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教研活動現狀引發的幾點思考

2022-07-05 04:00:07 字數 4653 閱讀 9989

西安市臨潼區任留初級中學夏聖策

郵編 710605 ** 135********

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施行以來,已近五年,全國各地對新課程標準的理解、操作、執行已成為基礎教育的熱點,可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然而,真正如何實施新課標,還屬於探索階段。而對於農村初級中學,由於各方面的原因,更顯得步履艱難,尤其是教研活動,幾乎是空白,教研組是學科教師進行教研活動和學科競賽的基本組織,是學校對教師進行日常管理和考核的基本組織,應該說教研組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在現實中教研組活動往往出現「說起來重要,做起來不重要」的現象,從而使得教研組工作容易浮於表面,沒有實際意義的實質性活動,這種狀況制約著教研組功能發揮的最大化,從而限制了學校總體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的有效提高,而隨著新課改的實施與推進,教研組工作將面臨極大的挑戰,因此對教研組工作的觀察與反思,將有助於促進新課程中教研組工作的順利開展。

一下面就現階段農村初中教研活動現狀做以分析:

(一)教研組工作中事務性多而研究性少,因此必須改變教研功能萎縮的狀況。

教研組的一項重要功能就是進行教研活動,但在現實中,教研組活動往往只停留於一些事務性的工作,如布置常規工作、安排活動內容、傳達會議精神、進行試題命制等等,而缺乏對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反思和研究,這種現象是普遍存在的,應該引起大家關注。其實教研工作實在與否,將會直接影響教師業務水平的高低,將會直接影響教研組的生命力和綜合實力。傳統的觀念認為,教師的任務就是教學,而研究並不是自己的職責,其實這是一種認識上的誤區,要真正提高教育教學水平,要真正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如果教師沒有一定的理論指導,沒有以一定的教育學、心理學和現代教學論為基礎,沒有以研究為依託的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和深化,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如果遇到新情況和新問題時,可能就會茫然不知所措。

新課程要求教師的觀念要更新,要求教師的角色要轉變,從教學與研究的關係來看,新課程要求教師是教育教學的研究者,因此無論是教研組長,還是教研組的組員,都應該主動、深入地進行教研活動,以改變「實際工作中教研組活動『教』得多而『研』少,教研活動浮於表面化」的現狀。在教學過程中每一位教師都應該以研究者的身份和心態,置身於教學過程當中,以研究者的視角和眼光,審視和分析教學中的各種問題,並在研究中,不斷地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從中不斷地增長知識、增長思考力和感悟力;不斷地用教育學和心理學理論來論證自己總結的新觀點、新見解;不斷地在實踐中用教育學、心理學理論以及新理論來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來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和學識修養,從而提高教學質量;每一位教師都應該主動做好教學經驗的收集、整理和提煉工作,以便使經驗成為能夠為大家借鑑的法寶,從而通過大家的教研活動來促進教研組全體教師整體水平的提高。每一位教師可以經常進行教學反思並進行有針對性的研究,例如關於新課程中教師的角色和新理念,可以進行諸如「如何組織教學促進學生的主動參與」、「如何為學生搭建知識**的平台,使學生成為知識的主動**者而不是被動接受者?

」、「如何進行問題的創設和教學程式的設計,使教師成為學生真正的知識引導者?」等,從而通過這種研究活動,可以改變純粹依靠「經驗」進行教學的局面,可以徹底改變教研功能萎縮的狀況,使得教師自身素質和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得到提高和增強。

