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氣壓焊施工技術方案

2022-06-23 04:21:06 字數 2996 閱讀 5132

鋼筋氣壓焊是採用氧乙炔火焰或其他火焰對兩鋼筋對接處加熱,使其達到塑性態,加壓完成的一種壓焊方法。由於加熱和加壓使接合面附近金屬受到鐓鍛式壓延,被焊金屬產生強烈的塑性變形,促使兩接合面接近到原子間的距離,進入原子作用的範圍內,實現原子間的互相嵌入擴散及鍵合,並在熱變形過程中,完成晶粒重新組合的再結晶過程而獲得牢固的接頭。

鋼筋氣壓焊工藝具有裝置簡單、操作方便、***、成本低等優點,但對焊工要求嚴,焊前對鋼筋端麵處理要求高。被焊兩鋼筋直徑之差不得大於7mm。

鋼筋氣壓裝置包括氧、乙炔供氣裝置、加熱器、加壓器及鋼筋卡具等,見圖9-93。鋼筋氣壓焊接機系列有gqh-ii與iii型等。

圖9-93 氣壓焊裝置工作簡圖

1-腳踏液壓幫浦;2-壓力表;3-液壓膠管;4-活動油缸;5-鋼筋卡具;

6-被焊接鋼筋;7-多火口烤槍;8-氧氣瓶;9-乙炔瓶

加熱器由混合氣管和多火口烤槍組成。為使鋼筋接頭能均勻受熱,烤槍應設計成環狀鉗形。烤槍的火口數:

對直徑16~22mm的鋼筋為6~8個,對直徑25~28mm的鋼筋為8~10個,對直徑為32~36mm的鋼筋為10~12個,對直徑為40mm的鋼筋為12~14個。

加壓器由液壓幫浦、壓力表、液壓膠管和活動油缸組成。液壓幫浦有手動式、腳踏式和電動式。在鋼筋氣壓焊接作業中,加壓器作為壓力源,通過鋼筋卡具對鋼筋施加30n/mm2以上的壓力。

鋼筋卡具由可動卡子與固定卡子組成,用於卡緊、調整和壓接鋼筋用。

1.焊前準備

(1)鋼筋下料要用砂輪鋸,不得使用切斷機,以免鋼筋端頭呈馬蹄形而無法壓接。

(2)鋼筋端麵在施焊前,要用角向磨光機打磨見新。邊稜要適當倒角,端麵要平,不准有凹凸及中窪現象。鋼筋端麵基本上要與軸線垂直。

接縫與軸線的夾角不得小於70°;兩鋼筋對接面間隙不得超過3mm。

(3)鋼筋端麵附近50~100mm範圍內的鐵鏽、油汙、水泥漿等雜物必須清除乾淨。

(4)兩根被連線的鋼筋用鋼筋卡具對正夾緊。

2.施焊要點

鋼筋氣壓焊的工藝過程包括:頂壓、加熱與壓接過程。氣壓焊時,應根據鋼筋直徑和焊接裝置等具體條件選用等壓法、二次加壓法或三次加壓法焊接工藝。

圖9-94示出常用的三次加壓工藝過程(以φ25鋼筋為例)。

圖9-94 三次加壓法焊接工藝過程**

t1-碳化焰對準鋼筋接縫處集中加熱; f1-一次加壓,預壓;

t2-中性焰往復寬幅加熱; f2-二次加壓,接縫密合;

t1+t2-根據鋼筋直徑和火焰熱功率而定; f3-三次加壓,鐓粗成形

(1)兩鋼筋安裝後,預壓頂緊。預壓力宜為10mpa,鋼筋之間的區域性縫隙不得大於3mm。

(2)鋼筋加熱初期應採用碳化焰(還原焰),對準兩鋼筋接縫處集中加熱,並使其淡白色羽狀內焰包住縫隙或伸入縫隙內,並始終不離開接縫,以防止壓焊面產生氧化。待接縫處鋼筋紅黃,隨即對鋼筋加第二次加壓,直至焊口縫隙完全閉合。應注意:

碳化焰若呈黃色,說明乙炔過多,必須適當減少乙炔量,不得使用碳化焰外焰加熱,嚴禁用氣化過剩的氧化焰加熱。

(3)在確認兩鋼筋的縫隙完全粘合後,應改用中性焰,在壓焊面中心1~2倍鋼筋直徑的長度範圍內,均勻擺動往反加熱。擺幅由小到大,擺速逐漸加大,使其達到壓接溫度(1150~1300℃)。

(4)當鋼筋表面變成熾白色,氧化物變成芝麻粒大小的灰白色球狀物,繼而聚集成泡沫狀並開始隨加熱器的擺動方向移動時,則可邊加熱邊第三次加壓,先慢後快,達到30 ~40mpa,使接縫處隆起的直徑為1.4~1.6倍母材直徑、變形長度為母材直徑1.

