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鋼筋施工技術方案

2023-02-12 04:21:02 字數 3899 閱讀 8638

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2.1工程位於北京市朝陽區高碑店鄉,南側為京通快速路,東側為興隆西路,西臨高碑店北路,北臨朝陽路,為商住樓。地下兩層, 2樓:

23層,建築面積共為***x主樓結構形式採用剪力牆結構,2#裙房結構形式採用框架結構;主樓與裙標之間留設後澆帶。2#樓標準層層高為2.8m。

2.2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抗震烈度為8度,抗震等級為2級。±0.00標高相當於絕對標高33.300m。

2.3該工程基礎為箱形基礎,底板厚為800mm,底板鋼筋雙層雙向,水平連線採用直螺紋連線,牆體配筋均為雙向雙排鋼筋網片,地下外牆豎向筋在外,水平筋在內;內牆水平筋在外,豎向筋在裡,地上外牆豎向筋在內,水平筋在外;內牆水平筋在外,豎向筋在裡。牆端及縱橫牆交接處均設暗柱。

3. 施工安排

3.1 鋼筋工程施工計畫起止時間:20xx.4.5~20xx.12.20。

3.2 施工方法

3.2.1 底板鋼筋:採用墩粗直螺紋連線施工。

3.2.2 牆體鋼筋:直徑≥16的鋼筋,採用墩粗直螺紋連線施工;<16的鋼筋採用綁紮搭接。

3.2.3 暗柱鋼筋:直徑≥16的鋼筋,採用墩粗直螺紋連線施工;<16的鋼筋採用綁紮搭接。

4 .施工準備

4.1測量準備

4.1.1 根據平面控制網,在防水保護層上放出軸線和基礎梁、牆、柱位置線;底板上層鋼筋綁紮完成後測量人員必須組織測放牆、柱插筋(每跨至少兩點用紅油漆標註)。

4.1.2頂板砼澆注完成,支設豎向模板前,在板上放出該層平面控制軸線。待豎向鋼筋綁紮完成後,在每層豎向鋼筋上部標出標高控制點。

4.2機具準備

鐓粗機1臺,套絲機1臺螺紋環規,力矩扳手,砂輪切割機,鋼筋鉤、鋼筋扳子、小撬棍、簡易腳手架、鋼絲刷、粉筆、線墜、鋼捲尺。

4.3材料準備

鋼筋:φ6、φ8、φ10、φ12、φ12、φ14、φ16、φ18、φ20、φ22、φ25、φ28、φ32。

綁紮鐵絲:20號火燒絲。

4.4人員準備

勞動力安排表

4.5 技術準備

4.5.1現場所有鋼筋工必須具備上崗證,焊工必須具備合格證(在使用期內)。

參加鋼筋機械接頭施工的人員必須進行技術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方要執證上崗。未經培訓的人員嚴禁操作裝置。

4.5.2充分熟悉施工圖紙、工程規範、施工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及圖集, 及時發現結構圖紙中的疑點以及與施工現場有衝突的地方,提前與設計洽商,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5.3鋼筋翻樣做到與現場施工相結合,尤其是底板集水坑較多,鋼筋下料要採用現場放樣下料;在結構施工過程中,發現圖紙鋼筋過密,及時與設計洽商,對重要部位和特殊部位施工前應繪製施工大樣圖,以便更有效地指導施工。

同時,在滿足結構施工規範的前提下,充分考慮結構與裝修的關係。

4.5.4對進場的鋼筋原材進行檢查,要「三證」齊全,即要有產品出廠合格證、質量檢查報告、規格標牌。

進場鋼筋表面必須清潔無損傷,不得帶有顆粒狀或片狀鐵鏽、裂紋、結疤、摺痕、油漬和漆汙等,直筋每1m彎曲≤4mm。鋼筋原材需取樣複試,同一廠別、同一爐號、同一牌號、同一規格≤60t可作為一批,在原材料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

