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操作流程

2022-06-19 21:36:02 字數 2552 閱讀 5050

各位同事:

大家好,從第一次參加erp培訓.到現在erp的同步錄入,也有很長時間了,在這段日子裡,我也遇到過很多問題,但大家都很熱心,互相幫助,積極交流,建立了許多***。遇到的問題都解決了。

下面我就把我在實際做erp的一點兒體會給大家報告一下,希望大家多批評指正。鑑於erp現在還不能按照它照理論流程操作,我現在說的也只是每月做完票據後的適時補錄操作方法。

做erp時的步驟大致上分三大塊:

1、物資供貨計畫,即,向**商下達的送貨指令。系統中根據需求計畫和採購合同來建立。

2、物資接收管理:即,材料送貨到現場的驗收、入庫的過程。

3、庫存管理模組:包括,物資子庫轉移單管理—領料出庫管理—退料入庫管理—專案間調撥管理

(1).物資子庫轉移單管理:即,勞務分包隊伍的領用過程,將材料從專案庫轉移到勞務分包庫的過程。

(2).領料出庫管理:即,材料用至工程實體上的過程。此時材料進入專案成本。

(3).退料(入庫)管理:即,材料從工程實體上退回至庫房的過程。一般從那個庫房出去的就退回至那個庫房。

(4).專案間調撥管理:即,專案間材料的調撥。此模組分為兩種型別:a.同一核算單位專案間的調撥。b.不同核算單位專案間的調撥,此流程一般很少發生。

由於公司要求要跟財務系統保持一致,所以每個月在接到通知可以開始錄入後,我都先會跟成本員聯絡,溝通好這個月需要錄入多少成本,是按照核銷單全部都做,還是有部分放到下月處理.溝通好之後,心裡有數了,我就開始整理這個月要做的erp的材料清單.以供施工員錄入材料計畫,我覺得跟施工員溝通錄入計畫這部分非常重要,因為他錄入的習慣和方法直接影響到我們下一步處理接收入庫等一系列的操作.

這方面也要盡量讓施工員配合,就像我們錄入多少成本需要聽會計的指示一樣,好多問題施工員也要按我們的要求協作,才能提高整體的工作效率,一般我都會把這個月要錄入的材料明細按**商分類,每家的單價,總金額自己列清楚.保證與核銷單一致,然後交給施工員。.之後再按材料的多少建議施工員提幾個計畫號.

一般是一家**商提乙個計畫號,材料較少的把幾家合併到乙個計畫單上,這樣我們在查詢計畫單.做接收的時候就很清晰明了了.因為現在還做不到每天進料每天錄,所以現階段,這樣歸類總結一下再錄入計畫還是比較方便的。

施工員按照我給他的材料清單提計畫的時候也是先在電腦上查詢出所有材料的物料編碼然後再統一向網上錄入,他一般都會把材料編碼也記錄在我給他的明細上,這樣他做完所有計畫後,再把材料明細清單給我,我再錄入的時候就很清楚他錄的那種材料是那種,我以後在做訂單劃價的時候也很方便。材料明細的整理也很簡單,因為我們平時和材料商對賬的時候就已經把這個月這一家所供的材料理清楚了,匯出個電子版很簡單.平時先對完一家就可以先交給施工員一家,讓他先錄計畫。

施工員一天時間查編碼,一天錄計畫大概2、3天左右就能把計畫錄完.錄完後就是我們的工作了.

我們接到計畫號,開始做採購訂單.也就是相當於給**商下送貨指令這步.一般我開啟乙個計畫號,就是一家**商的,全選後,在訂單中給每種材料劃價,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比對者我們開始給施工員的材料清單.

很方便的就錄完**,儲存,記錄下採購訂單號,提交審批就可以了.

下一步是材料的接收.這步沒什麼說的,主要就是選擇好會計日期,和材料的接受貨位.大家多記著幾個快捷鍵,操作起來也會很快.

