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汽車排氣汙染

2022-03-02 19:49:00 字數 2000 閱讀 8677

汽車排放的汙染物質的多少與汽車各部分總成及技術狀況有關。在受汽車排放有害物質含量影響的主要總成的使用故障中,供給系占30%,點火系占26%,發動機其他方面佔28%,底盤傳動系占16%。因此,減少汽車排氣汙染主要應對汽車進行正確調整,及時維護。

應採取如下措施:

盡量使用較稀的混合氣,汽車排出的co、hc、nox的濃度與混合氣的濃度密切相關,如co的濃度隨混合氣濃度降低而降低。使用濃混合氣,有害氣體總的排放量明顯增加;使用稀混合氣,有害氣體總的排放量明顯減少。節氣門空氣混合比對排氣淨化影響很大。

據試驗,co產生的數量,70%-80%決定於節氣門空氣混合比;hc產生的數量,50%-60%決定於節氣門空氣混合比;nox產生的數量,20%-30%決定於節氣門空氣混合比。駕駛員為了使發動機工作穩定,往往把節氣門怠速調整得過濃,結果使怠速工作狀態時的co、hc排放量增多。

co: 及時清潔空氣濾清器。空氣濾清器堵塞,充氣量下降,混合氣偏濃,排放co數量增多。

空氣濾清器的輕微堵塞就會增加作用在主噴口處的真空度,使燃油供給增多,混合氣過濃。在使用中必須及時清除濾芯上的髒物,定期更換濾芯,以保持暢通。

hc: 火花塞間隙適當調大。點火不可靠是廢氣中hc增多的重要原因,適當增大火花塞間隙,可以提高點火能力。

發動機火花塞電極間隙:(1)通用尖端型正確電極間隙為0.8mm;(2)白金端型新火花塞的正確電極間隙為1.

1mm,最大電極間隙為1.3mm。汽油機在低溫起動時,由於蓄電池電壓低,火花塞跳火能量小,加之冷的可燃混合氣密度大,使電極間電阻增大,容易造成發動機起動困難,hc排放量增加,所以冬季火花塞間隙可較平時小些。

在火花塞間隙適當調大的情況下,還應注意清除火花塞積炭。當火花塞工作不可靠時,hc的排放量增加幅度特別大。例如乙個火花塞不工作,在發動機有負荷情況下,排放量增加9倍以上。

保持排氣系統狀況良好。排氣門間隙不當,會破壞排氣門的開啟高度、開啟時間、開啟斷面及密封性,這對排氣中hc數量的多少影響很大。如果排氣門間隙過大,排氣門開啟高度、開啟時間、開啟斷面都要減少,造成排氣系統阻力增大,燃燒室內殘存廢氣增多,燃燒緩慢。

如果排氣門間隙過小,或排氣門燒壞,造成排氣門關閉不嚴,就會使大量未燃hc排出缸外。影響排氣門間隙的因素較多,如氣門頭部積炭、凸輪磨損等。因此,在使用中應正確調整氣門間隙,加強配氣機構潤滑,清除排氣門和排氣管道內積炭,減少排氣系統阻力,減輕hc排放也是至關重要的。

no: 另外,由於空氣中含有近80%的氮氣(n2),在燃燒的高溫、高壓及多氧的情況下將與o2化合成nox的有害氣體。因此,車主必須留意發動機的整體工況,定期清潔或更換空氣格,保證理想的混合氣;定期保養火花塞(清潔、調整或更換)保證強大的火花;應定期保養化油器或油嘴等;根據整車行駛里程,參照車主手冊做好保養

總結:柴油車尾氣的最大汙染是排煙,其中以柴油車在全負荷和加速工況時,排出黑色炭煙最為常見,通常是用排氣煙度來表示黑煙的發暗程度。在測量中,測量儀器應採用濾紙式煙度計。

柴油車的煙度檢測應在自由加速工況下測定。

如果廢氣超標,車主會聞到刺激的廢氣味,感覺到發動機力不足,難起動、加速不良等症狀。為防止尾氣超標,保證汽車燃燒經濟性及發揮更理想的動力輸出,除了汽車設計上不斷改良完善外,汽油車的發展日趨向用電子燃油噴射系統代替化油器系統,以便改良空燃比。作為車主應作好好保養:

(詳情可參考各自的車主用冊)

1. 定期換機油:3000-5000公里或3個月

2. 定期換燃油格(柴油車還要保養燃油油水發離器);3000-5000公里或3個月

3. 定期清潔或更換空氣格,(如果空氣格沾附有水平、油跡必須更換;3000-5000公里或3個月

4. 保養火嘴(清潔、調整、更換),白金火嘴可適當延長,視燃燒情況而定;15000公里。

5. 保證理想的空氣-燃油混合比(如保養化油器);15000公里。

6. 保證正確的點火正時;1500公里

7. 保證車上廢氣迴圈控制系統的正常工作,使用合格的汽油,防止廢氣控制系統的過早損壞;15000公里

8. 定期檢查曲軸箱通風裝置,供油系等,是否有滲漏現像;15000公里。

9. 定期檢查廢氣是否超標,每月一次;

10. 按照行駛里程,每年做好二級維護,切實保證整車效能。

1輕型汽車排氣汙染物排放標準

天馬行空官方部落格 qq 1318241189 qq群 175569632 gb 14761.1 93 代替 gb 11641 89 1993年11月8日國家環境保護局批准 1994年5月1日實施 為貫徹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防治輕型汽車排氣對環境的汙染,制定本標...

如何減少家庭裝修的汙染

一 裝修整體設計時要有室內環境意識 為什麼有的消費者裝修全是選的環保材料,裝修以後室內空氣還是有汙染?這裡有乙個要合理選擇裝修的設計方案的問題。當然這裡所說的設計是指消費者在對房間整體的結構材料和布局的設計。比如地面鋪什麼材料,牆面是刷漆還是貼桌布,家具體積的大小和選用材料等等。所以在確定家庭裝修設...

排氣與雜訊汙染

八 排氣汙染與控制 一 解釋術語 1 廢氣再迴圈 egr 2 排氣後處理 二 選擇題 發動機排放的未完全燃燒的烴類物質是一種有害汙染物,代表符號是 a ho b oh c hc d ch 9 發動機排出的廢氣中,主要有害汙染物質是 a co hc nox b co2 hc nox c so2 h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