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演講稿

2021-09-19 21:20:55 字數 2685 閱讀 7930

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今天很榮幸跟大家見面。十分感謝各位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為教育好孩子獻計獻策。

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感謝你們對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 。

各位家長,對學生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三方面。但說真心話,目前我們的社會教育狀況堪憂。有專家曾撰文說:

「五加二等於零。」什麼意思呢?即學校家庭花了五天進行正面教育,乙個雙休日,學生們回到社群,就什麼都學會了。

電子遊戲室、網咖,還有不少負面的東西。作為家長和學校,又不能消除以上這些對教育孩子不利的事物,在我們別無他法的時候,只有學校家庭攜手配合,共同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一、本班存在的問題

1、學習方法不科學:具體表現在出力不少但效果不佳。沒有養成預習和複習的良好習慣。

2、學習主動性還存在一些問題,一部分同學把學習當作任務來完成,而沒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業,因此處於被動應付的局面。

3、自信心嚴重不足:特別是一部分學習有困難的同學,由於學習落後,對學習失去興趣,這要加強正面引導。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偏科現象,要引起重視。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4、學生的一些良好習慣沒有形成形成。個別學生,每次考試成績都不太理想,實際上就是學習習慣差了一點,在校的表現如:早讀到校後不能立即抓緊時間讀書,上課聽講效果不好,課後作業沒***真正弄明白。

在家的表現如:週日等放假期間不能科學安排學習時間,學習觀念不強。對此,我們老師會更進一步加強引導,希望家長能督促子女在家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同時檢查要跟上,發現問題要及時解決。

如果說因為工作忙等原因而疏忽了教育,一旦發生不良的後果,後悔就晚了。

二、我的工作思路

我的工作思想是:先教學生做人,後教學生做文。我認為,學生成長發展,做人是根本。

學做人比做學問更重要。有人說,學校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是「**」,才能欠缺是「次品」,身體不行是「廢品」,心理不良是「危險品」,而思想不好是「危害品」。 而學生要想做乙個**,必須有乙個良好的班級氛圍,使班級有乙個正確的**導向 ,形成班級的凝聚力。

(舉例,班幹部選舉)另外,我還經常教育學生要學會寬容別人,同學之間要和睦相處,要互相禮讓,不要斤斤計較,犯錯誤不要緊,只要誠實,勇敢的承認錯誤,有錯就改就是好同學,並告訴他們,老師不看你的過去,只要現在表現好,在老師眼裡就是好同學,目的就是有意激勵一些落後的學生,大膽去學習,思考,勞動。無論他們做得多麼不完整,哪怕只完成了任務的十分之一,老師也很高興,並鼓勵他們繼續努力來完成得更好。我認為,對於充滿稚氣的學生,不僅需要恰如其分的批評,更需要寬容與信任。

並力求做到,使每乙個學生都感到自己付出的努力能得到公正評價,使他們輕鬆愉快地融合在集體之中。良好的班風就是在這種融洽的師生關係中,在持之以恆的堅持中形成的。

三、對家長的幾點建議

孩子們的成長離不開良好的家庭教育。因為有你,我們的教學、教育工作才得以順利地進行。相信各位家長會一如既往,繼續配合做好工作:

1、與孩子多溝通,對孩子多鼓勵、多讚揚,多支援孩子參與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與老師多溝通,多進行資訊交流。

2、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包括交通安全、食物安全、人身安全、防火安全等。

3、要用平和的心態去看待孩子,看到孩子的「另一半」

我在和一位學生家長交流孩子的學習情況時。他不斷訴說孩子的種種缺點:學習不認真,沒有耐心,太粗心,做題很馬虎,成績總是上不去,不肯聽父母的話……總之,在他的眼裡,孩子一無是處。

孩子正在成長過程中,就像一杯沒有倒滿的水,我們不能總看到「一半是空的」,重要的是要看到已有一半的水,不能因為孩子一兩次考試成績上不去就全盤否定孩子。其實,每乙個孩子都有成為乙個好孩子的慾望,家庭教育就應該讓孩子找到「我是好孩子」的感覺。事實上,我們要對有缺點的孩子多一些寬容與賞識,多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們,幫助孩子分析落後的原因,提出應對的策略,你一定會發現「那只杯子裡的水越來越多」。

4、真正關心孩子的學習

首先是熱情支援。父母對孩子學習上的支援是多方面的,比如在家裡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看電視時,盡量控制音量,不干擾孩子學習;孩子學習用的文具、書籍要給他們隨時添置。

同時在生活上注意孩子的衣食住行,使孩子時時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關懷。

其次是認真督促。由於孩子的自控能力差,父母心要的督促不能忽略。當遇到孩子放學後把書包一扔就去玩,或一邊做作業一邊聽收錄機、看**、看電視時,父母就應勸導孩子,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導學習上來。

第三是仔細檢查。文化水平低的父母雖不一定能看得懂孩子的作業,但也要仔細檢查孩子的作業本,因為作業可以反映出孩子的學習情況。如果發現作業馬虎潦草,亂塗亂畫,甚至不完成作業,父母就要及時追問原因,要求孩子重新做好。

這樣,可以逐步培養孩子認真嚴謹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習慣。

第四是積極配合。有些父母認為自己不懂,由學校去教好了,這種態度是不對的。正確的態度應是主動、經常地與老師聯絡,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傾聽老師的意見,把孩子在家中的學習情況告訴老師,並根據孩子的特點和短處,採取相應的措施,幫助孩子學習好功課。

5、不要在其他人面前損傷孩子自尊

有些父母在孩子的同伴面前,毫不留情的數落孩子,揭孩子的短,讓孩子感到無地自容,也容易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小夥伴們嘲笑的物件。社會心理學有個術語叫做"標籤效應",意思是說,對人的看法就象乙個標籤一樣,使得此人以後做出與標籤相符合的行為。父母當眾說,孩子調皮不聽話,就是給孩子貼乙個標籤,以後即使孩子有了改變,別人對孩子的看法還是很難改變。

6、多讀健康有益的課外書。(健康的閱讀是成長的重要一環。)

總之,千言萬語化成一句話,為了孩子的明天,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2012-3-12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 晚上好!很高興在這裡又和你們相見。首先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和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援,在這裡我代表學校和我們班的51名學生向你們表示深深的謝意!同一種心情,同一種期待。說實在的,孩子的教育一直都是我們非常關心的問題,把孩子培養成材也是家長和學校的共同責任,共同的願望,那讓我們一起做孩子的護航使者吧...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老師,同學們,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對各位老師們付出的辛勤勞動和無私的奉獻表示真誠的感謝,也感謝學校給孩子們提供了能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間。能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共同交流 孩子的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下面我給家長們簡單說一些教育孩子的自己想法,不足之處多多指點。1.孩子今天的成績與老師正確的引導和嚴...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在迎接建校五周年的慶典之日,請允許我代表學生家長向尊敬的各位老師,向光臨的各位嘉賓致以最衷心的祝賀,祝福和祝願。星移斗轉,五年時光一閃即逝,作為家長,我們認為學校永遠是傳授科學知識的神聖殿堂和奮發向上的精神家園 是那種致力於文化的傳授,學業的精進,人格的塑造之地 是那種崇高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