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連乘的方法解決問題教學設計

2022-07-04 15:57:06 字數 3220 閱讀 3239

教學內容:青島版教科書三年級上冊「用連乘的方法解決問題」。

教學目標:

(1)結合現實情境,感知一般連乘應用題的特徵,會口述解題思路,學會用連乘的方法解決問題,進一步體會連乘式題的運算順序。

(2)運用直觀策略培養學生自主獲取資訊、提出問題、發現問題的能力,通過對條件、問題關係的思考,提高分析、綜合的思維能力。

(3)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初步學會分析問題的方法,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

(4)使學生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問題,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學生進一步的數學應用意識。

教學重點:結合現實情境,學會用乘法解決兩步計算的問題。

教學難點: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

教學過程:

一、複習舊知,鋪墊新知

師:同學們,我們都知道,「溫故」才能「知新」,學習新知識之前,我們先來複習一下學過的知識。(投影出示)

用劃出已知條件,用劃出問題,然後列式計算。

二年級一班有9個小組,每組4人,一共有多少人?

向雅安**募捐平均每人捐款5元,全班一共捐款多少元?

師:噢!也就是先劃出條件和問題,再列式計算。默讀題目,會做嗎?(在學生做的過程中,教師提示學生如何找的條件和問題)

學生交流答案後,教師可問學生:還有問題嗎?

(學生可能會問,解決問題不是至少要有兩個已知條件,第二個問題怎麼只有乙個已知條件?如果學生問不出這個問題,教師可以提問。)

【設計意圖:這裡的「複習」用作鋪墊,一是檢測一下學生根據數量關係解決問題的能力,二是讓學生弄清條件和問題是什麼?因為接下來要學習的連乘問題,必須讓學生明白其中兩個條件的組合,可以尋求中間問題,從而解決最後的問題。

這一環節的設計無論是在知識方面還是學習心理方面,都給學生搭了乙個台階,為後面的學習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二、分析資訊,解決問題

1、動態出示資訊圖,整理條件和問題

師:同學們,你們去過綠色生態園嗎?看生態園裡有很多美麗的花朵。

(課件出示資訊圖)有粉色的、黃色的,還有紅色的。三種顏色的花同樣多,漂亮吧!這裡面還藏著數學資訊呢!

你能說說還有哪些數學資訊嗎?(有的會發現每行有8盆,還有的會發現每種花有5行。)(根據學生發言,隨機形成板書:

三種顏色的花同樣多,每種顏色各擺5行,每行8盆。)

師:看到這些資訊,你能提出哪些數學問題?

(如果學生提出:每種顏色的花各多少盆?直接讓學生解答,如果學生提出:三種顏色的花一共擺了多少盆?則板書。)

抽生完整地讀一下這道題。

【設計意圖:在動態出示資訊圖後,讓學生通過觀察找出需要的數學資訊,並提出數學問題,將題目完整地呈現給學生,為接下來的分析問題做好了前期的準備。】

2、獨立分析,解決問題

師:到底三種顏色的花一共有多少盆呢?(課件出示:由實物圖到點子圖的變化)你能借助點子圖來圈一圈、畫一畫,然後把你的想法用算式寫下來嗎?

學生借助點子圖獨立分析、解決問題。教師巡視,注意蒐集學生不同的解決方法。

3、交流討論,演算法多樣

師:誰能借助點子圖向大家介紹一下自己的方法。

預計生可能出現:

第一種:先算一種顏色的花有幾盆,再算3種顏色的花有幾盆?

8×5×3=120(盆)

第二種:先求一大行有幾盆,再求5大行有多少盆?

8×3×5=120(盆)

第三種:先求一共有多少行,再求一共有多少盆?

5×3×8=120(盆)

(這裡是學生第一次學習用綜合算式解決問題,教師在交流反饋環節,引導學生列綜合算式解決問題。)

(如果有錯誤方法,可以在巡視時蒐集,展示出來,讓學生發現問題,並分析問題)

【設計意圖:允許學生有不同的演算法,是演算法多樣化的實質,體現了「用不同的方法學習數學」的思想。這一環節中,要讓學生去思考、去議論、去探索,在引導學生自己介紹選擇的方法及理由的同時,促使學生在交流中反思,在反思中進一步梳理了解題思路。

】4、比較歸納,總結方法

師:這個問題咱們已經解決了,寫上答句就可以了。咱們同學真了不起,解決同乙個問題找到了三種不同的方法。下面我們一起回顧一下,(課件回顧)

師:仔細觀察,(教師指課件和板書)你發現了什麼?