4.5.5彎曲機、切斷機、螺紋套絲機、力矩扳手等器具進場,必須經檢測部門檢查合格,並有合格證書。

4.5.6鋼筋滾扎直螺紋連線正式施工前,必須做鋼筋接頭工藝檢驗,合格後方可正式製作。

現場檢驗:同一施工條件下採用同一批材料的同等級、同型式、同規格接頭,以500個為一驗收批進行檢驗和驗收,不足500個也作為乙個驗收批,每一驗收批在工程結構中隨機抽取3個試件試驗

4.5.7施工前根據本工程的具體特點,對操作人員進行相關的理論、規範教育,並進行具體操作的技術培訓(本工程有鋼筋直螺紋機械連線施工培訓)。

4.5.8 做好工種間的交接檢查記錄,並要由交接工長簽字認可。

4.6 作業條件

4.6.1鋼筋按施工平面圖指定位置,按規格、使用部位、編號碼放整齊,下墊木方。

4.6.2 鋼筋外表面如有生鏽,在綁紮前清除乾淨,鏽蝕嚴重侵蝕斷面的鋼筋不得使用。

4.6.3 綁鋼筋前要將施工現場的鋼筋上的鐵鏽和混凝土清理乾淨。

4.6.4 綁牆體鋼筋前,頂板混凝土必須達到上人強度,並在鋼筋成型料放料處滿鋪腳手板板,彈好牆身、洞口線,並將距牆邊線5cm以內預留鋼筋處的鬆散混凝土剔鑿乾淨,露出堅硬石子。

4.6.5 綁柱鋼筋前,彈出柱的外皮尺寸線,剔出柱下層伸出鋼筋處的鬆散混凝土,並用鋼絲刷清理鋼筋上的混凝土。

4.6.6 綁板鋼筋前,清理模板上的刨花、碎木、電線管頭等雜物,預檢完成後用墨彈線,在板上彈出受力筋保護層位置線,偏大或偏小不到位的,要進行適當調整,必要時進行1:

6打彎處理,但必須經工長同意,不得私自處理。

5.主要施工方法及措施

5.1 施工工藝流程

5.1.1 底板鋼筋綁紮流程圖(圖1)

圖1底板鋼筋綁紮流程圖

5.1.2 剪力牆鋼筋綁紮流程圖(圖2)

圖2 剪力牆鋼筋綁紮流程圖

5.1.3 板鋼筋綁紮流程圖(圖3)

圖3 板鋼筋綁紮流程圖

5.2 鋼筋加工

5.2.1主筋成型

5.2.1.1根據圖紙翻樣後的鋼筋下料單上的鋼筋規格尺寸,統一進行鋼筋下料,統一加工,要求所有鋼筋斷料誤差控制在5mm以內,鋼筋加工彎點的尺寸誤差控制在10mm以內。

5.2.1.2成型鋼筋的彎鉤

1 hpb235級鋼筋末端作180°彎鉤,其圓弧彎曲直徑d不應小於2.5d,彎鉤的彎後平直部分長度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3倍(d為鋼筋的直徑)(見圖4)

2 hrb335級鋼筋末端作***x徑d不應小於4d(d為鋼筋的直徑)(見圖5)

3 彎起鋼筋彎折處的彎曲直徑d,不應小於5d(見圖6)

5.2.1.3 鋼筋加工完畢要按鋼筋的使用部位、規格、尺寸、數量進行標識,做到標識一目了然。

5.2.2 拉筋:牆體雙層鋼筋網在兩片鋼筋之間綁拉筋,採用φ6筋製作。詳見下圖

5.2.3 牆梯形支撐筋:

分水平梯子筋和豎向梯子筋,縱向用兩根豎筋(比牆體鋼筋大一規格,採用φ16或φ14)與橫向(用φ14或φ16)鋼筋焊成梯形(分上、中、下三道支撐筋,支撐筋比牆斷面小2mm,端頭塗刷防鏽漆),豎向梯子筋間距1200mm,水平梯子筋放在牆體鋼筋網片上口。

