而帶來的負面影響;同時,由於監督主體的職責發揮,還能從另一方面激發責任主體的責任意識和精品意識,對於確保整個工作質量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所以,「凡事有人監督」是精細化目標得以實現的必要保證。

凡事有據可查。即要求每一項工作、每乙個環節和每乙個細節都必須有必要的過程記錄和資料留存,這是「事故後」進行問題反查和閉環管理、持續改進的基本要求。如果達不到凡事有據可查,一旦出現工作質量問題,將無法進行原因分析和問題整改;同時,必要的過程記錄和資料留存也是總結經驗、持續改進的基礎。

因此,精細化管理還必須做到「凡事有據可查」。

三、妥善處理好「兩個關係」,是精細化管理因地制宜、有效實施的重點內容。

精細化管理是一項針對性很強、涉及面很廣的系統工程,不同的企業、甚至同乙個企業在不同時期的精細化內容和重點都不相同。為了使精細化管理更加符合企業實際需要,為企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發揮出更加積極的作用,企業實施精細化管理必須要妥善處理好「兩個關係」。

一是要妥善處理好細節與整體的關係。企業精細化管理必須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片面地追求細節往往會陷入為細節而細節的誤區,很可能會因為「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而導致整體工作水平下降或工作效率低下,甚至還有可能造成企業發展戰略的迷失。因此,實施精細化管理必須要細節和整體「兩手抓」,而且必須「兩手都要硬」。

只有妥善處理好兩者間的協調關係,才能保證精細化管理為企業發展發揮出正向的、積極的促進作用。

二是要妥善處理好精細程度與企業實際和員工技術業務水平的關係。精細化管理「精」到什麼標準、「細」到什麼程度,必須要根據企業所處的發展階段和員工的技術業務水平來確定。成長型企業以穩定型企業的高度來開展精細化管理,必然會出現「力不從心」的現象;同理,以員工技術業務水平難以勝任的條件來要求精細化管理,也會出現「顧此失彼」的問題。

所以,如果不能妥善處理好細節質量與整體效果的統籌關係,就很難達到精細化管理與企業整體工作水平的同步提公升,精細化管理的效果也將大打折扣。同時,「精、細」的程度與企業實際和員工技術業務水平的這種內在關係,還決定了企業的精細化管理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是乙個「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持續改進過程,而這一過程必須要建立在企業不斷發展、員工技術業務水平不斷提公升的基礎上。

因此,對於企業精細化管理而言,處理好細節與整體的關係是實施精細化管理的乙個內在需求;而處理好精細程度與企業實際和員工技術業務水平的關係,則是企業因地制宜、因時制宜、不斷提公升管理水平的客觀要求。

四、努力發揮出「兩個方面的作用」,是促使精細化管理不斷走向深入的保證和基礎。

對於目前大部分企業而言,精細化管理還處於摸索和嘗試階段。因此,企業如果要推行這一嶄新的管理模式,就必須在其內涵和外延等多方面進行挖掘和探索,使其能夠更加符合企業發展需求,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和實效性。所以,企業推行精細化管理要著力發揮好以下兩個方面的作用。

一是要著力發揮好管理機制的作用。任何乙個好的管理思路和理念,如果要付諸實施並使其取得良好效果,決不能忽視機制的作用。對於精細化管理而言,如何實現員工從「要我精細」向「我要精細」的轉變,是企業精細化管理必須要解決的乙個根本性問題。

因此,作為乙個企業管理者,必須要著力通過在機制方面的不斷探索和應用來實現這一轉變。

二是要著力發揮好資訊平台的作用。實施精細化管理,細節是關鍵,因此,在實際工作中加強細節的整理、規範和積累就顯得尤為重要。鑑於細節管理具有點多面廣、縱深不一的特點,所以,利用資訊化平台對量化後的細節實行動態管理,同時通過這一平台使細節不斷積累和完善,才有可能在循序漸進中不斷提高細節的質量,也才有可能在日積月累中使細節覆蓋到整個企業的管理範疇,使精細化真正被做實、被做到位。

鑑於此,精細化管理機制建設是保證,資訊化建設是必要的基礎和平台。

五、強化認真做事、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努力打造精細管理的企業文化。

企業實施精細化管理在注重制度和機制建設的同時,還必須加強精細化管理的企業文化建設。制度和機制的建設往往側重於管理過程的物質平台搭建,而企業文化的建設則側重於管理主體的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因此,從制度建設和企業文化兩方面同時推進精細化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對於建設精細化管理的企業文化,必須要強化「認真做事、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提倡「在認真的態度下將工作做細,在做細的基礎上將工作做精」的精品理念,使「認真」成為員工對待工作的第一態度和推動精細化管理走向更高層次的原動力。因此,對於精細化管理而言,培養員工的「認真」態度、強化員工的「精品意識」、營造精細管理的企業文化氛圍,是關乎精細化管理成敗得失的乙個關鍵因素。

精細化管理是企業適應激烈競爭環境的內在需求,是企業超越自我、超越競爭者、謀求基業常青的必然選擇,同時也是企業進一步創新管理、增強核心競爭力所必須跨越的一道門檻。目前,對於亟待引入、推行精細化管理的電力企業而言,還需在此方面進行深入研究和不斷探索。

電力企業電力營銷精細化管理措施

作者 白寧 華東科技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在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下,將營銷納入到電力銷售與服務工作中,已成為當前電力企業的主要核心的任務之一。本文分析了企業營銷中精細化管理的涵義及其實行的意義,提出了幾點加強精細化管理的措施,以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電力企業 電力營銷 精細化 1 企業營銷中的精細化...

企業精細化管理之我見

最近拜讀了上海外高橋造船 副董事長王德寶先生的 從粗放到精細 企業管理的必由之路 一文,感觸頗深。做乙個成功的企業,是每乙個人的夢想,可是能真正把乙個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做成功,實在太難了。很多企業失敗的原因往往就是因為沒有注重細節。從粗放到精細 企業管理的必由之路 這篇文章從分析大多數企業精細管理差的...

電力企業市場營銷精細化管理分析

摘要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帶動了各行各業的發展程序,人們的物質文化生活也有了顯著的提高,人們對電能的需求量不斷的增加,對電能的質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長期處於壟斷地位的電力企業也被推到了市場中來,為了適應市場的發展需求,電力企業只有根據市場的現狀,來確定自己的營銷理念,制定營銷的精細化管理策略,並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