(二)教研組工作中活動性多而主題性少,因此必須改變活動內容空泛的狀況。

在現實中一些教研組工作看似井井有條、轟轟烈烈,其實透過現象看其本質,往往是「活動目的不明確,活動主題不具體」,從而出現了活動過後收效甚微甚至一無所獲的狀況,這種活動當然也就失去了應有的意義。其實在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是層出不窮的,尤其是新課程呈現的是不確定的、動態的課堂,理念是新的,教材是新的,這種變化必然帶來的是教師角色、教學方式、輔教手段、課堂評價等方面的轉變,這種轉變對課堂教學結構的觸動是深層次的,在新課程的環境下,課堂原有的確定性消失了,許多教師面對開放的課堂、豐富的教學資源會顯得不適應,可能還會手足無措;也有的教師可能會覺得突然變得不會上課了;還有些教師還會覺得難以擺脫傳統教學模式和思維定勢的束縛,穿新鞋走老路,甚至一些教師還可能採取抵制的消極態度,面對這種「不想改、不願改和不敢改」和「新課程呈現的不確定性、動態性課堂」的形勢,教研組長及其組員應該通過討論,並選定一些現實意義強的主題(例如,大班教學如何使學生「動」起來;案例教學怎樣加強知識和能力的遷移;教學評價怎樣對教學起正導向作用等;課堂自主學習的探索、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的探索、分層教學與學習的探索、問題中心式的教學探索以及新理念指導下的授新課、講評課、複習課、練習課等的課型探索,學科與多**整合的探索;針對課堂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進行問題解剖式的研討課、觀摩課,可以進行諸如「新課的匯入、課堂的小結、設問的設計、練習的講解、興趣的激勵、思維的啟用、手勢語言的應用、解題方法和思維方法的總結與應用」,「啟用學生思維的策略」「提高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策略」「加強小組合作的策略」「增強課堂**性的策略」「活化課堂教學氣氛的策略」等),通過不同形式的載體(如,專題觀摩課、專題研討會、專題示範課、專題報告會),並事先確定中心議題和中心發言人,採取問題診斷式(帶著某一問題聽課)或者問題**式(圍繞某一問題設計課程)來議課,而這種有針對性的研討和交流,可以改變教研組活動內容空泛、活動目的性不強的狀況,在這種主題明確的專題活動的過程中,可以很好地帶動和激發教師參與課程和教學改革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而使得全體教師能夠真正領會和內化新課程的基本精神,能夠自覺把新理念、新內容、新方法轉化為活生生的課堂實踐,進而打破傳統中照本念經、老師牽著學生鼻子走的現象。

(三)教研組工作中分散性多而合作性少,因此必須改變集體備課淡化的狀況。

教師的工作有其特殊性,每一位教師面對的學生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位教師,上課的不同班級也存在很大的差異,因此教師的勞動主要是個體性的,加上不同教師的性格、脾味、年齡、經驗和經歷各不相同,各自有各自的處世原則和教學思想,根據多元智慧型理論,每個人的智慧型特點有很大的差異,有的教師教學的板書設計合理、優美俊秀,有的教師根據教材要求畫圖栩栩如生,有的教師風趣幽默、旁徵博引、妙語聯珠,有的教師思維嚴謹、思路廣闊,正因為如此,如何使教研組成為乙個團結合作、步調一致的集體;如何使教研組成員互相取長補短、優勢互補;如何加強組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也就顯得十分重要。但是在現實中,組員之間各自為政、單打獨鬥的分散性單兵作戰的現象比較普遍,而教師之間合作交流、集體備課的立體性的協同作戰比較少見,即使有集體備課,也是粗淺的、片面的,甚至還存在互相留一手的狀況,這種現象的存在,制約著教師之間的真誠合作與交流,當然也就制約著各位教師個性特長的充分發揮和教研組優勢資源的充分挖掘,這對學習學校的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是很不利的。因此在新課程的實施中,要注重以老帶新,要注重教研組和備課組的集體備課工作,尤其要注重發揮教研組長和備課組長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例如,地理學科在備課組活動中,就可以針對「教師的教學理念、教學方式、教學手段以及課堂目標的確定、教學環節的選擇、學法指導的策略、師生互動的設計,甚至小到乙個難點的突破、乙個提問的設定、一道作業的選擇、乙個習題的講評」等進行新老教師的面對面的**和交流,老教師還可以在這種近距離的交流中把自己教學中的成功經驗諸如「教學機智、教材處理、地理規律和原理的歸納與應用策略、學生中常見的地理疑難問題的突破方法、經典的解題方法(如日照圖、等值線圖、區域綜合題等的解題方法)以及典型的解題思路和創新方法」等傳授給新老師,在這種有實質意義的針對性強的備課組活動中,容易讓新教師在較短的時間內快速成長。

