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演講稿

2021-09-01 20:37:40 字數 3253 閱讀 3035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家長都是很關心你的孩子學習,生活情況的。藉此機會,感謝你們能從百忙中抽空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議,望你們今後能像今天這麼積極的繼續支援、配合我們的工作。

可能有很多家長對我比較陌生,自我介紹一下,我姓劉,本學期擔任高二英語教學工作。開學以來因為有你們的支援、配合,孩子們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望今後我們繼續配合、共同努力讓孩子們在各個方面都能更上一層樓。

各位家長,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已成為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視和改進家庭教育,已越來越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的共識。

眾所周知,本學年是高中學習生活的關鍵年,因為學生即將面臨小高考。高考公升學又是社會各界特別是家長們比較關注的熱點。基於這一點,從一開學,我們所有的任課老師達成共識,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爭取讓每乙個孩子都順利的考入理想的大學。

在高中,知識多,應用靈活多變,學習不是靠幾天的突擊可以奏效的,如果一味地靠老師管卡壓,而不是主動地去學思鑽,在學習上與別人很快就會出現更大的差距。有部分認為現在剛剛上高二,還早,不肯努力。對於這錯誤的認識,請各位家長一定要讓孩子放棄這種想法,從現在開始腳踏實地地學習。

有的同學英語特別差。如果說理科差或文科差還可以通過分科揚長避短。但英語差就選哪一科都不行。

不過有一點我深信,我們班的每一位同學都有深厚的潛力,一些同學的大幅度進步就是證明。

從總體上說,我們班上聰明靈巧的學生多,但是勤奮努力、刻苦好學的學生少。我們的學生與新海高中學生的差距,絕對不是智力方面,主要是在對待學習的態度上不如別人認真,在學習過程中克服困難的意志不如別人頑強,對於知識的鑽研和思考不夠。在學習上,絕對是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

相信我們班級的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反思,在家長和老師的幫助下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不斷提高成績!

作為學校,作為課任老師,我們有義務幫助學生克服學習中的困難,有針對性的幫助學生真正學會自主學習。但學校教育的形式是群體性的,乙個老師至少要負責幾十個學生的教育教學工作,所以學校不可能象父母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教育的物件,集中在乙個學生身上,從教育的全過程來看,無論是在教育的時間和精力上,還是在教育的物件和情感上,家庭教育始終占有特殊的優勢地位。有這樣一種現象:

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裡,同時走進同一所學校,在同樣的班級裡學習,授課的時間是相同的,教育的環境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卻截然不同,這種分化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校教育質量,而在於家庭教育的配合上。學校教育永遠離不開正確的家庭教育,假如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師、再好的學校也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的失敗,往往導致學校教育事倍功半。

為此,我們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形成共識。

一.要掌握孩子特點,有的放矢的進行教育,他們正處於青春期,精力充沛,好奇心強,但自己的願望與實際能力有著很大的距離,他們總認為自己不是孩子了,總想擺脫老師和家長的束縛,有事不太願意與父母及老師交流,情感脆弱,做事莽撞,不記後果,衝動和好奇是他們的最大特徵。

二、要全面而準確地估計自己的孩子。錯誤和不準確的估計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和學習情緒。農村有句古話叫「莊稼看人家的好,孩子看自已的好」,在自己的孩子很小的時候,怎麼看都覺得很聰慧的,但到上學後,一比較就看到了差距,再到中學階段就心灰意冷,這就是對孩子智力估計不準確造成的。

作為智力好些的孩子的父母,一定要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三、要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時代變化了,人才的標準也在變化,分數不能決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質綜合、全面發展,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您的孩子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著思想好、能力高,您的孩子暫時學習成績落後,並不意味著思想差、能力低。

不能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考試分數不理想,應該心平氣和地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存在的問題。

四、要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就應該適當的批評,如果孩子很盡力了,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我們應特別要尊重孩子,多聽聽孩子的心聲,不要一味地去斥責孩子,幫助他們分析存在的問題,尋找對策,那樣孩子才不至於產生逆反心理,才願意和你交流。

面對行為習慣差的孩子,家長不應該一味的責備,更不應該放棄。要多鼓勵,給他們以自信,培養他們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耐心地引導孩子正確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共同制訂計畫幫助他們改正缺點。

五、要教育學生遵守紀律。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學生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乙個良好的班級,才能夠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我們要讓學生明白:

乙個懂得規矩,並且自覺的遵守規矩的人,才能夠時刻按照規矩辦事,才能夠使自己進步。人也是這樣,不要幻想什麼絕對的自由,絕對的自由帶來的是絕對的放縱,是絕對沒有什麼好結果的。假如哪個學生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班級體也是一種傷害,對其他同學也是不公平的,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

教育孩子在學校服從老師管教,尊敬老師、不頂撞老師,應相信老師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水平,相信老師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教育孩子遇事多做自我批評。受到老師批評時,要讓孩子分析老師為什麼批評你,是老師找你的茬嗎?

自己有哪些不對的地方?任何時候嚴格要求都對學生有利,老師的批評教育是對孩子負責,表揚是愛,批評更是一種愛。孩子畢竟是孩子,孩子說的話有時並不一定是真實可信的,要相信老師的話,並請家長能主動與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交流,了解真實情況,相信很多誤解通過溝通是完全可以消除的,這樣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六、要與老師坦誠相待,保持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在現代社會裡,家長必須依靠學校讓孩子接受系統的知識學習,在這一點上,家長無法取代學校教育。另一方面,學校只能承擔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長如果把教育責任全推給老師,是一種失職。

尤其是品德教育、習慣養成、性格培養等重要教育任務,更需要家長與教師的合作,才能完成。作為老師,充分理解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迫切心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來,教好書,育好人,叫學生滿意,讓家長放心。常聽有些家長說:

我的孩子小學時成績和行為習慣都很好,怎麼到你們學校就變了?這反映了家長對孩子的了解缺少客觀全面,年齡環境都在變化,中學和小學有很大的不同,孩子在成長中會出現新的問題,是正常的,我們要正視他,只要我們相互理解互相支援,就一定會收到好的效果。

孩子們的成長離不開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由於有了你們密切的配合,頂力支援,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才得以順利開展,在這裡,我相信,今天到會的各位家長會一如既往,繼續配合支援我們做好工作。以上就是我提出的一些要求,說的不妥之處,懇請家長們批評指出。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與我們交流。

謝謝大家!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 晚上好!很高興在這裡又和你們相見。首先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和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援,在這裡我代表學校和我們班的51名學生向你們表示深深的謝意!同一種心情,同一種期待。說實在的,孩子的教育一直都是我們非常關心的問題,把孩子培養成材也是家長和學校的共同責任,共同的願望,那讓我們一起做孩子的護航使者吧...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老師,同學們,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對各位老師們付出的辛勤勞動和無私的奉獻表示真誠的感謝,也感謝學校給孩子們提供了能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間。能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共同交流 孩子的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下面我給家長們簡單說一些教育孩子的自己想法,不足之處多多指點。1.孩子今天的成績與老師正確的引導和嚴...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在迎接建校五周年的慶典之日,請允許我代表學生家長向尊敬的各位老師,向光臨的各位嘉賓致以最衷心的祝賀,祝福和祝願。星移斗轉,五年時光一閃即逝,作為家長,我們認為學校永遠是傳授科學知識的神聖殿堂和奮發向上的精神家園 是那種致力於文化的傳授,學業的精進,人格的塑造之地 是那種崇高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