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在教學中培養學生情商的幾點建議

2022-06-06 13:21:02 字數 864 閱讀 6182

作者:張素梅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07期

近年來,「情商」一詞逐漸被更多的人所關注。情商也就是情緒智力,用eq表示。那麼,到底什麼是情商呢?

情商是相對於智商而言的,薩落維和梅耶提出,情緒智力是指「個體監控自己及他人的情緒和情感,並識別利用這些資訊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的能力」。換句話說,情緒智力也就是識別的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緒狀態,並利用這些資訊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戈而曼在《情緒智力》一書中提出「真正決定乙個人成功與否的關鍵是情商而非智商」。而且,情商高低存在很大的個體差異。情商高的人能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與他人保持和諧的人際關係,有較強的社會適應能力,在學習和工作中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因此,情商對乙個人的發展是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的,我們應該注重對學生情商的培養。

一、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沒有興趣的學習是勉強的,學生缺乏主動性和積極性。所以,要激發學生的興趣,使學生主動的學習,從而培養其積極的情緒情感。

第一,加強直觀教學。可以運用實物直觀、模象直觀和言語直觀,也可以把這幾種直觀方式結合起來。通過直觀教學,不僅可以豐富學生的感性認識,而且容易使學生產生興趣,輕鬆快樂的學習。

第二,變換教學方式。使課堂教學經常具有新異性,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例如,一些教學內容,教師不要一味的陳述,可以採用教師講述,學生角色扮演或是師生共同討論、做遊戲等方式,這樣就可以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同時還能提高教師的教學效果。

第三,在活動中發展學生的興趣。要科學的組織活動,盡可能多的讓學生多種感官參加學習活動,有利於保持學生的興趣。

二、注重自我教育,提高學生的情緒控制管理能力

實踐證明,人情商的高低,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對自身情緒控制的成敗上。所以,我們應引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提高對自己的認識,提高對情緒的控制管理能力。

英語教學中對學生情商的培養

作者 趙琳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23期 摘要 情商是心理素質教育的核心部分。有意識地培養 訓練 提高學生的情商已成為學校教育的重要內容和全新課題。在高中英語教學中提公升學生的情商有著深遠的意義與現實的價值。要搞好這項工作,首先教師的角色要朝著有利於學生情商提高的方向轉變 其次,要創設適...

小學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情商

摘要 本文從情感和情感教育自身定義出發,結合實踐教學經驗,闡述情感教育在體育教學過程中對激發學生積極情感培養興趣和營造良好課堂氣氛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並 體育教學實現情感教育的一些途徑,旨在為體育教學工作提供 快樂教育 新模式。關鍵詞 體育教學 培養 情商 中圖分類號 g40 013.9 體育教學...

大學生情商培養的重要性

我們讀大學究竟讀什麼?大學是乙個人能力全面提高的階段。這裡的能力不單是指專業的學習能力,更指組織能力,處理各種關係的能力,觀察社會,抓住現象後面更本質的東西的能力,解決問題及創新能力,心理調節承受能力等。如果他們之前有學習過大學生情商培養這門課,相信他們的心理調節承受能力足以避免他們縱身一躍結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