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中學物理實驗教學的方法

2022-06-12 22:00:06 字數 980 閱讀 6597

內容摘要: 物理學是一門以觀察、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實驗是物理教學的基礎。本文就中學物理加強實驗的教學展開了**。

關鍵詞:實驗意義目標

一、認識物理實驗教學的重要意義和改革方向

物理實驗教學能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和細緻敏銳的觀察力,分析對比、判斷推理、歸納總結的邏輯思維能力等,能使學生的智力和能力得到綜合培養和發展,在實施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的素質教育中有著獨特的、不可代替的作用。新的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物理教學大綱再一次強調了物理實驗教學的重要意義,從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實驗內容、實驗技能、實驗教學方法和考核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大綱中必修課程增加了實驗的比例,學生實驗從內容上也做了一下調整:

①新增了一些與生活、科技方面的聯絡及微觀層次的實驗,如感測器的簡單使用等實驗。②恢復了一些好的學生實驗,如用雙縫干涉測光波的波長,用插針法測定玻璃的折射率。③改進了實驗方法或改進實驗儀器,例如,用多用電表探索黑箱內的電學元件替換了原來的練習使用多用電表的實驗,不僅同樣能達到練習使用多用電表的目的,而且增強了學生的主動性和實驗的探索性。

二、明確教學目標,重視實驗基本技能的培養

新大綱要求要加強學生實驗能力的培養,規定了實驗能力的要求,提出「明確實驗目的,理解實驗原理和方法,學會正確使用儀器進行觀察分析測量,會控制實驗條件和排除實驗故障,會分析處理實驗資料並得到正確結論,了解誤差和有效數字的概念,會獨立地寫出簡要的實驗報告」的目標。對高中使用的基本儀器,新大綱提出了兩種要求:一是能獨立正確使用,例如游標卡尺;二是在教師的指導下練習使用。

為了提高學生的實驗能力,教師要根據教學大綱和教材,將每個實驗認真分析後,確定每個實驗要著重培養學生的哪些方面的能力。

三、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培養學生的基本操作能力

1.悉心教導,注重養成性階段的培養。學生對於新鮮事物往往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教師應因勢利導,利用興趣啟動知識和能力的培養程式,並賦予實質內容。

如實驗的要求、實驗室規則、實驗的基本操作等,教師應向學生提出嚴格的要求,培養學生養成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掌握規範、認真的操作程式。

思想,加強中學物理電學實驗教學

作者 李東梅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6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重點分析了現代中學物理電學實驗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從教學方法和手段的引入是否滿足實驗教學質量提公升的需要,提出具體的創新教改建議。關鍵詞 創新中學物理電學實驗 中圖分類號 g633.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中學物理課堂實驗教學設計及教學方法

課堂實驗在中學物理教學中佔據重要的地位,中學物理有些知識是比較抽象的,還有些物理規律或結論是從大量的物理實驗中概括出來。通過課堂實驗可以化抽象為直觀,從而更好理解和掌握物理概念和規律,還可以培養學生的觀察 分析能力,也可使課堂教學生動有趣。筆者根據多年教學經驗,略談在中學物理課堂實驗教學的設計準備過...

依汶中學物理實驗教學計畫

九年級日期 年月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計畫 物理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教學是物理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觀察和實驗可以幫助學生加深對知識的理解,發展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培養學生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為更好地實施實驗教學,為更好地實施實驗教學,現做計畫如下 1 實驗教學的主要目的 1 培養學生樹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