5.2.4 板支撐筋(馬凳):

為了保證板的截面厚度,在板筋與板抗負彎矩筋間加馬凳,並與負彎矩筋綁紮牢固,馬凳根據所使用部位的板厚、鋼筋規格、直徑及擺設的方向,計算好馬凳的高度(馬凳高度=板厚-2個保護層-3皮鐵)。

5.2.5箍筋:箍筋的末端做***x直長度為10d且不小於75mm。

5.2.6牆體立筋和暗柱筋(≥16)採用機械連線時,第乙個接頭位置距結構板麵550mm,接頭按50%錯開,錯開距離35d。

牆體立筋(16)採用綁紮搭接時,第乙個接頭位置距頂板面長度c30~c35 :49d;c25: 63d,兩接頭錯開距離≥500mm;牆體水平筋搭接長度為c30~c35:

49d;c25 :63d,牆體鋼筋搭接長度見下表:

5.2.7 人防門連梁及地梁的錨固長度為鋼筋直徑d的35倍(φ22=770mm、φ25=875mm),其它地梁的錨固長度為鋼筋直徑d的45倍(φ22=990mm、φ25=1125mm),其餘鋼筋鋼筋的錨固長度lae見下表:

5.2.8 墊塊:預製帶鐵絲的水泥砂漿墊塊,用1:2水泥砂漿預製成60mm×60mm×50mm的墊塊,誤差值應≤±1mm。

5.2.9 綁紮鐵絲:20號火燒絲,預先斷好。

5.3 墩粗直螺紋

5.3.1鋼筋必須先調直,再下料,切口端麵必須平整,不得有馬蹄形或撓曲,採用切割機下料,不得用氣割下料。

鋼筋直螺紋接頭成批加工前先做試件,經試驗合格後方可大批量加工成型。加工絲頭的牙形、螺距必須與連線套牙型、螺距一致,有效絲扣段內的禿牙部分累計長度小於一扣的周長,並用相應的環規和絲頭卡扳檢測合格。滾扎鋼筋直螺紋時,應使用水溶性切削潤滑液,不得用機油作切削潤滑液。

絲扣成型後,必須逐個檢驗,鋼筋絲頭螺紋中距尺寸檢驗應保證通環規能順利旋入有效扣長度,止環規旋入絲頭的深度小於等於3p(p為螺距)。自檢合格的絲頭要戴上保護帽加以保護。

鋼筋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1.編制依據 1.1 主要規範 1.2 施工組織設計 1.3 施工圖紙 1.4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整體表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11g101 1 11g101 2 11g101 3 2.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德潤華庭2 3 樓 1 擬建場地位於滎陽市織機路與擬建滎澤路交叉口西南角。2 本工程2 3 ...

鋼筋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一 材料工具準備工作 1 鋼筋 應有出廠合格證,按規定作力學效能複試。2 鐵絲 可採用20 22號鐵絲,鐵絲切斷尺度要滿足要求。3 墊塊 採用鋼筋砼定位件。4 主要機具 切斷機 電焊機 彎曲機 拉絲機 碰焊機 鋼筋鉤子 撬棍 板子 綁紮架 鋼絲刷子 手推車 粉筆 尺子等。二 作業條件 鋼筋進場應檢查...

鋼筋氣壓焊施工技術方案

鋼筋氣壓焊是採用氧乙炔火焰或其他火焰對兩鋼筋對接處加熱,使其達到塑性態,加壓完成的一種壓焊方法。由於加熱和加壓使接合面附近金屬受到鐓鍛式壓延,被焊金屬產生強烈的塑性變形,促使兩接合面接近到原子間的距離,進入原子作用的範圍內,實現原子間的互相嵌入擴散及鍵合,並在熱變形過程中,完成晶粒重新組合的再結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