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體育對學生思想品德形成的影響

2022-06-07 07:06:07 字數 955 閱讀 3924

體育發展水平是社會進步和人類文明程度的乙個重要標記,這充實闡明體育有豐富的德育內涵。學校體育是學校教育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手段。學校體育寓思想品德教育於身體活動之中,它將對學生進行道德意識的培養與道德行為有機地結合起來,並要求學生在活動中立即付諸實踐,使學生的行為表現直接受到實踐的檢驗,這利於體育教師有針對性的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當前,在體育新課程改革的熱潮中,對學校體育中的思想品德教育問題進行重新**,深人挖掘學校體育對學生思想品德教育的作用,並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加強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對全面提高學生的身心素質具有重要意義。

1.學校體育對培養學生良好思想品德的教育作用

1.1 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學校體育都是以集體的活動形式來進行的,或是以班、組、年級;或是以代表隊。在活動中每個學生是以個人的行為存在於集體之中,而且又要服從於集體;每個學生的活動既是個人行為也是集體行為。

例如:學生代表集體參加競賽活動,他的一言一行都代表著某一集體,為了集體的榮譽,就得約束自己;體育課中,學生的練習是個人行為,但他又必須遵守課堂的紀律。反之他將破壞課堂的教學秩序,影響正常的教學,影響全班的活動。

1.2 增強學生的競爭意識、合作意識和意志品質

1.2.1 競爭意識。

學校體育如同其他體育一樣,其重要魅力之一就是在於它激烈的競爭性。參加體育活動,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在競爭過程中,通過積極響應規則的約束,使學生認識到「公平競爭」不僅是體育競賽的宗旨,也是在體育學習、生活中必須遵循的宗旨。

在學校體育教學中,學生的體育成績評定,課內外、校內外各種競賽的標準有些是採用天然尺度位a時間,距離,高度等)3}e進行的,有些則是國際競賽規則或大家認可的競賽規則進行的。在規則面前人人平等,大家站在公正平等的起跑線上進行角逐。在這種情境的長期薰陶下,學生通過耳濡目染和親身體驗而產生的公正精神和情感內化,以使他們在將來的工作生活中,尊重客觀事實和奉行公正原則。

因此,有人認為體育競賽活動是培養學生競爭意識的土壤和搖籃。

注重思想品德教學課後延伸,促學生品德形成

摘要 青少年處於生理和心理成長的特殊時期,對他們的教育不光侷限於課本。針對思政學科來說,更應該強化思想品德課堂教學的課後延伸教育,引導學生形成內化的個性品德,影響學生一生的成長,這是思想品德課程的最終目標。本文就此問題談下自己的見解。關鍵詞 思想品德教學方式 思想品德課以教育學生愛國愛家 樹立遠大理...

談對思想品德教學的建議

通過這次遠端培訓,在教學理念 教學目標 教學設計 教學方法 教學問題設計 課堂教學 板書設計與教學反思諸方面收穫了很多很多。如同行走在茫茫沙海失去航標的人,看到了前進的方向,踏進了綠洲。欣喜之餘,倍感肩上的重擔越來越重,思索之餘,對目前的教學現狀未免產生一絲絲的擔憂,本想提出些建議,以供同志們參考,...

思想品德課對學生問題意識的培養

作者 吳萬廣 中學教學參考 文綜版 2013年第01期長期以來,與西方發達國家的學生相比,我國學生偏重死記硬背書本知識,識記教師傳遞的現有知識,而缺乏應有的問題意識和創造性思維,不能很好地將理論知識靈活運用到實踐中去,成為其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的實戰能力。21世紀的國際競爭是人才的競爭,尤其是高素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