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胎兒畸形

2022-07-09 00:00:07 字數 1236 閱讀 4419

母親艱辛地孕育台兒10個月,總有少數母親得到的是缺陷兒,有的是以軀體形態異常為主的先天畸形,有的是因代謝功能缺陷所致的先天性智力低下等。嚴重的軀體畸形在分娩以前即可表現出來,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除了遺傳因素之外,母親在妊娠期間感染了各種致病微生物,並通過母親傳播給胎兒,也可使胎兒造成各種畸形。

宮內感染中以病毒感染為主,由於胎盤的屏障作用,一些大分子物質不容易通過胎盤,而分子量較小的病毒及部分寄生蟲,則可以通過胎盤感染胚胎或胎兒,常見的有巨細胞病毒。風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B肝病毒等,寄生蟲中以弓形體感染最為多見,醫學上將以上幾種病原體彌為torch。

那麼,一旦孕婦感染了torch以後,不一定胎兒都會遭殃。一方面,由於胎盤的存在為胎兒築起了一道天然屏障,而且母親體內產生的免疫蛋白對胎兒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另一方面,在特定的時間內,胚胎對外界反應可以無動於衷,不敏感,即使母體受到感染後,胎兒也不一定受連累,據統計,母體感染了巨細胞病毒後,約有33.

33%的胎兒受染,而且以孕早期感染對胎兒的影響較大。特別是母親在妊娠1~3個月感染了風疹病毒後,畸形兒的出生率高達50%。我院對弓形蟲感染的調查表明,孕早期感染了弓形蟲後,有26.

31%的胎兒受染,由於胎兒受到torch感染的時期不同、型別不同,因此所出現的徵象也不同。孕中、晚期感染後,出生缺陷的發生率約5%。孕早期感染後,出生缺陷發生率高,缺陷嚴重。

如孕早期感染了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及弓形體後,可發生流產、死胎。此外,上述病毒還可影響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發育,引起無腦兒、腦積水。

還有的新生兒出現先天性耳聾。先天性視網膜炎,有的嬰幼兒出現輕度智力低下等。

孕婦感染了風疹病毒後,往往引起多種畸形,最常見的是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耳聾及先天性心臟病,以上三種稱為先天性風疹症候群,由於風疹病毒感染具有潛伏性,不能在短時間從人體內完全排出,對人體的損害呈持續性和漸進性,有睦危害性將於出生後數月乃至數年才逐漸表現出來,因此,先天性風疹病毒感染兒出生後要進行長期隨訪。

儘管宮內感染對胎兒質量的影響相當嚴重,但是隨著現代檢測技術的發展,目前醫學上對宮內感染還是完全可以預防的,首先,孕婦要加強孕前檢查,最好是於準備懷孕之前進行torch病原體檢測,排除孕前感染,杜絕隱患。若育齡婦女接種了同疹疫苗,則3個月內不宜妊娠,其次,孕婦少去公共場所,減少感染機會。婦女懷孕以後,體內免疫力相對下降,激素

水平變化較大,病原體可能乘虛而入,導致病毒感染或潛伏病毒再活化。第三,一旦發現母親有感染的跡象,應去條件較好的醫院,對胎兒進行檢測。與此同時,對可能受感染的胎兒進行嚴密觀察,若發現問題,應適時終止妊娠,降低出生缺陷兒的誕生,減輕家庭和國家的經濟負擔,達到優生優育的目的。

如何避免孕育畸形胎兒 x

胎兒畸形的敏感期 在新生兒中,染色體異常的發生率為6 最高可達8 導致胎兒發育異常的因素有很多,有胎兒自身的因素,也有來自父母的因素以及外界因素。著床前期或受精和胚層形成期 停經10 28天 胎兒在這個時期很少發生畸形,其原因並不是因為這個時期胎兒不易受到威脅,而是有和無的關係,如果此期受到威脅,或...

導致胎兒畸形的原因有哪些

生出健康聰明的寶寶是全天下父母的共同心願,而如今畸形胎兒越來越多的事實讓準父母們著實恐慌,如何避免胎兒畸形的發生,已成為大家關注的重要問題。最近,時不時都會在網上看到這樣的訊息,某孕婦養貓導致胎兒畸形被迫流產,某孕婦生出胎兒有尾巴等等。如今的畸形胎兒可是越來越多,除了愈加惡劣的環境因素的影響,孕婦個...

造成胎兒畸形的原因有哪些

網上查閱資料的時候,經常會看到這樣的新聞 說孕婦養貓會導致胎兒畸形而被迫流產,一孕婦生下來的寶寶有尾巴 這些胎兒畸形的新聞可謂屢見不鮮。那麼,究竟造成胎兒畸形的原因有哪些呢?除了環境因素之後,造成胎兒畸形的原因還有什麼呢?除了日益惡劣的環境因素的影響,孕婦個人日常生活習慣對胎兒畸形有著直接影響。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