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績效評估的誤差

2022-02-04 07:32:29 字數 1192 閱讀 8253

由於受評估中各種因素的影響,信度和效度再高的評估體系也會大打折扣。因此,我們要採取有效措施減少誤差,使評估有效性最大化。可採取的措施如下:

1、 對工作中的每一方面進行評價,而不是只是籠統評價。

2、 評估人的觀察重點應放在被

評估人的工作上,而不要太過注重其他方面。

3、 在評估表上不要使用概念界定不清的措詞,以防不同的評估者對這些用詞不同的理解。

4、 乙個評估人不要一次評估太多員工,以免評估先後緊或前緊後鬆,有失公允。

5、 對評估人和被評估人都進行必要的培訓。

制定績效改進計畫

評估之後,對被評估人進行評估意見的反饋是很重要的,因為進行績效評估的乙個主要目的就是:改進績效。所以,主管和員工應合力安排績效改進計畫。

(一) 選取待改進方面的原則

1、 重審績效不足的方面。主管的評價是否都合乎事實?也許主管沒有真正察覺員工發生問題的缺點;也許主管認為的缺點事實上卻是員工的優點。

2、 從員工願意改進之處著手改進。這可能激發員工改進工作的動機,因為員工通常不會選取他根本不想改進的地方著手。

3、 從易出成效的方面開始改進。立竿見影的經驗總使人較成就感,也有助於再繼續其他方面的改進。

4、 以所花的時間、精力和金錢而言,選擇最合適的方面進行改進。

(二) 績效改進的實現

為了擬訂一套完善的績效改進計畫,應符合下列要求要點:

1、 計畫內容要實際。擬定的計畫內容須與待改進的績效相關。只是泛泛地學習一些理論知識的現象意義不大。

2、 計畫要有時間性。計畫的擬定必須有截止日期,而且應該有分階段執行的時間進度表。

3、 計畫要獲得認同。主管哈員工都應該接受這個計畫並致力實行;他們都應該保證計畫的實現,而不是做做表面文章。

(三) 績效改進的四個要點

績效改進計畫設計的目的在於使員工改變其行為。為了要使改變能實現,必須符合四個要點:

1、 意願。員工自己想改變的願望。

2、 知識和技術。員工必須知道要做什麼,並知道應如何去做。

3、 氣氛。員工必須在一種鼓勵他改進績效的環境工作。而造就這種工作的氣氛,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主管。員工可能因畏懼失敗而不敢嘗試改變,這時,需要由主管去協助他們,幫他們建立信心。

4、 獎勵。如果員工知道行為改變後獲得獎賞,那麼他較易去改變行為。獎勵的方式可分為物質和精神兩方面:

物質方面包括加薪、獎金,或其他福利;精神方面則包括自我的滿足、表揚、加重責任、更多的自由與授權。

如何減少電能計量裝置的綜合誤差

電能計量裝置是電力系統的生產和經營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準確與否直接關係到電力系統的經濟效益。所以我們應當最大限度降低電能計量裝置的綜合誤差,做到公正合理的計量。如何減少電能計量裝置的綜合誤差,提高計量裝置的準確性成為電力部門和使用者共同關注的熱點問題。一 電能計量裝置的綜合誤差包括哪些 電能計量...

如何構建績效管理的評估體系

一 績效考核的方法與程式 1.績效考核的方法 定性與定量 總體而言,績效考核分為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兩種。定量考核是指企業通過運用數學 統計學 計量經濟學等科學方法對經濟現象做量化分析 定性考核是指企業通過高度抽象的描述以揭示事物的本質。在現實操作中,定量考核存在著一定缺陷,所以考核時需要納入大量的定...

如何構建績效管理的評估體系

學習導航 通過學習本課程,你將能夠 了解績效考核的方法與程式 掌握績效評估中強制性分布的處理技巧 了解績效評估中考核分數的處理方式 學會操作運用考核結果。一 績效考核的方法與程式 1.績效考核的方法 定性與定量 總體而言,績效考核分為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兩種。定量考核是指企業通過運用數學 統計學 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