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中對學生情商的培養

2022-05-03 12:36:04 字數 865 閱讀 1311

作者:趙琳

**:《中學生導報·教學研究》2023年第23期

摘要:情商是心理素質教育的核心部分。有意識地培養、訓練、提高學生的情商已成為學校教育的重要內容和全新課題。

在高中英語教學中提公升學生的情商有著深遠的意義與現實的價值。要搞好這項工作,首先教師的角色要朝著有利於學生情商提高的方向轉變;其次,要創設適宜條件,讓學生在良好的情緒體驗中提公升情商。

關鍵詞:情商高中英語教學

英語教學過程是認知過程和情感培育過程的統一。情感培育對培養學生的情商,提高學生的人文素質和學習興趣,促使學生智、能、情,趣均衡發展,認知、情感、意志相互促進有著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新課程強調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培養的背景下,在課堂教學中有意提公升學生的情商就更彰顯了其意義與價值。

一、在高中英語教學中提公升學生的情商的意義與價值

情商是人心理素質的中心部分,反映著乙個人控制自我情緒,承受外界壓力,適應現代社會生存、競爭、發展的重要能力。其在高中英語教學中的意義與價值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成為學生一生的財富

對於學生而言,在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情商可以說是一舉多得:他們在英語課堂上不僅收穫了知識——有一些學生由原來的厭學變為了愛學,一些學生由於態度端正了、情緒高漲了,學習成績也會直線上公升。更為有意義的是,如果學生們的興趣、態度、情感等,在課堂上得到了提公升,他們的情商也就有了明顯提高,這是他們一生可利用的資本、財富。

在英語課堂培養學生情商,如果著眼於目前,則會讓學生情通理順的自覺地進入學習、**的專注狀態,學生會覺得學習不僅是樂事,而且會在學習中發現自己的價值,會把通過學習、探索當成實現其價值的手段。因此,在課堂上培養學生情商會使學生欣欣然進入樂學之境,如果著眼於長遠,在英語課堂上培養的健康積極的情感,正確的人生態度以及明確的價值觀,會成為學生日後人生道路上的動力器、方向盤。

小學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情商

摘要 本文從情感和情感教育自身定義出發,結合實踐教學經驗,闡述情感教育在體育教學過程中對激發學生積極情感培養興趣和營造良好課堂氣氛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並 體育教學實現情感教育的一些途徑,旨在為體育教學工作提供 快樂教育 新模式。關鍵詞 體育教學 培養 情商 中圖分類號 g40 013.9 體育教學...

關於在教學中培養學生情商的幾點建議

作者 張素梅 學校教育研究 2015年第07期 近年來,情商 一詞逐漸被更多的人所關注。情商也就是情緒智力,用eq表示。那麼,到底什麼是情商呢?情商是相對於智商而言的,薩落維和梅耶提出,情緒智力是指 個體監控自己及他人的情緒和情感,並識別利用這些資訊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的能力 換句話說,情緒智力也就...

高中英語教學中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摘要 創新能力的核心是創新思維,創新思維是指學生為了學好英語,努力去尋找和把握英語這門語言的內在規律,並且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對所學的知識進行有機整合,從而形成對英語這一學習物件的新的認知的思維過程。而學生成功地運用創新思維的能力就叫做創新能力,其關鍵就是在學習方法上求新 求變,以期不斷地達到新的量和...