2~1.5倍的鼓包。

在合理選用火焰的基礎上,氣壓焊接時間:對直徑16~25mm的鋼筋為1~2min,對直徑28~32mm的鋼筋為2~3min,對直徑36~40min的鋼筋為3~4min。火口前端距鋼筋表面25~30mm。

(5)壓接後,當鋼筋火紅消失,即溫度為600~650℃時,才能解除壓接器上的卡具。

(6)在加熱過程中,如果火焰突然中斷,發生在鋼筋接縫已完全閉合以後,即可繼續加熱加壓,直至完成全部壓接過程;如果火焰突然中斷發生在鋼筋接縫完全閉合以前,則應切掉接頭部分,重新壓接。

在焊接生產中,當發現焊接缺陷時,宜按表9-52查詢原因,採取措施,及時消除。

氣壓焊接頭焊接缺陷及消除措施表9-52

1.取樣數量

氣壓焊接頭應逐個進行外觀檢查。當進行力學效能試驗時,應從每批接頭中隨機切取3個接頭做拉伸試驗;在梁、板的水平鋼筋連線中,應另切取3個接頭做彎曲試驗,且應按下列規定抽取試件:

(1)在一般構築物中,以300個接頭作為一批;

(2)在現澆鋼筋混凝土房屋結構中,同一樓層中應以300個接頭作為一批;不足300個接頭仍應作為一批。

2.外觀檢查

氣壓焊接頭外觀檢查結果應符合下列要求:

(1)偏心量。不得大於鋼筋直徑的0.15倍,且不得大於4mm(圖9-95a)。當不同直徑鋼筋焊接時,應按較小鋼筋直徑計算。當大於規定值時,應切除重焊;

(2)兩鋼筋軸線彎折角不得大於4°,當大於規定值時,應重新加熱矯正;

(3)鐓粗直徑dc不得小於鋼筋直徑的1.4倍(圖9-95b)。當小於此規定值時,應重新加熱鐓粗;

(4)鐓粗長度1c不得小於鋼筋直徑的1.2倍,且凸起部分平緩圓滑(圖9-95c)。當小於此規定值時,應重新加熱鐓長;

(5)壓焊面偏移dh不得大於鋼筋直徑的0.2倍(圖9-95d)。

圖9-95 鋼筋氣壓焊接頭外觀質量**

(a)偏心量;(b)鐓粗直徑;(c)鐓粗長度;(d)壓焊面偏移

(6)鋼筋壓焊區表面不得有橫向裂紋或嚴重燒傷。

3.拉伸試驗

氣壓焊接頭拉伸試驗結果,3個試件的抗拉強度均不得小於該級別鋼筋規定的抗拉強度,並應斷於壓焊面之外,呈延性斷裂。當有1個試件不符合要求時,應切取6個試件進行複驗;複驗結果,當仍有1個試件不符合要求,應確認該批接頭為不合格品。

4.彎曲試驗

氣壓焊接頭進行彎曲試驗時,應將試件受壓面的凸起部分消除,並應與鋼筋外表面齊平。彎心直徑應比原材彎心直徑增加1倍鋼筋直徑,彎曲角度均為90°。

彎曲試驗可在萬能試驗機、手動或電動液壓彎曲試驗器上進行;壓焊面應處在彎曲中心點,彎至90°,3個試件均不得在壓焊面發生破斷。

當試驗結果有1個試件不符合要求,應再切取6個試件進行複驗。複驗結果,當仍有1個試件不符合要求,應確認該批接頭為不合格品。

鋼筋閃光對焊施工技術方案

鋼筋閃光對焊是將兩根鋼筋安放成對接形式,利用焊接電流通過兩根鋼筋接觸點產生的電阻熱,使接觸點金屬熔化,產生強烈飛濺,形成閃光,迅速施加頂鍛力完成的一種壓焊方法。常用對焊機的技術效能,見表9 38。圖9 78示出建築工地常用的un1 75型手動對焊機。常用對焊機技術效能表9 38 圖9 78 un1 ...

整理鋼筋施工技術方案

1.編制依據 2.工程概況 2.1工程位於北京市朝陽區高碑店鄉,南側為京通快速路,東側為興隆西路,西臨高碑店北路,北臨朝陽路,為商住樓。地下兩層, 23層,建築面積共為 x主樓結構形式採用剪力牆結構,2 裙房結構形式採用框架結構 主樓與裙標之間留設後澆帶。2 樓標準層層高為2.8m。2.2結構安全等...

11 氣壓焊專項施工方案

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擴建計畫專案 氣壓焊作業指導書 大成建設株式會社 編制日期 2002年5月2日 目錄1 工程概況2 2 施工安排2 3 施工說明2 4 質量檢驗及保證措施3 5 其它要求5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北京外語學院南門附近,占地面積1750m2,建築面積為4139m2。基礎型別為箱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