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演講稿

2022-01-04 03:54:56 字數 2613 閱讀 6526

各位家長: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和全體老師,感謝各位對我們班工作的大力支援,能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今天的家長會。孩子入學一晃已經三年級了,我擔任這個班級的班主任已經有一年了,對孩子們的基本情況也已經比較熟悉了。

接下來,我想講一講大家最關心的學習。我作為本班的語文老師,堅持教完一課後進行詞語聽寫,默寫古詩,背誦課文等,而且對詞語聽寫錯誤較多的同學,讓他們在下課重新聽寫,同時,我們的小老師也很負責,都會把我布置的任務高效率的完成。本學期的作文要求逐漸提高,有些學生接受力非常的強,想象力也很豐富,而且課外閱讀量也很多。

所以我將在教室後面出了乙個作文擂台,讓那些較好的文章展示在全班的學生前面,使大家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下面我想就作業方面的一些問題講一講。我們班在學校的作業整體都還不錯,但是回家作業上就很大的差別,有些學生的回家作業總是一塌糊塗,其實明明可以寫好的字,做出來的題目,卻總要拿到學校裡來重做,反正能拖就拖,能騙就騙。現在我規定如果回家作業完成得不好,那麼在學校裡要把這個作業重新做,可能有些家長認為沒有必要,但是效果卻很好,在這裡還請家長能夠理解。

大家要知道,三年級是乙個轉折階段,學習難度提高了,而且孩子的心理方面會有很大的變化。以前也許你可以問一問:作業做好了沒有?

就當作是檢查,可是現在這樣問一問已經沒有什麼作用了。有時候,我跟一些家長說您的孩子作業沒有完成時,他們的回答基本上都是:我問過他做作業了沒有,他說做完了啊。

有很多家長認為,我們只要關心好孩子的生活,學習是歸老師管的。那這樣的想法就不太科學了,在學校裡,我們老師會盡心盡力的輔導,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靠家長配合。乙個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終生受用,作為父母要幫助孩子養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

我想乙個好習慣的養成應該包括好多方面的,下面我就談一下我幾點看法。

1、專心致志。

回到家時要給孩子創造乙個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讓孩子養成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它事情的好習慣,同時我也希望家長不要縱容孩子邊做作業邊吃東西,有時改作業都會在作業本上留下餅乾屑、油質等。

2、獨立思考。

父母對孩子不能解決的問題要採取誘導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問題,重要的不是教會孩子一道題怎樣解決,而是要告訴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在我們老師改作業時,經常可以聽到老師說作業是家長或者哥哥姐姐做的,不知道是家長沒有耐心呢,還是真的時間不夠,希望家長能夠多些耐心,給孩子多些時間。

3、認真細緻。

孩子的作業一定要在規定時間內去完成,而有不能草率馬虎。這就要求內容正確,書寫工整,按時完成等方面。為使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提高正確率與責任感,從一年級開始,就應要求孩子養成檢查的習慣,更何況現在已經是三年級了,家長也可以體會到,年齡越大的孩子越難說服,其實你想要省心,最重要的還是在年幼時養成的習慣。

4、培養孩子活躍的思維。

不要以大人的眼光來看待孩子的提問,要善於培養孩子勤思的優點,對他們的提問進行恰當的鼓勵與表揚,並能及時更正孩子的錯誤想法。對孩子接觸的事物家長要多講,多啟發誘導,千萬不要對孩子的提問不理不睬,這樣會使孩子有問題也不敢問。

5、背記課文和古詩。

小學生記憶力好,有些東西會背了,可以終生不忘。我同樣根據這個特點我給全班規劃了一些必背文章和古詩,很多同學都按時完成了任務。家長在指導孩子學習時,可以引導孩子盡量地多背記一些古詩和課文,我看很多孩子都有古詩集,我想應該好好利用這幾本書,這樣有助於學生在寫作文時有更多的詞彙量。

6、養成看書讀報的習慣。

家長需要為孩子購買、訂閱適合的的圖書報刊,創設乙個閱讀環境,但書最好不要訂得過多,書要少而精。為防止走馬觀花,家長可以與孩子們一起閱讀,共同討論書中的問題,並指導孩子做讀書筆記。例如一些好的詞語,好的句子。

現在是三年級了,應該多看一些課外書,增長一些課外知識。努力建立學習型家庭讓孩子以學為樂,尊重孩子的自信,促進孩子主動發展,注意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引導孩子和諧成長,密切與家校聯絡,在家多和孩子溝通、交流,經常抽時間到學校了解子女的學習、思想狀況。

為了更好地規範孩子們的行為習慣,我要求孩子早上不能遲到,來了以後都有小老師會領早讀,每天孩子一到校,總是自覺地拿出書包裡的東西,書和作業本放在左邊,中間放鉛筆盒。每次做作業,總是拿出一支鉛筆、橡皮。每次離開教室上其他課,總是把桌上收得乾乾淨淨,把椅子塞好。

減少磨蹭的機會,基本做到有條有理。把這些具體地要求落實下去的開始,我曾經擔心孩子是否能做到的,事實證明孩子做得很棒。同時我也發現,很多孩子在家裡也能做好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良好的學習習慣會讓孩子受益終身。

在最後我想給每位家長提幾個要求:

1、每天要求孩子戴好紅領巾、校徽,以便接受檢查。天氣逐漸轉冷,希望家長能督促孩子上課不要遲到。

2、樹立家長的威信,創設基本的家庭教育的環境,為什麼老師的話願意聽,家長的話就不願意呢?

3、要創設機會,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家長以身作則,培養孩子關心他人、善待老人的心靈。

4、經常性的檢查孩子的家庭作業情況,如發現錯誤、少做或不認真現象,請及時給予糾正。不管你是否看得懂,也要讓孩子有壓力。

5、安全教育,你我共同的責任。老師僅僅起到教育的責任,下不了保證的承諾。

6、不要隨意給孩子零花錢。

7、孩子在學校的活動中難免會出現意想不到的事,希望家長能理解和體諒。

我們都是為了乙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教育好孩子,所以,我希望我們以後能多一些交流多一些溝通,為了我們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謝謝!如果大家還有什麼事我們可以個別交流。

最後一句話,感謝大家的支援!還是真誠地希望各位及時地與我們聯絡、溝通。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 晚上好!很高興在這裡又和你們相見。首先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和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援,在這裡我代表學校和我們班的51名學生向你們表示深深的謝意!同一種心情,同一種期待。說實在的,孩子的教育一直都是我們非常關心的問題,把孩子培養成材也是家長和學校的共同責任,共同的願望,那讓我們一起做孩子的護航使者吧...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老師,同學們,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對各位老師們付出的辛勤勞動和無私的奉獻表示真誠的感謝,也感謝學校給孩子們提供了能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間。能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共同交流 孩子的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下面我給家長們簡單說一些教育孩子的自己想法,不足之處多多指點。1.孩子今天的成績與老師正確的引導和嚴...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在迎接建校五周年的慶典之日,請允許我代表學生家長向尊敬的各位老師,向光臨的各位嘉賓致以最衷心的祝賀,祝福和祝願。星移斗轉,五年時光一閃即逝,作為家長,我們認為學校永遠是傳授科學知識的神聖殿堂和奮發向上的精神家園 是那種致力於文化的傳授,學業的精進,人格的塑造之地 是那種崇高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