(學生可能會發現三種方法的不同點和相同點,如果學生發現不了問題,教師可啟發學生:三種方法之間……)

(學生找不同點時,會發現三種方法的「先算什麼」也就是中間問題不同;學生找相同點時,教師引導學生明確連乘問題的基本結構,並板書課題:「用連乘的方法解決問題」)

師:同樣是用連乘的方法解決問題,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就會有不同的方法。

大家再來看,在分析問題的過程中,是什麼幫了我們的大忙?是啊!我們以後解決問題的時候,咱們也可以利用這種畫一畫的方法來分析問題。

【設計意圖:在學生通過獨立思考,交流討論後得出不同的解決方法後,教師引導學生觀察、分析、比較,讓學生在自主**、交流比較中感悟到思考的角度不同,就可以得到不同的方法。】

三、鞏固新知,拓展應用

1.佇列問題

師:同學們再請看,(課件)知道這是什麼時候的情景嗎?國慶大閱兵。

多麼壯觀,多麼振奮人心呀!前段時間,我們學校舉行了一次「學做小軍人」的佇列比賽,看!這是二年級的參賽情況,誰來讀讀,會做嗎?

師:請同學們借助示意圖思考,有困難的同學可以在示意圖上圈圈畫畫,然後在下面

列式計算。

(交流時學生有不同方法,在學生對照示意**釋完算式後,教師用筆連到對應的算

式上。)

2.做貼畫(教材自主練習1)

做一朵花需要6個貝殼,

做這樣的8張畫需要多少個貝殼?

抽學生讀題後,教師問,做8張畫需要多少個貝殼?(學生可能會脫口而出:48個)

師反問:你們同意嗎?(期待學生會發現問題,即還需要乙個隱含的資訊,即:每張畫有5朵花,根據學生回答,課件補充完善問題,再讓學生解決。)

3.講數學故事

師:同學們喜歡聽故事嗎?那我們來講講數學故事吧!就講用連乘解決的數學故事。

(課件:每只羽毛球4元,一盒有6只羽毛球 )你能接著講完嗎?(抽生解答)就像這樣,你能再講乙個用連乘解決的數學故事嗎?

【設計意圖:第乙個練習是仿例練習,由國慶大閱兵引入,旨在鞏固新知,同時進一步體驗連乘問題的結構及解決方法;第二個練習,為學生提供乙個有隱含資訊的問題,讓學生在解決的過程中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第三個練習安排了講數學故事的練習,通過講故事使學生深刻理解連乘問題的數量關係,培養學生在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的能力。

】四、歸納總結,提公升思考

【設計意圖:板書是對教學內容的加工和提煉,不僅將教學內容結構化,而且突出了教學的重點和難點。這裡引導學生根據本節課的學習,結合板書內容,談談自己的收穫或疑惑,培養了學生歸納總結、提公升方法的能力。】

用連乘的方法解決問題

用連乘的方法解決問題 教學設計 執教 威海市第二實驗小學於愛敏 教學內容 青島版教科書三年級上冊 用連乘的方法解決問題 教學目標 1 結合現實情境,學會用連乘的方法解決問題,掌握連乘式題的運算順序。2 通過對條件 問題關係的思考,提高分析 綜合的思維能力。3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初步學會分析問題的方...

用連乘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2 體現差異 注重學習過程的紮實 有效。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 以學生發展為本 課上,當學生提出 三個方陣一共有多少人?時,我沒有急於讓那些水平比較高的同學發表高見,而是讓同學們通過自己思考 或向同學請教 或邀請老師一起討論等不同的要求,讓不同層次的同學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礎上有所發展。在解決問題時,我...

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

因此要在發現問題後界定分析問題,把問題的具體特徵羅列清楚,根據問題的特點對症下藥 有的放矢,那樣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要培養一種自覺的界定問題的意識,很多問題都很大,要是沒有清醒的界定問題的邊界,就能更有針對性的為解決問題這個最終目標服務。2 要找到問題的關鍵 問題也分種類,比如科研類的,日常生活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