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村中學物理實驗教學現狀的幾點思考

2022-09-29 19:03:03 字數 1013 閱讀 7673

一、目前農村中學物理實驗課的現狀

1.實驗器材存在的問題

實驗器材、裝置短缺:農村中學經費本來就很緊張,實驗經費就更難排上議事日程,像小燈泡、導線、試管、量筒等易損壞的儀器多年得不到補充早已所剩無幾,連教師的演示實驗都做不了,更別談學生做分組實驗了。

2.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應試實驗」的教學理念左右初中物理實驗的教學

現在學校考核教師還是看學生的考試成績。不管教師採用什麼教學方式、方法,也不管教師的教學過程是否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性和有利於學生的長遠發展,只要考試時出成績,就是一位好教師,甚至是優秀教師。在這種理念背景下,物理實驗也就出現了「做實驗不如講實驗,講實驗不如背實驗」的「應試實驗」現象。

而且現在我省嚴格執行「五嚴規定」學生每天在校時間少了,星期

六、日不讓補課,物理課時少了,平時還有法寶節假日放假等影響,教師覺得完成教學任務時間不夠,而做實驗無疑要占用很多時間,所以教師也就更不想做實驗了,教師準備實驗也需要大量時間,學校在考核工作量時沒有考慮到,很多責任心差的教師自然就不做出力不討好的事了。

(2)學生實驗中缺少**性,存在為做實驗而實驗的現象

有些物理教師為了節省時間並得出理想實驗結果,違背新課程標準要求,把一些**實驗改為驗證實驗。提出問題、猜想與假設、制定計畫與設計實驗、進行實驗與收集證據、分析與論證、評估、交流與合作等環節都被教師省了,課堂上只是學生按照教師給的器材、教師設計好的思路、教師規定的步驟完成實驗,然後教師給出結論。還有的乾脆用教師的演示或選擇

二、三個基礎好的學生來做完了事。

(3)認為學生基礎差,不讓學生做實驗

我在一所鄉鎮中學聽一位教師上初三物理電功率這節課,在做測小燈泡功率時,本來應該是學生分組實驗的,他改為由兩個學生來演示,而且學生在講台上做時,後面的學生根本看不見,台上學生做實驗,下面學生在玩自己的。後來這位教師和我解釋說,現在基礎好的學生都到城裡讀書了,現在班級的學生基礎都比較差,全班只有這兩個學生基礎好一點,在教師的指導下還勉強能做,其他學生不會做也就從來沒做過。試想這樣的課堂學生怎麼能有學習物理的興趣,又怎麼能談得上學習方式的轉變——自主、合作、**學習。

加強中學物理實驗教學的方法

內容摘要 物理學是一門以觀察 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實驗是物理教學的基礎。本文就中學物理加強實驗的教學展開了 關鍵詞 實驗意義目標 一 認識物理實驗教學的重要意義和改革方向 物理實驗教學能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和細緻敏銳的觀察力,分析對比 判斷推理 歸納總結的邏輯思維能力等,能使學生的智力和能力得到綜合...

部分農村中學化學實驗教學的現狀調查與反思

1前言化學實驗在化學新課程及其教學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基礎教育化學新課程以 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為主旨 並從 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等三個維度建立了新的化學課程目標體系 倡導 以科學 為主的多樣化的學習方式 注重學生的 親身經歷和體驗 強調 創設生動活潑的學習情景 這些新的課程理念在...

思想,加強中學物理電學實驗教學

作者 李東梅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6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重點分析了現代中學物理電學實驗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從教學方法和手段的引入是否滿足實驗教學質量提公升的需要,提出具體的創新教改建議。關鍵詞 創新中學物理電學實驗 中圖分類號 g633.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