(四)教研組工作中褒揚性多而糾正性少,因此必須改變評課氛圍保守的狀況。

在實際的教研組活動中存在著「只講好話,不講缺點」即「褒揚性多而糾正性少」的現象,特別是在評課過程中,往往會出現長時間沉默的現象,即使有些能夠主動發言,也是環顧左右而言它,評課不痛不癢、泛泛而談,或只說優點、或只說普遍性(如,教態、板書、語言表達等)問題,對於上課中存在的實質問題(如,教學設計、教學方法、學法指導等)則避而不談,這樣「所謂不敢揭短」的評課方式,其實對於上課和聽課的教師都是不利的,因此這種「評課氛圍保守的狀況」是應該特別值得重視的,必須加以盡快和徹底的改變,否則會大大地阻礙教師業務水平的總體提高。為此,要改變這種狀況,教研組長在這方面應該發揮主要的作用,教研組長要有足夠的膽略和魄力,敢於管理,善於管理,應該帶頭和促成營造教研組評課時的一種心地坦蕩的氛圍,並讓組員達成評課時「對事不對人」的共識,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那麼過去那種「沉默是金或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評課態度」也就不復存在了,達到了這一點,教研組的每一位成員也就能夠擰成一股繩,教研組的凝聚力也就形成了。如果形成了這種局面,如果教研組營造好了濃厚坦誠的評課和議課氛圍,教師們也就能夠在評課和議課時放開手腳、拋開思想顧慮,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各自亮出新穎的觀點、奇特的思路,雖然各自的見解可能「有褒有貶、有優有缺」,但這種見解和建議是真誠的,那麼教師們還是能夠真心接受的,因而通過這種有實質意義的「思維的交換、思想的交鋒」,能夠給予每位教師以教學的啟迪、智慧型的昇華,從而使得聽課者和上課者都能夠得到啟發和實質性的收穫,那麼每個教師的特點和優勢,在這種互幫互助的教研組評課、議課中,都可以得到最大化的發揮。

在新課程的實施和推進中,會不斷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為此教研組將會擔負更重大的任務,因此每一位教研組的組員應該勤於反思,真誠合作,勇於實踐,大膽探索,並深入細緻地研究和解決新課程實施中遇到的新問題,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新課程的步步深入以及教師業務水平和學校教學質量的全面提公升。

總之學校的教研活動的管理應重視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管理層面的到位。根據各學科的特點,安排行政領導進行蹲點具體進行指導,當然這首先取決於學校對教研活動有乙個整體計畫;二是教研活動要在現有情況下,注重新課標對專人、專題的研討;三是教研活動不能走形式,要注重實效;四是要重檢查、重督促、重總結,做到善始善終。

強化師資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師資培養的目的就是要讓教師在不同的形勢下,不同的教學理念下,使教師能夠學有所長、學有所進,所以對師資培訓要有針對性,講求實效性。不要把培訓僅僅作為任務去完成,不能「霧裡看花」。

培訓中邀請的專家不一定是教學實踐的專家,教師才是新課程的實施者,一切空洞、高深的理論只會讓老師們覺得新課程可望而不可及。如此這般的培訓,其效果必定大打折扣。作為教育主管部門,在培訓教師時,要依據新課標的內容、特點,切實安排好老師們參加目的明確、實效性強的培訓,才有利於新課程的實施,教研活動才有話可說.

農村學校教研活動的現狀分析及對策

1.農村學校教研活動存在的主要問題 教研是教學的源泉,是教育深化發展的內部機制,沒有教研,教學就沒有活力,沒有高質量的教研,教學不可能發生深刻的嬗變和飛躍。然而05年通過對我縣20多所農村學校的教學調研,發現當前農村學校教研活動很不正常,其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1.1思想上不重視,教研理念陳舊。一些領導...

農村初中班級管理的幾點思考

3 調整煩惱心態 尼采說過 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所以,我們要以一種平和 愉悅的心情去對待工作和生活。或許有時我們會因為學生作業寫得太糟糕,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講 而生氣 煩躁,以致沒有好的心境再去講課了,這樣不但於事無補,反而會為教學帶來嚴重的影響,仔細思考後覺得應該冷靜 平和的面對這些問題,不讓自己的心...

農村小學數學教研活動現狀及對策思考

摘要 由於種種原因,尤其是現行的辦學 管理模式,致使農村小學之間辦學條件差別大,以致教學研究工作沒有被高度重視起來,絕大多數學校教研水平處於淺層次 低水平的狀態。這一客觀現實,嚴重制約了農村小學教育的發展和綜合教育改革的深化。我校處於城鄉結合部,由農村學校向城市學校轉型階段,因此,想方設法調動廣大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