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生是最重要的

2022-06-22 08:27:05 字數 820 閱讀 2862

班主任對學生的熱愛是順利開展班級工作,教育好每一名學生的重要前提。愛學生,既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對班主任的基本要求,更是推行素質教育必不可少的手段。愛學生愈深,教育學生的效果也就愈好。

因此在小學裡,班主任要從小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發展的規律出發,從多方面、一點一滴做起,用自己對學生真摯的、博大的愛,去培育學生健康成長。如果對學生進行教育和管理時,缺乏愛心,必然是方法簡單粗暴,批評多,耐心說服少;責怪多,關心體貼少。這樣會使學生處在乙個缺少愛心的環境中,不會關心和愛護他人,也不容易得到他人的關心和愛護,勢必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

捷爾任斯基曾說過:「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好學生。」

一、愛學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內容

1、只有愛學生,才能適應學生的身體和心理發展要求。心理學告訴我們,良好的心境能使人的認識活動和意志活動容易被調動起來。一般說來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內容是搞好學生管理,促進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全面發展。

小學生處於兒童期,身體發育尚不成熟,心理發展處於較低階段,特別需要班主任對他們的關心和愛護。愛學生,主要是培養學生的親情意識,在充滿愛的環境裡健康成長;愛學生,就是充分利用正面的教育和諄諄善誘的引導,讓學生不斷發揚自身的優點和長處,學會用積極的態度去克服缺點和不足;愛學生,就是使學生樹立愛心意識,在社會、學校和家庭裡都用一顆充滿友愛、熱情之心,去面對每一件事,每乙個人。

2、只有愛學生,才能體現班主任的基本素質。有了愛學生的思想,班主任才能夠使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和管理工作中去,才能有利於樹立高尚的道德品質和崇高的思想境界;才能自覺地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提高業務水平,具備較強的教學和管理能力;才能真正熱愛、信任和了解自己的學生,建立起平等和協的師生關係。在班主任工作實踐中,這方面教育成功的事例有很多。

最重要的是英語

經驗分享 高考前10天最重要的英語複習 現在離高考只有十天左右的時間了,從最近的基礎回顧練習來看,學生的練習準確率並不理想,尤其是詞彙與短語的練習,情況更加出乎老師的預料之外。種種情況表明,越到後期,越不能忽視高考最重要的知識 基礎知識。1.為什麼基礎知識遺忘那麼嚴重?根據最近一段時間老師收上來的練...

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員工會有這樣那樣的期望 期望達到什麼樣的目的 期望獲得什麼樣的回報 期望得到什麼樣的好評 期望得到什麼樣的榮譽等等。這是人性使然,我們必須正視員工的期望,因勢利導,方能取得實效 反之,抨擊 壓制甚至忽視員工的期望,員工得不到關注,就會缺乏歸屬感 榮譽感 成就感甚至會產生職業倦怠症並逐漸降低對公司的認...

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

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這幾天,我參加了五大連池市舉行的 教學能手培訓講座 聽到老師們的講座,給了我很大的觸動。特別是老師講的 立師德,鑄師魂,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讓我清楚的認識到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一名光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