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人才流失

2021-03-20 14:47:05 字數 1595 閱讀 6785

人才流失已經成為中國職業經理人的最大困擾,很多企業老總都在感嘆:「人才啊,咋就留不住?」如何減少人才流失,已經成為經理們的乙個當務之急。

我們分析一下人才流失中員工的表現,從中可以受到一些啟發。

員工在辭職之前通常會有一些「異常」表現,例如,請假增多(因為前往面試),要求公司增加工資(也許另外一家公司已經承諾給他較高的工資,等待他的答覆),或者,近期將自己的休假等積攢的福利全部兌現等,我們稱之為「行為改變」;這時候,員工的心思已經沒在工作上了,這種現象叫做「心理上的工作撤出」,遇到這種情況後,如果公司沒有採取有效的挽留措施,員工的辭職就不可避免,到此,員工也就完成了「行為改變」、「心理上的工作撤出」、「身體上的工作撤出」三步曲。企業要留住人才,就要做乙個有心人,留心觀察員工的日常表現,發現異常情況馬上採取措施,這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人才流失。要減少人才流失,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人才流失的原因;人才流失的原因很多,歸納起來可以分成七大類別:

1)人格特徵;

2)任務;

3)角色;

4)上級與同事;

5)工資與福利;

6)沒有發展空間;

7)公司與員工溝通不夠。  我們重點說明一下前面三點。

人才流失的七大原因之一: 有些人喜歡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及他人的負面問題上。

從而表現出憤怒、輕蔑、羞恥、內疚、恐懼以及神經質等等。這種人的工作滿意度一般較低,其原因在於這些人可能有一種精神上的障礙,稱之為「消極情感(negative affectivity)」,這種消極情感產生的主要原因是遺傳基因(一種理論),同時,與家庭關係,工作、生活上的精神壓力也有一定的關係。

這種原因導致了員工工作滿意度降低和企業人才流失,企業對此要注意招聘中的甄選、工作中的及時溝通,還要採取措施以降低這種人對其他員工的負面影響。  人才流失的七大原因之二:工作任務。

1、工作任務的複雜性與滿意度成正比關係。可以通過工作豐富化、工作輪換等來增加複雜度,提高滿意度,同時培養全面的管理人員;

2、工作任務的體力勞動強度與滿意度成反比關係。可以減輕員工在工作中的體力強度;  3、員工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所增加的(主觀)價值感越高,員工的滿意度越高。有時這種感覺的作用是極大的。

例如:義工、牧師、軍人等等之所以能夠做出來一些常人做不到的壯舉,是因為他們堅信他們工作的價值很高,所以,聰明的企業家都懂得用不同的方法增加員工的工作價值感。   人才流失的七大原因之三:

1、工作(方法、日程、績效)模糊;

2、角色衝突,例如:多頭領導,下屬接受矛盾的指令時往往無所適從。如果追求事業成功,家庭幸福往往也會產生不滿。

所以,應該引導員工:幹事業難免對家庭有一定的犧牲,同時,企業領導應該關心員工的家人;

3、工作超/弱載;這幾種情況都會導致員工的不滿。可以用角色分析技術解決這類問題。  其他幾種人才流失的原因容易理解,不再贅述。

提醒讀者:不要隨便做員工滿意度調查,員工滿意度調查會提高員工的期望值,如果公司在滿意度調查之後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會導致員工更大的不滿,同時,對公司的信心降低。所以,在做滿意度調查之前,公司要做好準備,對改善滿意度採取行動,而不是只停留在調查上。

1、 工作滿意度與工作績效的關係是否一定成正比?

2、 如何界定人才流失與人員流動?

3、 給員工做職業生涯規劃是否一定會減輕人才流失?

4、 有什麼辦法能讓流失的人才繼續成為企業的資源?

如何防止核心人才流失

非常時期,如何防止核心人才流失 1 企業,為什麼留 馬上又到年底了,拿到年終獎就跳槽 已悄然列入部分員工的日程。從人力資源成本的角度來說,這種員工又可按以下標準分為兩類 如果另聘別人替代他的成本低於繼續留用他的成本,那他就屬於不必留的一類人。反之,他就是值得挽留的一類人。這後一類人中,替代成本遠遠高...

人才流失原因分析

1 認同企業價值觀且心態良好的人 那些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打拼的人,忠誠度極高且心態良好的人企業一定要留,也許他們能力一般,但他們忠心耿耿,是企業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是企業成長的基石。2 認同企業價值觀且能力卓越的人獵頭網 也許他有點個性,甚至不按常規出牌,但他對企業忠誠不二且能力超群,業績突出...

遏制人才流失對策

第一講人才流失對企業的影響及基本態勢 上 一 人才流失 一 人才流失 人才流失並不是所有員工的流動,它涉及企業管理和員工自身的原因。對企業生存發展有重大影響的員工,由於企業管理的問題,或者他本人各方面的原因而離開企業的現象稱之為人才流失。二 客觀的認識人才流失 1.人才流失是企業生存發展過程中不可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