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演講稿

2022-02-04 07:32:27 字數 2610 閱讀 7654

各位家長下午好!這是我們班第五次召開家長會了,但是卻是我作為班主任第一次開家長會,難免緊張,請大家多多包涵。

我對學生情況就語文方面作了個統計:

上課積極發言的有:

讀書筆記較突出的有:

作文較為突出有:

三年級是乙個轉折點,學生的兩極分化現象開始出現,有些學生很可能就在這個年段成為了學困生。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形呢?我認為主要出現了以下幾個原因。

1 三年級開始,學習內容增加了,學習的難度也加大了。

低年級的時候,我們主要是學習一些最基本的知識,比如,拼音、生字、詞語讀幾遍,抄幾遍,孩子們都比較聰明,不太認真學習也能取得比較好的成績。但是,從三年級開始,就有點不同了,三年級已經是由一二年級的字詞過渡到閱讀、作文,題目的難度加大了很多,這就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扎實實的掌握,該讀還要讀,該抄的還得抄,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

2有一部分學生心裡上卻還把自己當成一二年級的小孩子一樣,

上課的時候不聽講,你講什麼充耳不聞,有些是聽一半就玩一半,有些是經常沉浸在自己的夢幻中,沒有積極主動跟著老師的思路,課後再問他課堂上講過的內容,他們都不知道。

瞧,半個學期以來的成績就說明了,三年級以後,如果課堂中不專心聽老師講課,不把老師教給的學習方法記在心裡,不認真完成每一次的作業,就算一二年級時你是全班第一名,到了三年級以後,你也可能會倒數。

從考試中你就可以看出你的孩子有沒有聽講。(分析試卷)

3. 通過近三年的學習,孩子的學習習慣存在了一定的差異。

有一部分學生學習習慣相當好,上課時專心,作業專注,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每一項作業,可同時也有一部分學生,做作業的時候卻磨蹭、拖拉。作業經常漏做甚至不做。

正是因為孩子學習習慣上的差異,而造成了學習效率的一種差異。同樣的作業,有些家長說孩子要做兩個小時甚至

三、四個小時,這就要問問孩子的學習效率了,我們允許個體之間有差異,但是差異太大時就要反思: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在學習能力、學習效率上有問題。

4. 家庭的重視程度有差異。

對於孩子的學習的關注,家庭之間的差異是很大的。開學來,我感受到各個家庭對孩子的重視程度確實有很大差異,

比如:有的孩子記錄本上明明記下了要做什麼作業,可我檢查時,卻總會發現孩子少做、漏做,甚至不做。

比如孩子們的作業或作文,堅持和孩子反覆並認真修改的家長非常少。

我們來看看這些同學的作業吧。(展示部分同學作業)

這就是差異,所以請家長在責怪孩子時,先反思一下孩子這樣您要付多大的責任?不檢查作業,隨便簽字,何嘗不是給孩子潛移默化中透露著「敷衍了事也沒關係」這樣乙個資訊呢?這樣的孩子作業肯定是越來越差呀。

有些家長可能會說我們關注的不是孩子的成績,不是孩子的學習,我只要孩子健康、快樂就行了。其實,我們老師也並不是覺得分數有多重要,而是在關注孩子學習過程中的情感智商的培養。這種「情商」,包括對待事情的責任,面對困難的韌性,一種能夠持之以恆、迎難而上的心理品質。

如果孩子在學習中形成了這股子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精神,將來無論走上哪一行,相信總能打造屬於自己的乙份廣闊天地的。

減少差異的方法。

差異已經存在,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想方設法地減少這個差異。

1. 讓孩子從寫好每個字開始學好語文。孩子一階段語文學習的情況如何,只要看一下他的字就行了。

我發現,我們班級中語文學得好的孩子,他們的字都寫得相當認真。字寫得認真,表明孩子的心不浮躁,能靜下心來學習。因此,我希望我們的家長可以經常看看孩子的作業本,假如發現孩子近階段的字比較潦草,就有必要和孩子交流一下,讓孩子認真寫好每個字,讓孩子靜下心來學習。

2. 要重視孩子語文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

(1)重視預習新課這項練習。(出示預習的要求)

(2)每天聽寫,老師沒布置時也要從前面的課文中抽報20個生詞。

(3)注重積累。每天堅持背誦。(日有所誦)

3. 抓閱讀

多讀多背多寫,語文不會差。班裡寫作水平不高、閱讀短文不會做、經常寫莫名其妙病句的肯定不愛看書。要求學生每天晚上睡前拿出半小時左右的時間用來看課外書,長期堅持,就會變得愛讀書、愛思考,對孩子的一生都受益匪淺。

家長們,也請監督您的孩子,盡量做到睡前翻翻書報。閱讀的量擴大了,漸漸的語言能力、習作能力也自然能跟上了。

(推薦本學期閱讀書目)(出示讀書筆記的格式)

4.抓作文

(1)每天閱讀三篇作文,讀書筆記一天一篇。(2)學會運用好詞好句。

家長如果贊同我的做法,就跟著做,如果你不贊成,可以告訴我你的孩子準備怎麼做。我們一起努力找到教育孩子的最佳方法。我強調一下,家長不要等著

其實,大部分家長還是很支援老師工作的,還有那些對老師布置的任務不打折扣地執行的家長,每天認真檢查孩子作業的家長,都是對老師工作的莫大的支援。有這麼多支援我們的家長,是我們膜的的安慰。

謝謝大家。

請家長們也了解一下語文學習必須養成的十大習慣

一、 熟讀、背誦的習慣。

二、 閱讀優秀課外讀物的習慣。

三、 推敲語言文字的習慣。

四、 積累語言材料的習慣。

五、 記日記的習慣。

六、 規範地書寫的習慣。

七、 專注地聽人說話的習慣。

八、 說普通話、說話文明得體的習慣。

九、 勤思考、愛質疑的習慣。

十、 勤查工具書的習慣。

1、以高遠的目標激勵孩子

2、以嚴格的要求約束孩子

3、以實際的行動支援孩子

4、以平常的心態關愛孩子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 晚上好!很高興在這裡又和你們相見。首先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和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援,在這裡我代表學校和我們班的51名學生向你們表示深深的謝意!同一種心情,同一種期待。說實在的,孩子的教育一直都是我們非常關心的問題,把孩子培養成材也是家長和學校的共同責任,共同的願望,那讓我們一起做孩子的護航使者吧...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老師,同學們,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對各位老師們付出的辛勤勞動和無私的奉獻表示真誠的感謝,也感謝學校給孩子們提供了能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間。能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共同交流 孩子的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下面我給家長們簡單說一些教育孩子的自己想法,不足之處多多指點。1.孩子今天的成績與老師正確的引導和嚴...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在迎接建校五周年的慶典之日,請允許我代表學生家長向尊敬的各位老師,向光臨的各位嘉賓致以最衷心的祝賀,祝福和祝願。星移斗轉,五年時光一閃即逝,作為家長,我們認為學校永遠是傳授科學知識的神聖殿堂和奮發向上的精神家園 是那種致力於文化的傳授,學業的精進,人格的塑造之地 是那種崇高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