比如複製上一行的單元格shift+f5 .這個我們在選貨位的時候就可以很方便.用起來很實際,因為你點下一行直接複製到同乙個貨位的時候,前面的勾也不用打了,系統會自己選擇.

做完後儲存,記錄下接收號。我每次給會計的都是乙個像每月掛賬單一樣的表,在**商名稱,金額的後面加上採購訂單號和接收號,這樣會計看的也清楚。

材料都接收到工程倉庫後,是做子庫轉移。大家有很多選擇,比如是一起子庫轉移,還是每次都做一遍子庫轉移,一般都會用到.不建議每次接受完都做一次子庫轉移,後面的出庫也是,在自己能理清的情況下,統一做子庫轉移,統一做出庫要簡單的多,也省去很多步驟.

做子庫轉移前,我們可以先考慮好,哪兒部分轉給哪兒個庫.我們可以一次提交乙個很大的子庫轉移單,裡面有分給各個貨位的,只要在做子庫接收單的時候,把每種材料要分配到的貨位選擇正確,就可以一次全部出庫了,前提就是自己一定要保證正確無誤。其實因為我們先前做的材料清單是按照**商分的,這也就省了我們好多分貨位時的煩惱。

我們都知道刨去零星材料,**商**的材料基本上都是有對口的,可能水上某個隊伍的材料都是一家**商,電上某個隊伍的材料都是一家。這樣我們做到這些材料的時候不用想太多一起做子庫轉移就行了。

做完子庫轉移就可以做出庫了,這個時候要看報表的,你做的多少結存,就要在erp裡都體現出來,和報表保持一致。我現在也把每月結存的數量在做每家**商材料明細的時候直接標記在那個明細表上,這樣也不用總翻報表了,自始至終依照給施工員的那套材料明細做就可以了。

基本上做完出庫,保留好結存,採購訂單號,接收號出來,我們的任務就做完了一大半了,把單據號交給會計匹配,剩下的還有些倉庫調撥,專案間調撥,這個需要和調撥間的專案協調好,不要那邊這個月要做erp ,你這邊不做。都做完,在erp裡匯出收發存報表,和本月報表數量一致就行了。

當然,我上面說的這些只是些基本的流程,我們實際操作的時候會遇到更多問題,像退庫,專案出庫,非專案出庫,某步做錯了,如何反向操作抵消,租賃費的錄入等等,這些我們都可以在平時一起討論研究。還有我們平時要做的就是對新增**商的新增。一定要按著公司規定及時上報,如果到錄入時才發現,導致不能錄入甚至不能付款會造成很大的麻煩。

謝謝大家。

ERP採購操作流程

物質採購erp操作規範 一 目的 為保證物資採購 入庫 出庫 外協等業務在erp中的規範操作,特制定本規範。二 範圍 1 本規範適用於需入庫 出庫物資的業務處理 資料處理。2 列印憑單一式四聯,外形尺寸統一為241mm 140mm。三 執行時間 從2016年6月1日起。四 流程及說明 一 採購計畫流...

ERP操作流程 採購

採供部erp操作流程 1 填製採購訂單 步驟 業務工作 鏈 採購管理 採購訂貨 採購訂單 操作說明 點選增加錄入訂單日期 採購型別 商請購部門以及稅率幣種匯率等資訊然後在表體錄入採購的貨物數量及單價金額點儲存。2 採購退貨單 步驟 業務工作 鏈 採購管理 採購到貨 採購退貨單 3 填製採購發票 根據...

ERP操作規定

erperp系統操作相關規定 一 資料錄入 1.pos銷售 a.銷售輸入必須按銷售單每筆銷售進行輸入,不得將銷售單上的幾件商品分開,也 b 如系統發生故障當日不能將銷售及時錄入的,必須通過直營零售單錄入銷售當日日期輸入未錄入的銷售 c 退貨必須用直營零售單輸入 因為pos退貨會引起個人業績的資料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