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採購操作流程

2021-03-04 00:00:08 字數 1871 閱讀 9206

物質採購erp操作規範

一.【目的】

為保證物資採購、入庫、出庫、外協等業務在erp中的規範操作,特制定本規範。

二.【範圍】

1、本規範適用於需入庫、出庫物資的業務處理、資料處理。

2、列印憑單一式四聯,外形尺寸統一為241mm*140mm。

三、【執行時間】從2023年6月1日起。

四.【流程及說明】

(一)、採購計畫流程

1、採購計畫執行主流程如上圖所示;

2、由物流部根據年度採購計畫,分解成《月度採購計畫》,由部門主管審核,財務審核、總經理(授權人)審批。

3、物流部根據採購計畫,聯絡**商,考查**商資質,建立優質**鏈體系。與**商詢價、議價、訂立採購合同,重大的裝置工程採購應採用投標方式。

4、已訂立合同的,採購員應在合同簽訂完畢的第2個工作日內,在erp系統中完成「採購**管理」維護。

(二)、採購、入庫流程

1、物流部根據《月度採購計畫》在erp系統上,編制《進貨訂單》,由部門主管審核,經總經理批准。在系統外按標準格式填製《採購訂單》,要求**商按採購訂單發貨,批送貨數量不得超訂單的10%,超出部分,倉庫應拒收。

2、**商送貨抵達本公司,採購員將《收料通知單》分別傳遞至倉庫和品質部。倉管員按單點貨、點數,來料檢驗員按單檢驗;檢驗完畢出具《檢驗報告單》,倉管員憑《檢驗報告單》辦理入庫。倉管員在erp系統中,通過《進貨訂單》生成《進貨單》,並列印,倉管員按單辦理實物入庫,並進行有效的倉儲管理。

3、**商送貨,經檢驗不合格,不得入庫,直接退回;不能直接退回的,和**商協商後處理;

4、財務部負責監督「採購、入庫流程」的正確執行。

(三)、採購發票流程

1、物流部負責與**商聯絡已送貨物的發票辦理。

2、**商開發票之前,採購員應與**商對賬,開票資料核對一致後,**商根據對賬結果開具正規發票,由採購員簽收發票,首先應對發票記載事項進行核對,確認無誤後,登記業務台賬後1個工作日內,將發票傳遞到財務部,並辦好發票簽收手續。

3、採購員收到發票有瑕疵,應及時與**商溝通,退回發票,並督促**商及時補開發票。

4、財務部簽收發票後,應及時對發票進行審查,審查範圍包括發票真偽、業務真實、業務票據一致等。財務部根據《進貨單》、《檢驗報告單》、《發票》三單匯齊後,在erp系統中,由《進貨單》生成《進貨開票》。《進貨開票》與《進貨單》鉤稽後,進行材料入庫核算;檢查核算正確後,編制憑證,並及時進行總賬與**鏈賬目核對一致。

5、經財務審查,不合格的發票,返回至採購員;採購員應及時與**商進行溝通,並將發票及時退回**商。

6、各經手發票的部門與人員須持嚴謹工作態度,確保發票在流轉過程的完全,由於管理不善等導致的發票遺失,由直接責任人承擔賠償責任,部門經理承擔管理責任。

7、具體採購發票流程見上圖所示。

(四)、退貨流程

1、物流部負責與**商聯絡退貨、**、紅字發票等事宜。

2、**商開發票之前,採購員應與**商對賬,就退貨事宜達成一致後,採購員將《退貨通知單》傳遞倉庫,通知倉管員準備退貨事宜。倉管員根據《退貨通知單》生成《進貨退貨單》,倉管員按單整理退貨,包裝好、清楚標識,放置在特定退貨區域,由採購員檢查後發運給**商。

3、採購員與**商協商一致,退貨需**的,由**商及時辦妥**,**入庫流程參照「採購、入庫流程」。由採購員提示財務人員在erp系統中就退貨與**在《進貨單》中「對等核銷」。

4、採購員與**商協商一致,退貨不補,且有未開發票的送貨,可直接在送貨中抵消開票數量。

5、採購員與**商協商一致,退貨不補,且無未開發票的送貨,由採購員填寫《退貨協商》,列明退貨資訊資料與相關的採購發票號碼,交財務至稅務機關辦理《開具紅字增值稅專用發票申請單》,並從稅務機關取得《開具紅字增值稅專用發票通知單》,交採購員簽收後,寄給**商開具紅字增值稅發票,在erp系統中的操作流程同「採購發票流程」。

6、具體退貨流程見上圖所示。

ERP操作流程 採購

採供部erp操作流程 1 填製採購訂單 步驟 業務工作 鏈 採購管理 採購訂貨 採購訂單 操作說明 點選增加錄入訂單日期 採購型別 商請購部門以及稅率幣種匯率等資訊然後在表體錄入採購的貨物數量及單價金額點儲存。2 採購退貨單 步驟 業務工作 鏈 採購管理 採購到貨 採購退貨單 3 填製採購發票 根據...

ERP操作流程

各位同事 大家好,從第一次參加erp培訓.到現在erp的同步錄入,也有很長時間了,在這段日子裡,我也遇到過很多問題,但大家都很熱心,互相幫助,積極交流,建立了許多 遇到的問題都解決了。下面我就把我在實際做erp的一點兒體會給大家報告一下,希望大家多批評指正。鑑於erp現在還不能按照它照理論流程操作,...

ERP採購入庫成品入庫流程

物資採購入庫 成品入庫 一 採購入庫流程 對於銀鴿公司的採購業務,在新中大系統中有兩種方案 一是物資 部下面的各部門根據各自採購計畫形成各自的採購定單,通過對 商詢價以及 商的信用度,選定出具體的物資 商,發出相應的採購定單。通過定單的發出,來形成相應的入庫通知單,庫房根據實際到貨情況,以及由物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