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員工離職

2021-06-13 20:07:35 字數 1945 閱讀 8982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員工離職是一種正常現場,但如果企業的離職率過高,那證明企業的管理還是存在一定問題的。一項調查顯示,通常情況下,員工離職與以下與原因相關:

無可否認,員工的離職,尤其是核心員工的離職,可能會給企業帶來一定的損失,如帶走公司的客戶資料,到同行業就職違反競業協議,帶走公司員工等。企業為了控制風險,有的為員工離職審批設定了重重障礙,有的變相剋扣員工工資,有的甚至還運用陰謀詭計迫使員工離職,有的不按勞動合同法給予經濟補償金等,嚴重的雙方還會對簿公堂,搞得兩敗俱傷。無論從員工的角度,還是從企業的角度,這些做法都是非常不可取的。

那麼,企業應如何做好員工的離職管理工作呢?多年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張琪老師給出建議如下:

一、領導層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據權威機構統計,員工離職因為直接主管的原因高達50%以上。「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似乎已成為一種普遍現象。如果領導層,尤其是直接主管如處理事情不公平公正、帶頭破壞制度及流程、顛倒黑白是非、高高在上、心胸狹隘等,都會導致員工離職。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正人先正己,要求員工做到的領導層首先要做到,否則就有可能導致員工離職,嚴重的還會導致管理上的被動,到時無論你有多麼大的個人魅力,無論你有再高明的溝通技巧,一切都會徒勞無功。

二、關注員工思想動態,預防為主。

人力資源部和直接主管要關注員工的思想動態,發現員工有離職的苗頭,及時和員工溝通,做到有的放矢。員工經常請假、抱怨增多、不願接受新工作、在招聘**更新簡歷、工作風格與平常有一定的出入等都可能是員工離職前的表現,人力資源部和直接主管要定期或不定期和員工溝通,善於發現員工離職的一些現象,做到有效預防。有乙個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通過關注員工的微博,如發現員工有離職的現象,及時溝通,有針對做出對策,做到了有效預防,這種形式非常值得借鑑。

三、誠懇進行辭職面談。

對於提出辭職的員工,直接主管和人力資源部要進行辭職面談。面談的目的是盡可能挽留骨幹、優秀員工;了解員工辭職的真正原因,促進企業管理改善,提高公司管理水平;消除誤解或緩解不滿情緒,維護公司職場口碑;為員工職業規劃提出建議。接到員工的辭職申請,要第一時間響應,對去意已決、無法挽留的員工,要准許辭職,畢竟「強扭的瓜不甜」。

面談千萬不能搞得太正式,態度要誠懇,把員工當朋友對待。我以前在企業上班的時候,辭職面談要麼是請離職員工喝一杯咖啡,要麼是喝一杯茶,要麼是請吃一頓飯,我會善意的指出其存在的問題,對職業發展提出自己的建議,有的還成為了很好的朋友,還有的離職後又回到了企業工作。

四、重視核心員工的競業管理。

對於關鍵崗位員工要簽訂競業協議,對於公司的機密資料要加強保密工作。機密資料要有嚴格的保密措施,防止外洩。如掌握公司機密資料的員工離職,要給予一定的「脫密期」,離職後按競業協議給予補償,同時保持必要的聯絡。

五、做好員工離職原因分析工作。

員工離職的原因一般為:薪資不滿意、對領導不滿意、人際關係不滿意、業績不達標、對績效考核結果有意見、工作失誤、個人原因等,人力資源部要對分門別類進行彙總整理,找到其中的規律,為人力資源政策、流程制度等方面提出改善建議,實現企業管理的不斷完善。

六、人性化辦理離職手續。

企業要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辦理離職手續,不要以種種理)變向剋扣或拖著不發工資。要召開離職歡送會,對離職員工的優點要予以表揚,曾經的誤會要予以消除,對其前景表示祝福。畢竟曾經也是一家人,好合好散最重要。

人力資源部要注意保留好相關書面證據,防止發生勞資糾紛風險,如員工辭職申請表、終止勞動合同書、離職通知書、考勤表等。

七、對離職員工進行管理。

人力資源部要對離職員工資料進行整理歸檔,定期與離職員工聯絡,尤其是關鍵崗位或中高層管理員工,告知公司的發展狀況及發展前景。還可邀請老員工參加公司的年會,讓其感受到公司對離職員工的關心。我原來在外企工作時,由於重視了對離職員工的管理,有的離職員工在外面歷練後又回到了企業,並且相當穩定,有的為企業介紹了優秀人才,充實了公司人才庫。

總之,企業要做好離職員工的管理工作,要以預防為主,做到有的放矢。同時,建立規範的制度及流程,倡導和諧信任管理,方能從根本上做好員工的離職管理工作,否則就可能造成管理上的被動。

減少員工離職率

員工 張青山 超市招人難,尤其是一線員工,流失率非常高,雖然在金融危機以來,這個流失率降低了不少,但是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這個局面。作為曾經的超市管理者,尤其在從事培訓工作後,給了我和更多層次人員交流的機會,我覺得,人力資源管理中最關鍵的是保持員工隊伍相對穩定性的乙個問題。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乙個必要的...

企業如何減少員工流失

員工是企業發展的力量源泉,如果乙個企業沒有優秀的員工的話,企業是很難有所發展的呢,企業要有能留住人才的能力,要重視他們,他們才會全心全意在公司的,如果員工管理不好,導致流失,那麼企業的管理和生產等都會受到影響的呢,最終影響著企業的效益,所以管理者一定要減少企業的員工流失問題,具體怎樣留,我說一下自己...

如何避免員工離職

7.不喜歡企業現有的運作方式 或原本就是只想以本企業為跳板,達到目的就走人。道不同不相謀 我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向清渠!員工離職是有規律可循的,一般而言,會發生在 試用期內,第一印象決定情感期的短命 上崗一年後,審美疲勞 催動離職的步伐 任職三年後,就像婚姻生活的 七年之癢 開始挑三揀四 行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