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第18屆大學生電子設計製作賽題

2022-06-12 21:54:05 字數 1438 閱讀 1863

1)題意:在賽場提供的器材中,選取必要的元件,設計、製作能對飲料易拉罐自動計數且數顯計數量的裝置。生產單位常採用如下紅外自動計數裝置,將裝有飲料的易拉罐放在馬達帶動的傳動帶上,在傳動帶運動的過程中讓每罐易拉罐依次同一方向地穿過紅外發射、接收系統,形成計數脈衝,然後計數脈衝經電路加工、計數,再數顯易拉罐計數結果,則就知道其生產量。

限於賽場條件,不可能每位參賽者面前提供馬達傳動的易拉罐,只能模擬。故要求將紅外發射、接收系統安置在作品的萬能板上,二者保持1cm以上的距離即可,用參賽證對折後插入紅外發射、接收系統中,表示有易拉罐穿過紅外線,拔出則無,於是在電路上同樣可形成計數脈衝。要求是,作品完工後,能按如下流程演示功能:

作品接入電源,電源指示燈〔綠燈)亮。 手動清零,顯示「0 0」。 模擬易拉罐傳動形成計數脈衝,計數脈衝指示燈(黃燈)亮。

隨著模擬易拉罐穿過紅外收、發系統的次數漸增,計數器計數漸增,顯示器依次顯示01, 02, 03,…10, 11, 12,13,…20。一旦計數達20,計數脈衝形成電路便停止工作,自然沒有計數脈衝輸出,計數脈衝指示燈不再閃亮,顯示器也停止在「20」,無論紅外系統內有否物件穿插,始終顯示「20」不變,表示此時計滿一箱; 要繼續計數,必須先清零,顯示「0 0」,方可幵始新一輪計數,直至顯示「20」,表明又計滿一箱。…作品必須能如此復往工作。

元件清單

2)實訓電路

實訓電路如圖14.65所示,電路中vdt為紅外發射、接收裝置,彼此相隔至少1cm的距離,可容卡片(如vip卡片)插入、拔出。4n25為光耦合器件。

3)電路工作原理

計數脈衝的形成,易拉灌的計數以其先進後出紅外裝置形成乙個計數單位,模擬時,以卡片先進後出紅外裝置作為一計數單位。卡片進人,vt1輸出低電平,卡片出使vt1輸出高電平——這一過程形成正脈衝作為計數脈衝。

平時,無卡片插人vdt,ne555的②、⑥腳為高電平,則③腳輸出低電平,三極體vt1截止,其集電極為高電平。

開始計數前,按下手動按鍵,使ic3、ic4的⑤腳得高電平復位,二個數碼管顯示「00」、當將卡片插人vdt時,ne555的②、⑥腳為低是電平,③腳變為高電平輸出,led2得電發亮,表示有脈衝輸人。同時vt1導通,集電極輸出低電平,當卡片從vdt中抽出,則vt1的集電極恢復高電平。就在vt1從低電平恢復為高電平的過程中便產生了乙個正脈衝,這一脈衝加至計數器ic3的cp端,二個數碼管顯示器顯示為"01 ",接著依次將卡片插人、抽出……,則顯示器亦依次顯示02、03、…10、11、…20、表示計數裝置已計滿20,不再接受計數。

若還要計數必須先手按復位鍵清零,顯示"00"後,方可繼續從01至20計數。表示每次計數20個易拉灌為一箱。

4)元器件選擇

ic1:lm7809 ;ic2:ne555 ;ic3、ic4:

cd40110 ; vt1 : 9014 ;vdt:對襯式紅外發射、接收管;led1:

66的引數選用。

江西省第十八屆大學生電子設計製作賽評審細則

紅外自動計數的模擬裝置電路

江西省21屆大學生電子設計製作賽賽題

一題意 該作品是乙個倒計時跑馬燈的製作 該製作能自行識別工作環境,即白天 跑馬燈 自行停止執行,待到傍晚天暗下來,數碼管自動顯示 0 時,說明 跑馬燈 電路得電即可以工作執行。此後手工按下工作鍵,電路延時十秒鐘,在延時的同時,數碼管倒計時顯示 0 9 8 7 6 5 4 3 3 2 1 0 當其從 ...

大學生電子設計大賽

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是教育部倡導的大學生學科競賽之一,是面向大學生的群眾性科技活動,目的在於推動高等 學校促進資訊與電子類學科課程體系和課程內容的改革,有助於高等學校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大學生的實踐創新意識與基本能力 團隊協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論聯絡實際的學風 有助於學生工程實踐素質的培養 提高學生針對...

大學生電子設計大賽培訓

培訓計畫 硬體1 電源模組 常用的電源穩壓模組12v,9v,5v,3.3v和雙電源 5v,12v 可調公升壓電源模組 常用晶元 lm2674,lm317,lm337.其他ldo類晶元也可。2 最小系統 要求引出所以埠,方便擴充套件。3 驅動模組 常用的l298,l293d,l297,unl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